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功夫王争霸赛 指定对阵暗助中国两虎争冠

2009年07月07日04: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专题撰文及摄影 本报记者 施绍宗

  由广州日报体育新闻中心协办的中国奇瑞首届世界功夫王争霸赛,是目前为止中国举办的水平最高、投入最大、奖金最多的搏击大赛。就连资深搏击迷也说,光是看那几个世界搏击高手的名字,这比赛就值得捧场了。

  陈国荣:世界搏击比赛的中心应该在中国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一直缺乏一个世界性的搏击平台,中国以前主办的搏击比赛基本上只是双边对抗。日本有在世界上名声极响的K-1这样一个世界搏击大赛,中国为何不能自己主导一个世界性的搏击比赛呢?这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我们的世界功夫王争霸赛要不低于K-1的水平,而且我们想做得更漂亮一点。我们要把国际搏击的大擂台移回中国,我们现在已具备了这样的能力,世界搏击比赛的中心应该在中国!”

  谈到为何用“功夫”而不是“武术”或者“散打”这样的概念,陈国荣解释说:“国外对武术的定义已比较清晰,武术是体育运动项目。而‘功夫’的概念就比较宽泛,因此我们将比赛称为‘世界功夫王争霸赛’。既然是世界性的商业比赛,在规则上也应该国际化,以使包容性更大。档次、奖金高了,外国的高水平选手也会愿意来中国打我们这种规则的比赛。但今年的比赛是第一届,我们要有自己的特色,所以要有摔法,不能从一开始就让人感觉是外国的自由搏击。事实上,我们现在的选手在比赛中摔的成分也已经不是很多了。”

  为何不允许使用膝法?

  看似十一运影响,其实却为帮助中国选手争冠

  对于首届世界功夫王争霸赛的规则不允许使用膝法,陈国荣之前的解释是:今年要打全运会,使用膝法容易使选手受伤,而于锦与边茂富分别是江苏队与广东队的主力选手,不能影响他们参加全运会,否则会挫伤地方的积极性。昨天陈国荣再次谈到了这一问题,但说法却有了改变。陈国荣表示:“首届世界功夫王争霸赛的规则不允许使用膝法,着眼点并不在十一运。这也就是说,首届世界功夫王争霸赛会否影响两名中国选手参加全运会,

  其实并不是武管中心考虑问题的重点。此前之所以说争霸赛不允许使用膝法与全运会有关,其实意思是,于锦与边茂富因为要打全运会,一直都按散打的规则进行训练,如果功夫王争霸赛允许使用膝法的话,他们就又要针对这种规则进行训练,但两人训练膝法的时间肯定不多,这样,中国选手在有膝法的规则下比赛肯定会吃亏。”陈国荣这番话的潜台词是:首届世界功夫王争霸赛不允许使用膝法,不是为了保证中国选手健康地去打全运会,而是为了帮助中国选手在功夫王中夺冠。

  为何对阵不是抽签而是指定?

  既让中国选手占点便宜,又让比赛更有看头

  对陈国荣的“新解释”作出佐证的是比赛选手的对阵。这两天,功夫王争霸赛组委会经过精心研究,已为参赛选手排好了对阵。其基本原则是:第1轮8强赛,国际武联属下组织的选手,亦即练习散打的4名中外选手为一方,另外4名曾经参加过K-1比赛的外国选手为另一方,两方互相对阵。同时,为了保证两名中国选手不会在半决赛中相遇,边茂富与于锦被分在上下半区。这一原则非常合理,虽然是个人赛,但观众肯定都不愿意看到中国选手在决赛前相遇。但关键的地方是,组委会在将中外散打选手分为一方后,本来可以采用抽签的方法为他们4人确定对手,但组委会没有采用抽签的办法,而是人为指定对手。这样,首轮的对阵确定为,边茂富VS日本寒川直喜;伊朗奥贾吉VS泰国考克莱;俄罗斯穆斯里穆VS澳大利亚史迪夫;于锦VS美国酷彭。

  读者应该注意到,边茂富的对手寒川直喜是所有由K-1组织推荐的选手中实力最弱的一个,以边茂富的重拳重腿对付日本选手应该最能令中国观众满意,这场比赛边茂富胜出应无太大悬念,甚至极有可能出现边茂富KO日本选手的场面。让于锦对付美国黑人酷彭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于锦的拳法最为突出,一般来说不会在与对手的拳法对抗中吃大亏,而摔法和腿法于锦应有一定优势,这场比赛于锦的胜面也比较大。在K-1组织推荐的4名外国选手中,中方挑了两名相对来说较易对付的日本与美国选手给两名中国选手“吃”,而把两块“硬骨头”丢给了同属散打一方的俄罗斯穆斯里穆与伊朗奥贾吉。

  穆斯里穆与于锦曾经“结怨”

  半决赛有望上演“复仇之战”

  上半区,奥贾吉对考克莱不管谁胜,中方都有利——考克莱胜出,比赛将更有悬念,对票房更好;奥贾吉胜出,自然是对边茂富更有利。毕竟考克莱是前K-1名将,身经百战经验丰富,腿法了得,虽然比赛不允许使用作为泰拳手的考克莱所擅长的膝法,并有边茂富擅长的摔法,但边茂富要取胜还是并不容易。下半区,穆斯里穆与史迪夫的“对话”将是一场恶战,这极有可能是第一轮比赛亦即17日晚的4场比赛中最精彩的一战,谁胜谁负不太好说。如果穆斯里穆胜出,他可能将与于锦在半决赛相遇,这就有好戏看了。在今年初的第4届重庆国际武术搏击对抗赛中,于锦在决赛中KO了穆斯里穆,当时穆斯里穆极其不服。这次世界功夫王争霸赛,穆斯里穆最想碰的人就是于锦,这也是组委会将他们两人安排在同一半区的原因。

  应该说,这一对阵安排对中方选手肯定是有利的,但从公正性上说却是无可厚非,而且对观众来讲,这种对阵将使比赛更精彩也更有卖点。17日晚第一轮比赛的结果还比较好预测,如无意外,两名中国选手将晋级18日晚进行的半决赛。半决赛就比较难预测了,但应该起码会有一名中国选手晋级当晚的决赛。

  由武管中心主导的首轮比赛对阵,可谓两者兼得:既能让中国选手占点便宜,又能使比赛更精彩、更符合观众的需要。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