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大关键词解读中国女排60年 世纪之交演大逆转

2009年07月07日15: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作为一支创造了中国竞技体育集体项目最好成绩的一个集体——中国女排和中国的体育事业共同走过了60年。在这60年中,中国女排从白手起家的创业期走向了五夺世界冠军的辉煌,从一度陷入低谷到再次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中国女排的60年是中国竞技体育的一个缩影,她们60年征程中所凝聚出的“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中国女排精神,更是中国竞技体育宝贵的精神财富。>>来说说您与女排的故事?

  五、六十年代的奋斗篇

  关键词:大松博文

  1953年11月,地处东欧的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寒风凛冽。当身穿着朴素的外套走进国际排联行政会议现场的张之槐、马启伟刚一露头,就感受到会场的阵阵暖风。他们二人出席国际排联行政会议也代表着这一年刚刚成立的中国排球协会正式加入到国际排联大家庭中来。

  经过4年的基础建设时期,1953年中国排球重返国际舞台。1956年,刚刚组建不久的中国女子排球队就参加了在法国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不过初出茅庐的中国女排并没有能够在首次国际赛场亮相就取得好成绩,中国的排球工作者认识到,那时的中国女子排球选手论身高、体重,完全不是欧美运动员的对手。如何能够为中国女子排球事业寻找到一个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之路,成为中国排球工作者苦苦思考的一个难题。而50年代末60年代初,中国的邻居日本女排在世界女子排坛上异军突起,也给了中国排球工作者以启迪,让中国排球人也看到了希望。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女排精神曾经鼓舞一代中国人!
希望中国女排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时光荏苒,又一个春天来到了华夏大地。一位中等个儿、健壮如牛的日本中年人在1965年的春天来到了中国,他就是大松博文。在带领日本女排夺得奥运会冠军之后,时任日本女排主帅的大松博文已经宣告“不再摸球”了,可是在周恩来总理的盛情邀请下,大松博文还是爽快地来到中国。大松来到中国后,第一堂训练课是在上海市南市体育馆进行的。这是一种马拉松式的大运动量训练。在训练课上,大松博文分两班训练中国女运动员,先训练几个省队,然后训练联队。时间是从中午12点到晚上10点,后来又延长到晚上12点,甚至翌晨1点。在训练场边一站就是十二、三个钟头的大松博文,让创业之初的中国女排运动员们很好地认识到什么是“魔鬼训练”。

  被女排姑娘们骂作“魔鬼大松”的大松博文训练上有着一套不同中国教练员的特殊技巧,特别是他创造的那种滚翻救球,使中国姑娘们摔得浑身上下青一块紫一块,腿一瘸一拐的,连站都站不稳。

  有一位山东姑娘实在忍受不了了,怒目而视地骂道:“鬼大松,我跟你拼了!”大松问翻译这个姑娘说什么。翻译灵机一动告诉大松:“她说‘大松,我不怕你的魔鬼训练!’”在训练中,姑娘们忍受着以往无法想象的“极限训练”。很多人都是含着泪水在鱼跃救球。虽然大松博文的“魔鬼训练”只进行了一个月,但是这一个月却让无数中国排球人记忆了一辈子。大松博文的魔鬼训练没有让中国女排在短时间内取得成绩上的突飞猛进,却给中国女子排球训练水平的提高指出了一条快速发展的道路。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