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温网华丽落幕 谁是最好的朋友谁是最后的敌人?

2009年07月07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温布尔登,全英俱乐部。一场伟大的决赛,充满了新仇旧恨,汇流了惺惺相惜。淋漓尽现漫长时光的深邃感,跌宕起伏的极度体验。只是,结局并没超出我们的想象——统治江湖的,依旧是那个重回世界第一的费德勒。

  一场决赛

  纪录一片

  局数最多的决赛

  本场男单决赛双方一共打了77局,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历史上局数最多的男单决赛,而之前的纪录是1927年澳大利亚锦标赛的决赛,当时那场比赛一共打了71局。

此外,之前温网男单决赛的局数纪录是去年费德勒同纳达尔的62局。

  局数最多的决胜盘

  决胜盘双方一共打了30局,为大满贯决胜盘历史之最,远远超越了之前的纪录。之前大满贯男单决赛决胜盘的局数纪录是1927年的法网决赛,当时的决胜盘比分是11∶9。

  费德勒最多的ACE

  本场比赛费德勒一共发出了50个ACE,是他职业生涯中发出ACE最多的一场比赛,仅仅落后温网男单单场ACE纪录一球,之前的纪录是由克罗地亚“发球机器”卡洛维奇保持的,个数是51个。费德勒此前的个人单场ACE纪录是2008年澳网对阵提普沙瑞维奇时发出的39个。

  超越

  2009年的温网,最后展现给我们这个人的瑰丽结局,他超越了纪录,也为网球的未来描绘出了轮廓。

  选手休息室的座椅已经空了,兴奋的尖叫和喧闹渐隐。北京时间昨日,费德勒抱着巨大的奖杯,出现在赛事举办的晚宴上。镁光灯迷离了双眼,在被赞誉包围的方寸之间,费德勒有着无比满足和无比疲惫。

  一切总算平息下来了。几个钟头前的厮杀,绵延了激动和玄机,贯穿了黄昏和黑夜。在浪潮涌过后,罗迪克和费德勒,注定要有一次对话,而这种对话由于前者对命运安排的无奈,后者一贯的谦恭,最终变成我们再也熟悉不过的格式——先开口的是费德勒,他说:“安迪,你是一个优秀的球手,我几乎都没挺住。”罗迪克也感叹:“我不知道。我的意思是,你是今天唯一不能击败的人……”

  费德勒开创了网球的新世纪。这个“不能被击败的人”,经历过伤痛和低潮后,像擎天柱那样,再度获得统治权——刚过去的那个周末,他夺回了失手快一年的世界第一,掳获了生命中的第7座温网冠军,以及超越历史纪录的第15个大满贯。

  “祝贺罗杰,ATP官方向费德勒致敬。”如此高的礼遇,只为费德勒,当之无愧的网球史上最伟大球员。

  在费德勒夺冠之后,我们也看到了这样一份极其奢华的祝贺名单——桑普拉斯、阿加西、纳芙拉蒂诺娃、伍兹、迈克尔·乔丹、罗西、帕克……

  意义

  每个人都说,本届温网决赛是一次高潮迭起的大戏。但,假如还有更高的一种可能的话,那它可以被写为史诗。

  时间再往回推。费德勒VS罗迪克的比赛结束后不久,球迷们仍旧聚集在一起。他们守在费德勒通往新闻中心必经的小路上,呼喊“罗杰”,也呼喊“安迪”。罗杰与安迪,带来了久违的草地网球。

  因为,网球从未如此狂野和胶着,尤其是决胜盘,一直打倒16∶14——这可是温网有史以来的最惊心动魄的长盘决胜,如痴如醉。

  好几次,费德勒都走到了失败的边缘。第一盘的最后关头,费德勒在激战中被破掉发球局,并在第二盘的抢七中一度以2∶6的比分落后,自掘坟墓一般给自己带来了过多困扰。但他却奋起反扑,连扳6分扳回一盘。 双方相持到长盘决战,胶着的局势中,费德勒率先撞线,随着罗迪克在第30局中正手将球打飞,4小时15分钟,瑞士人完成了最后的腾跃。

  经历过受挫的压抑和胜利的狂喜后,经历过追逐梦想每个艰难片段后,他终于长舒一口气,仰望穹顶的追光。

  “我第一个大满贯也是在这里获得的。从开始到结束,都像一场梦境。”费德勒无限感叹,目光感恩——这正是一种经历史诗的体验。

  史诗般的体验,其实感染了更多的人。

  “我想这就是温布尔登中央球场的魅力,那么多年过去了,我并不怀念我打球的日子,怀念的只是这里的气氛。”桑普拉斯退役后,尽可能低调地隐于人们的视线中,这次受费德勒之约,罕见地出现在比赛的现场。 这两个年轻人,终究让桑普拉斯从洛杉矶到伦敦的长途飞行,变得很有价值。只是,“桑天王”或许还有些“心酸”——原以为自己创造的14个大满贯男单冠军纪录可以保持很久,谁知才过了7年,费德勒就取代了他,成为新的大满贯之王。

  蜕变

  只有伟大的对手,才能成就伟大的比赛。

  砰、砰、砰……

  网球一次次撞击在球拍上,有力,优美,却也无奈。为抗拒命运而战,几乎就是罗迪克的全部,他准备了一切,也打得很好,但最终无法征服那座瑞士冰峰。

  那种功亏一篑的沮丧,其实相随多年,就如同一座老式挂钟,“滴-答”声与其相始终。

  我们见到的这个费德勒早已熟悉,所有的一切晶莹剔透——有着非凡的技艺,卓越的人品,以及在磨难中崛起的勇气。

  但对于罗迪克来说,却是全新的亮相。他就像是整个人都升级换代过了的超人。今年3月底与布鲁克林结婚后,在爱妻的激励下,他似乎走出了职业生涯的瓶颈,心理和身体状况俱佳。尤其在本届温网,身材高大的美国人还屡屡上演前滚翻救球、侧滚翻救球这样的高难度杂耍般的动作。

  在技术环节,不仅依然能让自己大炮一般的发球保持十足的威力,连在底线的相持过程中,也能保持高质量的回球和稳定性,哪怕是决赛中与费德勒的底线相持,也不落下风。

  赛后连费德勒也对他赞不绝口,“天啊,安迪是一个多么难以应付的对手。全场比赛我只有一次破发,就是最后一局。”

  只是,命运的错位终究是一件极其哀伤的事情,太纠结人的心。拎着亚军奖盘,有些哀怨,罗迪克只能用刺耳的玩笑来掩饰失望,他对着看台上的桑普拉斯喊开了:“对不起,皮特,我没能阻止这个家伙打破你的纪录……”

  要知道,罗迪克不是命运的宠儿,很多人相信他恐怕也会在心里咒骂过费德勒不下10次了。这次温网决赛之后,美国大男孩已经19次倒在瑞士人的拍下,而且有3次都是在温网决赛。

  偏偏此时,颁奖礼上主持人的第一句话就戳在他心窝上:“安迪,在你看来,体育是不是太残酷了?”

  不甘,罗迪克还想要谱写着自己的故事,“我会继续奋斗下去。原因?我没有另外的选择。”

  梦的延续

  “非常感谢你今天来到这里。”昨天凌晨温网决赛后颁奖时的采访中,费德勒这样说,大家都知道,这里的“你”,就是费德勒之前的球王、刚刚还与费德勒一起保持着14个大满贯的纪录、费德勒的好友桑普拉斯。

  时隔七年后桑天王又回到了全英俱乐部,在退役后,桑普拉斯不像另两位男子网坛传奇人物罗德·拉沃尔、比约·博格那样,是大满贯赛场的常客,他闲云野鹤般地在进行着自己网球之外的生活。

  但是这一次,他来了,大家也都知道,他是为一个时刻、为一个人而来。

  桑普拉斯是7月5日早上到达伦敦,7月6日又要飞回美国,这是一次非常简短的造访。他说:“我在这里(温网)有太多的回忆,这是一个特殊的地方,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像这里。”

  如今,在桑普拉斯之后,费德勒也可以这么深情地回味自己的温布尔登了。

  费德勒的大满贯之梦开始自全英俱乐部,那是2003年,当时并没有谁会想到这个小伙子竟然在以后的岁月里,成为这里、男子网坛的主宰。

  在2008年,处在低谷的费德勒在一场惊心动魄的五盘大战后,负于老对手纳达尔,自家“后花园”失守,费德勒的泪水中包涵着太多的含义。一年前的那次失利,对费德勒心理上的打击延续了很久,一直到今年法网前,你都会发现,费德勒已少了以前那份自如、优雅。

  法网的全满贯让费德勒释怀,再次来到温布尔登,他找回了失去的自我,也历史性地完成了对前辈的超越,自此,他的每一次称雄大满贯,类似当年布勃卡1厘米1厘米地破世界纪录的情景了。

  无疑,今后每年回到温布尔登,费德勒就成为一个新的标杆!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