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富士通杯决赛李昌镐不敌姜东润 韩棋手包揽前三

2009年07月07日07: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第22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昨天在日本东京结束,决赛在两名韩国棋手之间进行,最终姜东润执白2目半击败李昌镐首次加冕世界冠军头衔。李昌镐连续第8次在世界棋战决赛中失利,这位世界冠军保有数量最多的棋手再次尴尬地无缘冠军。

  李昌镐和姜东润是韩国等级分排名第二、第三的棋手,此前两人交手13次,姜东润以8∶5领先,应该说他对李昌镐有一定的心理优势。本场比赛李昌镐执黑先行,序盘阶段他再次下出厚实布局,显然半决赛击败常昊让石佛找到了一点自信,此役利用先手优势再次试图以“势”压人。不过姜东润的应对明显更加积极,白棋开局就大肆捞取实地,当李昌镐强硬分断下方白棋时,姜东润却出人意料地来了个华丽转身,果断弃掉下方两子收刮左右角地。一番转换后,反倒是白棋所得颇丰,至第77手李昌镐长考后选择横顶,白棋已将左上全部化为实地,优势自此形成。

  后半盘李昌镐被迫强围中腹,但就在大家都以为双方将在中央展开生死大战时,李昌镐考虑良久后却放弃了围杀白龙,从而也放弃了最后的胜机。显然,李昌镐未选择风险更大的屠龙手段,是因为他寄望于官子争胜。但姜东润的官子功夫丝毫不比他逊色。收官完毕后黑棋盘面只领先4目,最终以2目半的较大差距告负,李昌镐不得不接受“八连亚”的尴尬纪录。

  本场胜利使姜东润首度获得世界冠军称号,并赢得1500万日元的奖金。在韩国围棋日渐式微的今天,他的崛起也让韩国棋迷看到了一丝希望。争夺季军的比赛中,常昊中盘负于朴永训,韩国棋手包揽了本届富士通杯前三名。由于前三名棋手将直接晋级下届决赛圈,这样韩国下届富士通杯将有8名棋手参赛。

  记者述评

  石佛少了颗平常心

  战胜常昊后,李昌镐被认为极有希望夺得富士通杯冠军,韩国媒体也开始暴炒“第一人复活”之类的话题。结果,李昌镐在扫清最大障碍后却被一颗小石子绊住了脚。“八连亚”,这个称号想必会让他昨天晚上睡不好觉。

  忆往昔,李昌镐拿冠军拿到手软,如今却苦求一冠而不可得,不得不让人感慨造化弄人。这场比赛后,李昌镐的亚军纪录已经增加到14个,至少在冠、亚军数量上,他仍远远领先于其他棋手。通过这场比赛,也许我们不得不得出一个结论,即李昌镐已无法保持正常心态了。

  即使在一年前,这样的结论也足以招来一堆质疑,但现在人们必须正视这个问题。是的,曾经心如古井、不动如山的石佛的确已经无法保持平常心了。这场决赛李昌镐输得很憋闷,不只是从头至尾受制于人,更重要的是在该放手一搏时他竟选择了妥协,其患得患失之心情尽显无遗。再回顾春兰杯首局,明明简单连络就可锁定胜局的棋被他下得复杂无比,最终被戏剧性翻盘。同样很难使人相信,这是心态正常的李昌镐能下出的棋。所以我们只能认为,在长久无缘冠军后,关键时刻石佛的心态已经失衡,曾无比强大的统治力已经离他而去。

  实际上,李昌镐的实力依然堪称一流,证据就是“八连亚”。连续8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不是任何人都能轻易办到的,仅此一点便足以证明李昌镐的水平。8次倒在决赛场上不是水平问题,而是心态问题。失败导致困惑,困惑导致不自信,不自信继续导致失败,这就是李昌镐陷入的恶性循环。许多事实表明,越是意志坚定的人越容易偏执,李昌镐本质上不是个性强烈的人,但当他的平常心被好胜心取代时,危机就会降临。本届富士通是他走出危机的最佳良机,可惜没有把握住。失去这次机会后,石佛翻身将更加困难,因为我们不知道他的下一个冠军在哪里,甚至不知道下一个亚军在哪里。

  人物

  韩国又多了个世界冠军

  年仅20岁的姜东润在击败李昌镐后,成为韩国第四年轻的世界冠军。韩国媒体在为李昌镐惋惜的同时也兴奋地宣称,姜东润时代已经到来。

  姜东润2002年入段,随后逐渐成长为一名实力型棋手。他在韩国天元战中击败过李世石,王中王战中击败了李昌镐,他对李昌镐的成绩是8胜5负。姜东润过去几年已有不俗表现,但在世界大赛中却屡屡倒在16强门槛外。本届富士通杯他运气很好,凭借等级分排名直接抽进16强,为最终夺冠奠定了基石。纵观姜东润夺冠历程,他所击败的4名对手个个实力不俗:井山裕太被誉为日本最有前途的新星,朴文垚也是中国年轻棋手中的佼佼者,朴永训成名已久且状态正佳,李昌镐则更是偶像级人物。年轻的姜东润算路精准,半决赛在落后情况下依靠小官子阶段的出色表现逆转朴永训,决赛又与“官子天下第一”的李昌镐大拼收官而不落下风,其沉稳与老练可见一斑。

  此战过后,姜东润成为韩国棋坛又一位世界冠军。在李昌镐持续低迷、李世石复出时间未定的情况下,姜东润的横空出世确实为韩国围棋带来了久违的信心。

  关注

  常昊吃了暴力围棋的亏

  继半决赛负于老对手李昌镐后,常昊昨天在季军争夺战中再次告负,执白中盘不敌朴永训,成全了韩国棋手“大三元”的梦想,未能为中国队抢到一个种子席位。

  本场比赛常昊从布局阶段就处于下风,朴永训下得异乎寻常地强硬,迫使常昊开局就陷入苦战。双方几乎是直接进入中盘战斗,白棋两块被分断后,处理起来十分棘手,虽然在下方艰难做活,但攻击中腹黑棋却显得手段不多。不利形势下,常昊的下法明显过分,遭到黑棋强硬反击,实地损失巨大。最后常昊孤注一掷强攻黑棋左下大龙,朴永训应对无误,白棋胜负手落空后只能投子认负。

  此战白棋下法明显不是常昊惯有的风格,最终失败也与他行棋不连贯有关。近期常昊棋风有点向“暴力围棋”转型的迹象,春兰杯两胜李昌镐算得上是成功例子,但富士通杯两场失败却也证明这种转型并不完全成功。值得一提的是朴永训在序盘和中盘大战中好好地为常昊上了一堂“暴力围棋”课,或许常昊应该更深刻地体会一下在武侯祠学到的“审势”二字。

  链接

  生活家杯成都站开赛在即

  五代棋王会师蓉城

  首届生活家杯中国围棋争霸赛成都站比赛下周将在成都拉开战幕,届时中国五代棋王陈祖德、聂卫平、俞斌、常昊、古力以及众多棋坛精英将齐聚成都,“棋城”在春兰杯之后又将迎来一次围棋盛会。

  生活家杯比赛选择中国围棋四个年代棋王同台竞技,这在国内围棋赛事中尚属首次。比赛采用快棋规则,在全国4座城市大连、杭州、成都、哈尔滨分别举行。四站总积分第一者为总冠军,获得10万元奖金,每个分站赛的冠军奖金为2万元。在成都站比赛中,中国第一代棋王陈祖德应邀助阵,陈老将参加少年组和成年组的指导棋比赛,并观摩四代棋王巅峰对决。

  目前,成都棋院已开始少年组和成年组的报名工作。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