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排身材最高年龄最小 蔡斌透露建队新思路

2009年07月07日14: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新的中国女排亮相成都,参加世锦赛亚洲区预选赛。43岁的蔡斌执教新女排,队伍甫一亮相就引起各方关注。面对一张张陌生面孔,人们在问,蔡斌的建队思路到底是什么?

  平均身高历届之最

  新女排高度是历届最高。

虽然1.97米的赵蕊蕊不在阵中,但是18人的队伍,有7人身高超过1.9米,这还不包括1.89米的马蕴文和惠若琪。而以往的“高个”李娟和赵燕妮现在在队中只能算“中等偏上”。那么,本届女排到底有多高呢?

  本届新女排平均身高达1.87米。在可查的历届中国女排国家队名单中,1995年至今,中国女排最高平均身高出现在2006年,为1.84米。其余年份,各届女排国家队平均身高均在1.82米左右。

  2004年夺得雅典奥运冠军时,中国女排平均身高为1.81米,主攻手之一的杨昊身高仅为1.83米。时任主教练的陈忠和已经意识到女子球员高大化是排坛未来发展趋势,也就是从那届起,中国女排“寻找大个队员计划”拉开帷幕。此后中国女排身高逐年增加,每年增高幅度平均达1厘米以上。本届国家队阵中,在主副攻的重要位置,队员平均身高已经达到1.90米以上。

  当过8年国青女排主帅,对当今世界女排发展趋势和方向有较深研究的蔡斌对此分析说:“当今世界女排发展趋势和方向是队员速度更快、高度更高、力量更强。中国要想成为世界强队,队员身材高大化的问题必须要跟上。”

  平均年龄历届最小

  新女排是历届最年轻的一届。有球迷形容,“这届国家女排好年轻,就像是一支国家青年队。”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进行新老交替,原国青主帅蔡斌走马上任,这一切都预示着新一届中国女排的年轻化发展态势。蔡斌上任伊始便着手为2012年甚至2016年奥运会做准备。在新组建的中国女排球员中,平均年龄仅为21.8岁。这一数据较2004年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的那支队伍的24.8岁足足小了3岁,比2008年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那一届国家队的26.75岁小了将近5岁。

  本届新女排阵容中,“85后”达到创纪录的15人,比例占到全队的82%,最大的是李娟不过26岁,最小的则是来自江苏的惠若琪,年仅18岁。这是自1995年以来,平均年龄最小的一届女排国家队。

  “这批队员年轻,有朝气、有激情,敢想敢为,当然也比较缺乏大赛经验,仍有许多地方需要加强和改进。”新任主帅对自己挑的小将很满意,但也有些许担忧。他对新华社记者说:“现在这些队员不是最终参加世界正规大赛的队伍,像周苏红、冯坤这样的老队员,我还会在适当的时候把她们召回来。”

  看得出来,蔡斌在队员年龄问题上有自己的想法与计划,要推进年轻化进程,也不会为年轻化而年轻化。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