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山东军团全运会几起沉浮 偶数届成绩好于奇数届

2009年07月08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在全运会的50年历史上,山东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虽然经历过多次沉浮,但总体而言,山东一直在全运会金牌榜上排名前列,特别是近年来,山东已经两次在全运会上进入三甲,成为全运会上传统强队。回顾山东参加全运会的历史可以发现,自从五运会以来,山东就有一个奇怪的规律:逢奇数届全运低迷,逢偶数届全运神勇。

  前四届起伏不定

  在前四届全运会中,山东的表现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前两届全运会,山东选手表现出色,首届全运会就获得了 21金21银20铜 ,共62枚奖牌,在金牌榜上排名第五;第二届全运会上,山东延续了首届的强势,获得了 17金14银12铜 ,共43枚奖牌,仍列金牌榜第五位 。其中,淄博籍射箭选手袁盛堂一人独得六枚金牌,震惊中国体坛。

  但在第三届全运会上,山东代表队的成绩下降 ,获得了7金6银6铜的成绩 ,共19枚奖牌,在金牌榜上退居第十;此后,第四届全运会,山东代表队的成绩有所起色,获得了21金14银12铜 ,奖牌总数达到了 47枚,在金牌榜上升至第九,其中,山东男足勇夺冠军成为一大亮点,这也是山东足球历史上的第一个全国冠军。

  五运会后逢“奇”低迷

  第五届全运会,可以说是山东体育在全运会历史上最低迷的一届,在群雄逐鹿上海滩时,山东遭遇滑铁卢,仅仅获得了4金10银12铜,名列金牌榜第21位,创下历届全运会的最差成绩,可谓空前绝后。

  在那届全运会后,山东代表队每逢奇数届全运会,成绩都比上届有所下降。比如1993年的七运会,山东获得了12金15银和15铜,位列第11名,与第二集团的主要竞争对手北京、湖北、江苏和四川的差距不小;2001年的九运会,山东没有延续八运会上进入三甲的辉煌,获得了22金22银22铜 ,取得了第6名,虽然名次也还不算差,但相比上届,成绩还是下降不少,不仅无力挑战粤辽沪三强,还被江苏和北京压在了身后。

  逢“偶”神勇两进三甲

  五运会后,山东体育人痛定思痛,决心要打个翻身仗,果然,在1987年的六运会上,山东代表队的成绩有大幅提高:获得了12金17银和19铜,奖牌总数达到了48枚,几乎是五运会的两倍,特别是体现综合实力的团体总分获得了第5名的好成绩。

  此后,山东每逢偶数届全运会,总有神勇表现。1997年的八运会,是山东体育扬眉吐气的辉煌时刻,齐鲁健儿以25金的优异表现力压广东获得第3名,一举进入前三甲,此外,他们还获得了22枚银牌和25枚铜牌,八运会的历史性突破让山东无可争议地成为国内体坛的体育强省。2005年的十运会,山东再次表现强劲,获得了 42金29银27铜 ,不仅获得第3名,距离第2的广东也只差4枚金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田径场上,山东以9枚金牌取代辽宁成为霸主,让外界对山东体育的实力有了重新认识。十一运会上,山东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再加上近年来强劲的整体实力,当可以走出此前“逢奇数届全运低迷,逢偶数届全运神勇”的怪圈,为山东体育成就更大的辉煌。记者 崔恒亮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