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费德勒决胜长盘险胜罗迪克 捧第15个大满贯冠军

2009年07月07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从一生之敌纳达尔手中夺回ATP排名世界第一,费德勒只用了46周;拿下第15座大满贯奖杯,超越自己的偶像兼好友桑普拉斯,1998年才进入职业网坛的罗杰也仅花了不到11年。

  King Roger(罗杰王)!27岁的瑞士人已经成为了网球史上最伟大的传奇,就像同样在网坛创造过不朽神话,性情乖张,从不服人的麦肯罗在ESPN现场评论时发出的那句感慨,“如今罗杰再也不用称为最伟大的网球运动员之一了,因为他是当之无愧的最伟大。

  能够征服球迷,征服对手,征服前辈们的,才是无可企及的完美。罗杰·费德勒已经做到了这一切。俨如第19次败在他手下的罗迪克发自肺腑的赞美,“罗杰是无可挑剔的。”

  当套上耐克那件腰身上刻有“15”字样的金边白外套,置身于温布尔登古老的中央球场一万五千人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第六次捧起温网冠军奖杯的费德勒一如既往的用那优雅的眼神扫过全场时,不管是罗德·拉沃尔,博格还是桑普拉斯,这些网坛曾经的传奇,都已经被费天王踩在了脚下。他的眼光没有纵横捭阖的霸气,而是一览众山小的释然。

  古巴传奇领袖卡斯特罗曾说过,最伟大的人不是一直成功的,而是跌倒了几次,又爬起来几次的。从46周之前丢掉世界第一,艰难熬过失败的2008之后,被诸多专家球迷视为“废”天王的他,能够重新站起来,而且焕发出过去从来不曾有的活力,其中的辛酸只有费德勒自己和家人能品味和感受,但这样的伟大将永远铭刻在历史之中。这之前,只有伦德尔做到了从头再来,但如今无人能否认,费德勒会比伦德尔登得更高——毕竟,他已经站到了前无古人的峰巅。

  无人能断言,超越桑普拉斯之后的费天王终点在哪里,他还会捧起多少座大满贯。毕竟,他才27岁;毕竟,他更加成熟完美;毕竟,他已无任何牵绊。如同他自己昨天在夺冠现场所言,“今后,我将真正开始去享受网球。”这是一种境界,一种超凡脱俗,无人企及的神话高度。任何纪录,在他面前,都是易碎品。

  球是黄色的,温网总会下雨,纳达尔在法网上无敌,这是网坛多年来耳熟能详的三大规律。如今,大家更愿意相信,“费德勒总会赢球”更是不变的规律。

  现场

  费天王的大心脏

  经典的动作,并不是每一次都要重复。

  当罗迪克把费德勒的回球拉飞,费德勒经过4小时16分钟的苦战,在第五盘中以16:14拿下旷世绝今的一个决胜长盘后,他这次没有像过去那样跪地掩面的经典庆祝动作,而是选择了高举双臂,笑靥如花——胜利,超越,来得那么不简单,但又是那么的容易。

  这是一场“史上最伟大的决赛”,但必须要加上一个“之一”的后缀。因为即便这次的对手罗迪克发挥得那么的让人叹服,但他毕竟不是纳达尔,去年,他与费天王在这里创造了4小时48分的最漫长而精彩的决赛。

  其实费德勒自己都承认,当他走上决赛场,发现球网对面的对手不是纳达尔时,他就相信,比赛拿下了。难怪有英国媒体会调侃说,费天王艰难战胜罗迪克后似乎很平静,“对手不是纳达尔,他找不到那种喜极而泣的感觉。”费德勒自己也说,“不管是丢掉第一盘,第二盘抢七中2∶6落后,还是最后罗迪克一直紧咬,我从来都没有想到过会输球。”

  费德勒的信心来自于实力,来自于对手,更来自自己那颗无比坚强的大心脏。ESPN评价说,能够在抢七中挽回四个盘点并反败为胜,只有费德勒能够做到。第一盘丢掉关键第12局的他能够顶住那么大的压力,在第二盘抢七2∶6,濒临绝境时翻盘,除了承认瑞士人拥有一颗比NBA的绝杀王们更强大的心脏外,别无理由。

  稳定,稳定,无人企及的稳定。费德勒就像一座石佛,更像瑞士的精密钟表,在任何时候都保持如一。长达1小时35分钟的决胜长盘,看得好多球迷心都快要窒息了,但费德勒却纹丝不动地坚持到最后。罗迪克承认,他已经前所未有地耐心了,但比起费德勒来,还是差那么一点点。

  就是这么一点点,就是费天王超人的地方。就像罗迪克赛后的叹服,费德勒夺冠是实至名归的。瑞士人演绎了自己钢铁般的意志和稳定的心理,同样达到了技术境界的最高峰。他不但将自己完美的正手抽杀,反手切球发挥得淋漓尽致,更让人拍手叫绝的是,发球并不算强项的他居然发出了创自己职业生涯最高的50个ACE球。要知道,他对面的罗迪克才是网坛著名的发球机器。但这一次,费德勒的ACE球是这位发球机器的一倍。

  技术,心理,意志……费德勒超越桑普拉斯靠的就是完美,以至于ESPN的评论员麦肯罗会感叹,“这样的一个罗杰,谁能打败?”

  对手

  悲壮的罗迪克

  第三次倒在费德勒拍下,第三个温网亚军

  悲壮的罗迪克

  伟大的比赛,伟大的成就,注定要有伟大的对手。

  这晚,罗迪克堪比纳达尔,就像费德勒自己承认的那样,罗迪克的表现叹为观止,罗迪克并不是失败者。

  泪眼婆娑的美国人心底的痛楚谁都能体味,当他手捧亚军银盘,站在春风得意的费德勒旁边哽咽着向桑普拉斯道歉时,全场为之动容。

  曾经的花样少男,大起大落的神经刀,这次脱胎换骨成真正的硬汉,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罗迪克,一路艰难杀进决赛后,已经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当安迪不再摔拍子骂人时,我们相信,他长大了;当安迪不再只会发球时,我们承认,他成熟了……”《纽约时报》的评价很到位。

  但就是这么一个可以说日臻无懈可击的罗迪克,面对的却是那么一个完美的费德勒。不得不承认,既生瑜,何生亮?一场五盘马拉松大赛,他只丢了一个发球局,却丢掉了整场比赛。或许这是一个讽刺,毕竟他的对手费德勒都丢了两个。但罗迪克不得不承认,赢得比赛往往就是那一瞬间。“最后一盘打了16局,我心理是有些疲劳了,如果我能再挺一挺……”这是罗迪克的心声,更是他罗迪克的写照,比起那尊叫费德勒的神,罗迪克还只是人。其实,罗迪克的机会何止是最后的长盘,如果第二盘握有四个盘点能够拿下其中一个,那么结果就完全不是这样了。尽管他70%的一发成功率超过了费天王,但作为最负盛名的发球机器,27个ACE球显然远远不够。“发球更多是比心理,”罗迪克如此解释,或许他自己也承认,在费德勒面前,他也会手软。

  第三次站在温网决赛中,输给了同一个对手。罗迪克的结局很悲剧,但过程却无比悲壮。已经29岁的罗迪克并没有失去斗志和目标,因为他知道,自己已经不再是过去那个罗迪克。四月完婚的妻子德克尔让他从男孩蜕化成男人,新任教练,麦肯罗的恩师斯蒂凡奇更是将他带入顶尖高手行列。

  “我始终相信,我下一次会重新回到这里,拿到一个冠军奖杯的”,罗迪克在温布尔登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更像是他的铿锵宣言。

  被超越者

  酸酸的桑普拉斯

  整整四个多小时,温布尔登中央球场显眼的皇家包厢里的皮特·桑普拉斯都戴着一副深不见里的黑色大墨镜。“可能皮特是不想让别人通过他的眼睛看透他的心,”英国媒体很是揶揄。

  没有人比桑普拉斯的心情更复杂。作为曾经的史上第一,拥有14座大满贯的他不想被人超越是人之常情,他曾经开玩笑,希望与好友费德勒共享14座大满贯拥有者的纪录。但费德勒毕竟是旷世的天才,对他而言,所有纪录都是易碎品,桑普拉斯自己也明白,费德勒超越他是迟早的事。

  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桑普拉斯决赛前一天才决定到伦敦观看这场超越自己的划时代决赛。他希望费德勒能赢,也想罗迪克能胜,也难怪整场比赛桑神都是正襟危坐,“他实在不知道该为谁鼓掌”,现场评论员调侃说。

  桑普拉斯还是看到了自己纪录被超越的那一幕,虽然他没有像阿加西那样在法网决赛后亲自上台给费德勒颁奖,但BBC的话筒第一时间还是递到了他嘴边,要知道,赛后这样的待遇都是给予冠军的。

  人品出众的桑普拉斯除了将祝贺给予费德勒,惋惜留给罗迪克外,更多的是对好友费天王的赞美。或许当瑞士人打破自己纪录的那个瞬间,桑普拉斯已经超脱释然了。摘下墨镜的他说得很恳切,“罗杰是无与伦比的,他是网坛真正的传奇,最伟大的选手。我相信,如果能保持健康,他会拿到18个、甚至19个大满贯。”

  不过桑普拉斯还有值得骄傲的,至少,在温网,他还算最伟大,他的七个冠军比费德勒还要多一个。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