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临场指挥女排实现数字化 战术精细度好于意大利

2009年07月07日15: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站在成都的赛场边,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的左耳戴上了一副不大的耳机。戴上这副耳机,蔡斌能够得到电脑对于比赛实时数据的分析。虽然利用电脑程序辅助教练员指导比赛在欧美排球队和世界大赛中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但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这可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效果怎么样?还得蔡斌自己说。

  目前世界大多数国家使用的是一款名为“Date Volleyball”的软件,这套软件能够通过图像采集和人工输入等方式实时分析比赛场上的数据,并将这些数据传递给教练员,作为指导比赛的辅助资料。虽然这套意大利软件市场占有率很高,但操作起来相当繁琐,操作人员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够上手,所以中国队并没有直接把意大利软件拿过来就用,而是采用了我国自行研发的一套系统。这套国产软件在研发时就采纳了蔡斌的一些想法和建议,在操作界面和战术系统方面更加严谨。“我们的东西,战术上的精细度要好于意大利。”蔡斌如是评价这套系统。

  中国队配备的这套计算机系统看上去略显“体积庞大”,那是因为意大利系统是依靠键盘输入,硬件平台是普通的笔记本电脑,而中国队的系统却采用了触摸屏幕直接用手点击,所以配备了带触摸屏的一体化电脑。虽然硬件庞大,但用触摸屏操作软件却带来了简单易学、实战中使用速度较快等优点。在本次比赛中,虽然研发人员也来到了成都,但在比赛中实际操作电脑的却是中国队的两名年轻的陪打教练,电脑计算的实时信息也不是如国外那样由助理教练接听之后再转达主教练,蔡斌在比赛中可以自主佩戴耳机,直接与电脑操作者们进行沟通。

  在成都的3天中,首场比赛蔡斌只戴了一局就摘下了耳机。虽然在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中,蔡斌整场都佩戴着耳机,但最后与泰国队一战,干脆没有使用这套系统。对此,蔡斌表示这套系统目前还处于调试过程中,并不是非常成熟,所以还需要不断地调整、修正,同时软件与人之间也还存在磨合的问题。所以“今天不用,不代表以后不用。”

  被称为“小诸葛”的蔡斌在新技术的使用上是勇于创新并乐于与时俱进的,蔡斌坦言把电脑引入女排,对中国队的训练、比赛都是有帮助的,但他同时强调,电脑只有加上人脑,才能够对问题做出更客观的判断,“我不排斥电脑,但也不会依赖这个东西。”蔡斌说。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