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支出远大于收入亏损1亿 目前整个CBA开始闹钱荒

2009年07月08日07: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在不久前结束的上赛季 CBA联赛总结会上,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直言不讳:CBA上赛季联赛收入近 1.5亿元人民币,支出约2.6亿元,亏损超1亿元;在18家俱乐部中,唯有广东宏远盈利;目前竟有云南、陕西、吉林和上海4家俱乐部在寻求转让。

  不客气地说,整个CBA都在闹钱荒!

  积极效仿NBA,并定位成为世界上第二个NBA的CBA怎会如此没有“钱途”?首先,这是国情、体制上的问题。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NBA联盟和美国三大电视转播商签订了一份为期8年,总额70亿美元的超级转播合同。而在CBA,各个俱乐部这部分基本为空白。

  中国体育产业之父、现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日前直言,中国体育还没有达到真正产业化,中国的体育产业资源多掌握在政府手中,没有形成真正的市场化。据此,中国的足球、篮球职业联赛在体制上即很难实现收支平衡,盈利注定更难。

  在CBA赛场,广东队盈利只是个特例:首先,那里的经济环境好,球市好、票房收入高、广告资源丰富;其次,我们也应看到,当地政府极为重视,只要夺得冠军会给一大笔奖金……

  当然,在CBA赛场也不乏活得很滋润的队伍,比如辽宁盼盼男篮。盼盼集团每年注入2000万元左右,在票房、广告上能够收回几百万,亏损1000多万元,但这事实上已转化为广告投入,盼盼集团在其他产业市场上借此赢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抛开国情、体制问题,CBA的大面积亏损,还需从自身找寻原因。比如,生存艰难的上海男篮因自身国有股权混乱、因地域问题拒绝民营资本辽宁西洋集团介入,即耐人寻味;而CBA联赛又明文规定各俱乐部拒绝外资的侵入,这与举国上下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大势不符……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