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徐根宝17岁离开50岁回归 自嘲是上海足球淘汰者

2009年07月07日1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张晓露

  差一点成为留洋第一人

  “1965年全运会后,领导下了决心,老一代国脚只留高丰文、桑廷良等少数几个,其他全部退了。一下招了26张新面孔,上海球员尤其多,王后军、刘庆泉、李文龙、胡之刚……都是那一批的,我不算上海的,我是从八一选上的,穿4号球衣。”

  当时新组建的国家男足人才济济,身体条件和技术水平都不占优的徐根宝并不显眼,但是命运总是青睐努力而有准备者的。1966年3月起这支国家男足巡访欧、非、亚三大洲,打了几场友谊赛,在几内亚打的一场比赛中,原来的主力边后卫突然不行了,年维泗主教练换上了根宝,速度快、拼抢凶,而且还不犯规,根宝以出色的表现牢牢占住了主力位置。

  “我常和那些替补队员讲,不要老闹情绪,抱怨不给你机会,你要多想想等来了机会的时候能不能把握住?像那场与几内亚的比赛,也许原来的主力能踢下去就没我出头日子了,但让我上场,我就有准备,就要发挥好!等主力位置占住了,慢慢地加强助攻,自己的技术也上去了……”

  1972年迎战智利队,开场5分钟根宝就因积极拼抢把脑袋撞破了,但只是做了简单包扎又重新投入战斗,“智利人说,你们的4号不错,我们的俱乐部要他!但当时也只是提提而已,那时观念不一样,运动员是人,怎么可以当商品买卖……接受不了的。否则,我就是留洋第一人了。”

  就在这一年前,在未止的浩劫中重新组建的国家男足,为了便于管理,和篮球、排球的国家队组成连队,“袁伟民是连长,我是副连长,王后军是排长,戚务生是班长……”也就是从那时起,根宝戴上了国家队队长的袖标。

  “我是上海足球的淘汰者,17岁离开上海,靠自己努力,不放弃,做到国家队队长。但还是遗憾作为运动员我没有为上海出力,所以1994年带申花时我说,17岁离开,50岁回来,希望后面的人生,就是为上海足球出力了……”徐根宝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