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徐根宝17岁离开50岁回归 自嘲是上海足球淘汰者

2009年07月07日1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张晓露

  “如果...,就那么也就没有后来了……”

  “我常和那些替补队员讲,不要老闹情绪,抱怨不给你机会,你要多想想等来了机会的时候能不能把握住?”

  ——年少时的徐根宝,像棵“豆芽菜”。但他用脑子踢球,并且在把握住一次关键的替补登场机会后成为国家队主力,进而成为国足队长。

  1964年以后,知道有个徐根宝了!

  “这是我足球生涯最关键的一刻,当时去开刀的话,1964年的联赛我就错过了,那么也就没有后来了……”

  “就差一点去新疆,南京部队下属一支防化兵部队组织足球队,林指导推荐了我,说根宝,你还是下连队吧!当时还是要打选拔赛的,主教练王指导看了7个人,说我是其中最差的一个,但是其他教练都说我是最好的一个。后来又测100米跑,对我的结论是:作风硬朗,速度快。最后,我去了南京!”仅仅一年时间,刻苦的根宝就被抽调至南京部队队一队,出任主力边后卫,并且在1962年北京举行的甲级联赛中表现出色。

  根宝的足球生涯,就这样经历坎坷后站到了一个特殊的平台,“当时静安少体校那一批,最后只有我一个人成为了专业运动员。”即便如此,他依旧品尝着足球生涯的坎坷,尤其在1963年底至1964年初的一次比赛中,他的膝盖半月板严重受伤,让他无意中面临人生的重大选择。

  “膝关节受伤,一查半月板损伤,早上起来腿都没法伸直,晚上睡觉也是这样,要压半天才能睡下去。当时医生是主张开刀的,但是当时南京部队体工队大队长拍板,不许我开刀,打针!这是我足球生涯最关键的一刻,因为当时去开刀的话,1964年的联赛我就错过了,那么也就没有后来了……”

  根宝说的“后来”,是指1964年联赛低迷中的南京部队杀入甲组,并在次年甲级联赛中夺得前六名的佳绩。“1964年以后,八一队主教练知道有个徐根宝了!”最终一纸调令将他转到了解放军队(即八一队),这对于部队系统的运动员而言无疑是最高的荣誉了。然而对于根宝而言,这还只是巅峰时代的开始……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