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桑神生活惹人羡 桑普拉斯:带孩子比拿大满贯累

2009年07月07日11: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冯笑

  皮特·桑普拉斯的屁股一沾凳子,他的手机就开始震动起来。谢天谢地,终于有人来回复他的SOS求救电话了。整个上午,两个调皮捣蛋的儿子让这这位昔日网坛巨星根本招架不住。电话那头的港口工作人员正在和他确认下午在舍伍德湖的租用船位。

  租船出游已经是这位“绝望主夫”的撒手锏了。为了让6岁的克里斯蒂和3岁半的莱恩消停一会儿,他准备带孩子们去钓鱼。生怕自己的计划出现任何小差错,桑普拉斯对着电话将船舶的名字重复了很多遍。

  这就是37岁的桑普拉斯离开网球皇帝宝座之后所选择的隐居生活。自2003年告别网坛后,他好像瞬间套上了一件隐形衣。远离球迷、闪光灯,桑普拉斯一头扎进了自己的家。全心投入当一名好丈夫、好父亲,他开始慢慢拾起当年因为网球所遗失的东西——生活。

  早在温网开始前,桑普拉斯就已经猜到全英俱乐部一定会打电话给他。在温布尔登用微笑庆祝他的继任者?当时他的回答是,“我还没想好。”可见,西装笔挺地坐在总决赛观众席上长达4个多小时之前,桑普拉斯本人还是犹豫过的。

  当然,他并不是介意要千里迢迢地去为后辈喝彩,“一直以来,我从来没有怀疑过罗杰会超越我。”可要是为了一次象征性地走过场前往英国,他就没法和宝贝儿子们待在一起了。他倒是想过要把孩子们带在身边,可经验告诉他这实在是有点冒险的事,“你试过和6岁、3岁半的精力旺盛的小男孩一块旅行吗?比拿一个大满贯累多了。”

  如果现在还能有什么事情能够打乱桑普拉斯的行程,那么一定是温布尔登。对他来说,这已经不是一个大满贯赛事那么简单。每年夏天,这好像成了桑普拉斯和球迷之间的约会。他在这固定的两个星期里和所有人分享胜利和荣耀。

  儿子玩耍时,他就是个跟班

  得失之间总是存在着一种平衡。当桑普拉斯成为所有网球运动员最忌惮的对手时,他并没有感受到高高在上的荣誉感,围绕他的反倒是一种无尽的孤独。他清楚地记得,每年夏天在温布尔登的套间里,他要让自己时刻保持专注和清醒。吃着大厨为他准备的专餐,无聊的时候用租来的影碟打发时间,然后一次又一次地在脑海中预演那些比赛。

  2003年,桑普拉斯宣布退役,那一年费德勒在温布尔登首次在大满贯登顶。埃莫森的大满贯纪录维持了33年,而桑普拉斯很清楚,因为费德勒的存在,他的纪录要短命很多。

  重复着的无味生活让他在功成名就之后毅然决然地选择退役,回归家庭享受天伦之乐。14座奖杯已经超出了他的预想,可他为此所付出的努力也超出人们的想象。

  “像我这样的球员,想要不断地夺取冠军,不仅要凭借完美出众的技术,你还必须要牺牲掉生活中的一部分,就像是空气和食物那样,你要学着将网球视作生命的一部分。”桑普拉斯说,“罗杰就是这样一个愿意牺牲的人。”

  六年里,寂寞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家庭的温暖和欢乐。后院里的蹦床已经不能满足两个小男孩过人的体力,看着恨不得上房揭瓦的儿子,桑普拉斯满脸笑意,“这真是一个漫长的夏季啊!”

  提到这两个孩子,桑普拉斯的自豪油然而生。黑头发、深色瞳孔,小儿子莱恩和爸爸就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已经懂得如何做哥哥的克里斯蒂则遗传了老爸的个性。“这家伙是个习惯主义者,他从来都不喜欢任何改变。”慈爱地看着穿着蜘蛛侠T恤的大儿子,桑普拉斯说,“这一点和我小时候很像,是个敏感、话又不多的孩子。”

  当摄影师举着相机对准兄弟俩,克里斯蒂显得特别不安分。父母用尽了各种哄骗的招数,可他照旧光着脚满屋子乱跑,大声喊叫着,“我可不想在报纸上看到自己的脸!”

  除了不爱上镜,克里斯蒂和莱恩不像他们的爸爸那样是体育王国的一员。他们有兴趣弹弹网球,可前提是桑普拉斯一定要站在球场的另一边。孩子们也希望尝试一下高尔夫,高球手头疼的沙地是他俩的最爱。确切地说他们玩的不是球,而是地上的沙子,而这个时候的爸爸只能在一旁心甘情愿地当起球童。

  初遇费德勒 不确定他是终结者

  温布尔登的特别在于它承载了桑普拉斯最美妙的回忆。在这里,他曾7次捧得男单冠军奖杯。在这七场决赛中,他总共只丢掉了四个发球局。2000年在总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桑普拉斯在决赛中击败了帕特·拉夫特得到了职业生涯第13座大满贯奖杯。那一年,他超越了罗伊·埃莫森成为当时男子网球运动员中夺得大满贯次数最多的球员。

  如今温网又重新占据了新闻头条,我们终于听到了桑普拉斯对这片意义特殊赛场的留恋,“中心球场,没地方能和这里相媲美。你只能默默地等待它的召唤。”九年前,他最后一次站在那里,实现了温网四连冠。外人眼中,这就像是草地之王既定的行程,无论过程如何结局始终是不变的冠军。“那两个星期真的很艰难。”桑普拉斯所指的是开赛第一个星期,他小腿的伤势就使他不得不往返于医院和赛场,接受注射和针灸治疗。他不是没有过退缩的念头,他曾告诉当时的女友、现在的太太威尔森,也许他会选择退赛。

  除了身体状况不佳,老天爷似乎也与这位温网最受追捧的球星过不去。连绵不断的阴雨天让兴建可伸缩顶棚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可这项浩大的工程直到今年才彻底完工。为此,桑普拉斯和拉夫特的那场决赛在糟糕的天气和昏暗的采光的情况下中断了两次,一场网球比赛足足打满了6个小时。一次因雨中断比赛后,桑普拉斯要求医生为他再次注射针剂,因为之前的那一针已经完全失效了,他知道恢复比赛后免不了一场恶战。

  “我很清楚,那时的我一定要坚强起来。”以3比1反败为胜后,桑普拉斯含着泪说道,“纪录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我想只有时间能告诉我们,它是否会被打破。尽管我们都知道想要做到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可真正的磨难是在一年以后。也就是2001年,桑普拉斯在这一年的温网第四轮遇到了一把“瑞士军刀”,年仅19岁的大会15号种子费德勒。经过苦战之后,年轻人以击败网坛天王来纪念“人生最漂亮的一场胜利”。那一天,桑普拉斯终于相信他的纪录不是一个终点,可他并不确定眼前的瑞士人就是终结者,“我不确定他是否做好了全套的准备:艰难的比赛、强大的心脏,还有顽强的意志。”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