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权威专家教市民如何看跳水 5字真言可学会打分

2009年07月07日0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30多年的跳水执裁生涯,先后参与3届奥运会跳水裁判工作,24年的国际裁判经历……昨日,前来本次全运预赛调研的中国跳水裁判委员会主任宣增镛,在和记者聊到大部分观众观看跳水只知道看水花时,年逾7旬的他笑了:“水花当然要看,但不仅仅是水花,1秒钟的技术含量不外5个字‘高、快、美、直、小’”。

  起跳高

  宣增镛表示,观众欣赏跳水,首先要看起跳。“一个好的起跳,保证了运动员在空中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动作,所以好的起跳一定要有充分的高度。”

  起跳角度也十分重要,角度大会使高度降低,角度小则离跳板太近,有撞到板的危险。“学会看起跳,观众就能明白动作的关键。”

  翻腾快

  起跳后,队员在空中的翻腾速度要快,转体速度要快,现在动作难度越来越大,翻腾周数已经达到4周半了。宣增镛打趣说:“裁判当然不用数圈数,但是有兴趣的观众可以自己数数,看队员到底翻腾了几圈。”

  动作美

  “脚、膝盖要笔直,特别是脚背,要完全蹦直,跳水最强调的就是身体曲线。”如果队员天生脚不直,怎么办?“一般是从小就压直,如果还不行,就不能跳水了。”

  身体直

  身体直是指入水时身体要全身伸直、两腿并拢、脚尖绷直,与身体成一直线。此外,入水时,身体必须和水面形成90度。“这一点观众最容易判断。”

  水花小

  “虽然观众都知道水花越小越好,但是水花小也有学问。”宣增镛表示,两种水花是比较理想的。一种是随着身体入水,部分空气进入水中,“会有气泡冒出,但不溅出水花。”

  另一种是,靠双手将空气也压进水里,水面只有涟漪,连气泡也没有。“后者是最完美的入水,10分就是这样的情况。”

  宣增镛说:“虽然只有1秒,但只要留心观察,一点也不难。比赛还有几天,欢迎大家一起来打分。”(记者李力力)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