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盘点体坛变性人 奥运史上少女脱光力证清白(图)

2009年07月08日05: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德国女网运动员莎拉·格罗内尔德是网球场上最受争议的一个双性人。
德国女网运动员莎拉·格罗内尔德是网球场上最受争议的一个双性人。

  45年,被历史玩弄的“性别战”

  体坛性别争议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成为焦点,当时已经影响到奥运会本身的公平性。国际奥委会决定,从1968年奥运会开始,对所有女性运动员进行性别检查。当时采取的是对第二性征(乳房、阴腋毛等)和外生殖器进行性别鉴定。这要求女运动员接受身体检查,或直接进行妇科检查。这个方法很直接却被证明不够科学。>>您认为性别检查合理吗?

  印度一位妇科专家沙米拉·拉尔说出了其中的奥秘:“谁也不能仅仅通过观看他或者她的外生殖器,就确定一个人是男还是女。有的人生下来时性器官就暧昧不明。另外一些人的解剖组织构造与他们的性染色体不匹配。”

  从1976年起,国际奥委会决定用“巴尔”试验的方法对女选手进行染色体检测。但是,事实证明这种方法也并不可靠。1988年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一名女运动员因性别检查不合格,被组委会请出了赛场。但是,进一步的染色体检查表明,她是女性无疑。因为她只有一条X染色体,并没有Y染色体。生命科学上世纪进入基因时代之后,性别鉴定有了新的方法。1994年广岛亚运会采用了DNA鉴定,女选手留下两根头发,几个小时后就能判定是不是真女性。

  随着科学鉴定性别的进步,国际奥委会及各单项体育联合会先后取消了过去的一些不合理规定。1999年6月,国际奥委会有条件地废止了使用了30年的要求——所有参加奥运会的女运动员均须进行性别检查;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只有在对个别运动员的性别存在疑问的情况下,才采用医学人员的干预和评价。2004年悉尼奥运会前,国际奥委会又人性化地迈进了一大步,允许变性人参加奥运比赛,但严格要求变性人的性别变化必须已经完成,并且必须获得官方对其新性别的合法承认。此外,在参赛前,变性运动员必须接受两年以上的荷尔蒙治疗,最大限度地减少原性别在运动项目上的优势。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必须得严格检查,否则违反了公平原则!
我觉得这个无所谓!

  在日常生活中,区别男女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仅凭体形和外貌就可以得出结论。在最初有女子参加的体育比赛中,人们也是按照一般性别判断区分男女运动员,并没有特别的警惕。直到1964年东京奥运会,一个被英国作家杰弗·蒂鲍尔斯喻为“奥林匹克性别纷争日”的事件发生,世界体坛暗流涌动的性别争议终于爆发。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