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温网登顶获15冠大满贯 费德勒打破桑普拉斯纪录

2009年07月07日13: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伟大、经典、巅峰、无可复制、令人窒息……该用怎样的词藻去形容这场耗时4小时16分钟、打满77局,决胜盘耗费30局的比赛,在史诗般的对决面前,似乎所有能想到的词语都显得很苍白。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温网男单决赛的舞台上,最好的费德勒击败了最好的罗迪克,五盘大战,“费天王”以5:7/7:6(6)/7:6(5)/3:6/16:14,总比分3:2艰难获胜,而两人在决胜盘所打出的16:14惊人比分创造了温网男单决赛决胜盘的局数纪录。

  全场比赛,费德勒发出50记ACE球,这是他职业生涯的新纪录。当着看台上桑普拉斯的面,费德勒超越了前辈,实现了7年15个大满贯这个前无古人的壮举。

  决胜盘16:14 感谢罗迪克

  这是最好的罗迪克,4月份迎娶了妻子布鲁克林之后,无论是技术还是心理,罗迪克都更加成熟。前四盘,他和费德勒战平,其中有两盘都是抢7决出胜负。

  第五盘,决胜盘,这是温网男单决赛连续第三年被拖入决胜盘,但谁都没想到,这会是一盘长达30局的厮杀。

  费德勒和罗迪克,都用尽毕生的力气拼着各自的发球。无论谁站在发球线上,偌大的中心球场安静得让人窒息。从9:9平开始,比分就犬牙交错,僵持到第30局,相持中罗迪克正手将回球打飞,才为这场叹为观止的决胜盘画上句号。

  赛后颁奖时,费德勒开玩笑地说自己“仍感觉到天旋地转,比赛似乎有些没完没了”,他承认罗迪克打得“太不可思议”。

  当亲眼目睹费德勒举起冠军奖杯后,落寞的美国人坐在场下,他附和着全场的掌声,当然,这其中也有观众给他的掌声。“我真不想当着皮特(桑普拉斯),还有那么多传奇巨星的面输球。”罗迪克遗憾地说,但经典的决赛必须感谢这位美国人。

  “桑神”:他还能拿更多冠军

  当捧起温网冠军的那一刻,费德勒表情平静,他没有喜极而泣。组委会早就把印有金色“15”的外套准备好了;14个大满贯得主桑普拉斯专程从洛杉矶的家中飞到了全英俱乐部,这是他继2002年之后8年来首次重返温网赛场,尽管他入场时比赛已开始。“今天能看到这么多网坛传奇坐在这里还是感觉很好,尤其是皮特(桑普拉斯),我们曾经一起在亚洲度过了很美好的时光。”颁奖时,面对BBC的采访,费德勒向在场的每一个人诠释着何谓英雄惺惺相惜。

  桑普拉斯用微笑、点头、鼓掌回应着“费天王”的赞赏。桑普拉斯也是昨晚的主角,他打破了以往的惯例,比赛后竟然首先接受记者采访,他说:“在我看来,罗杰是最伟大的,他是我的好朋友,是一位伟大的球员,更是一个好人,现在他已经拥有了15个了,也许他能拿到17个、18个,如果能够保持健康状况,也许是18个、19个。他是一个传奇,一个符号。”

  他才28岁,伟大还将延续。

  费德勒大满贯全记录

  ●2003年温网冠军

  ●2004年澳网冠军、温网冠军、美网冠军

  ●2005年温网冠军、美网冠军

  ●2006年澳网冠军、温网冠军、美网冠军

  ●2007年澳网冠军、温网冠军、美网冠军

  ●2008年美网冠军

  ●2009年法网冠军、温网冠军

  纵向坐标桑普拉斯,横向坐标老虎伍兹

  费德勒超越两大球王

  在桑普拉斯的恭贺与“史上最伟大”的肯定中,罗杰·费德勒捧起他的第15个大满贯桂冠,不久后他收到一条短信,那是来自泰格·伍兹的祝福,后者在同一天拿下他的第68个美巡赛冠军,一个惊人的纪录。

  桑普拉斯和泰格·伍兹最有趣的相似点是,都是美国人,却都不支持同胞罗迪克,反倒是瑞士天王的粉丝。当然更有意义的是,两人正巧都是夺得了14个大满贯。某种程度上,费德勒的纵向坐标是桑普拉斯,横向坐标则是老虎伍兹,现在,瑞士人超越了他的两位好朋友。

  其实谈论谁更伟大很荒谬,也许更该从他们的统治力、人格、风度、意志和生活方式中,发现惊人的相似之处,从而了解伟大的真正意义。

  相似命运更显伟大

  说起三位伟大的球手,他们之间共同的交集是,很喜欢网球的伍兹早期的偶像正是桑普拉斯,在桑神退役后,老虎“转投”费德勒,并于2006年两人相见,从此结为知己。

  在那次见面时,伍兹和费天王打了个赌,看谁能率先超越各自领域的大满贯纪录。费德勒占点便宜,他面对的是桑普拉斯的14个大满贯,伍兹面对的则是“金熊”尼克劳斯的18个大满贯,不过当时老虎已有12个大满贯在手,费天王只有9个。

  当然费德勒看起来更轻松些,当时他在网坛并无敌手,伍兹却要与米克尔森、辛格、古森这样的名将竞争。不过没有人想到,有那么长一段时间,瑞士人看起来已失去了竞争大满贯和世界第一的能力,去年温网决赛被纳达尔击败后,他甚至频频在一些低级别赛事被不知名的选手淘汰。

  可现在看来,这样惨痛的经历使费德勒走向成熟,并更突显他的伟大。一个多月前的法网,他展现了过去一直被人们诟病的意志力,而温网决赛与罗迪克的拉锯战,更应是传世经典。

  如果不是这样的经历,即便15个大满贯在手,我们很难认为费德勒真正超越了桑普拉斯。要知道,桑神在2002年以美网决赛击败阿加西,作为职业生涯谢幕战的前两年,甚至沉沦到要拿外卡参加大满贯赛事的地步。

  伟大总是惊人的相似。2004年伍兹改变推杆方式,接下来超过一年时间,他没有一个冠军进账,也从世界第一的宝座上跌落。直到2005年美国名人赛,老虎终于以一记永载史册的推杆和冠军,告慰当时生命已岌岌可危的父亲。而去年美国公开赛拖着一条伤腿夺标,比赛完立刻伤重到赛季报废,更让人感慨老虎的不凡。

  伟大球手所能做到的,并不仅仅是夺冠,还有与命运抗争的勇气与意志。

  费德勒是后来者之幸

  作为费德勒的两个历史坐标,很难去比较桑普拉斯和伍兹是不是比费天王更有统治力。事实上,尽管大满贯数量已超越两位好友,但费天王的尴尬在于,他没有像桑普拉斯把贝克尔、阿加西这些天之骄子,和伍兹把米克尔森、古森这些一代英豪一样,把纳达尔牢牢压在身下。

  所以唯有说,费德勒VS桑普拉斯和费德勒VS伍兹,只不过是“关公战秦琼”式的对决。

  他们都引领甚至改变了一个时代,如果非要比较的话,那么在这点上,桑普拉斯稍有不如。费德勒使网球重新焕发了美妙的古典魅力,伍兹则改变了高尔夫球手的训练和备战方式,而桑神留下的只是一连串令人窒息却又枯燥的纪录。

  然而我们不能以此否认桑普拉斯的历史地位,事实上像他那样长时间停留在世界第一,承受巨大的压力,付出的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他达到了更有天赋的贝克尔和阿加西没有达到的高度,并以其勤奋、谦虚、质朴与绅士征服了世界,当然这些品质也提升了他的成就。

  令人欣喜的是,这样的品质在费德勒和伍兹身上都得到传承,他们谦虚好学,熟知各自运动的历史,尊重对手和裁判,对观众永远充满感谢,生活中对爱情专一,没有绯闻,深居简出但热心慈善。

  对于已被赞誉为“网球史上第一人”的费德勒而言,有这样一纵一横两个历史坐标无疑是非常幸运的,因为桑普拉斯和伍兹绝非提供一种参照和对比而已,更能成为他前进的动力。

  而对于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这些网坛新天王,费德勒也是一个难以逾越的历史坐标,但有这样一座“大山”也岂非幸运。桑普拉斯看起来不可逾越的14个大满贯纪录仅仅7年后就被打破,谁又敢说费德勒就难以跨越,至少,纳达尔就做得很好。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