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边茂富冲击世界功夫之王 配备豪华团队剑指冠军

2009年07月09日05: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奇瑞2009年世界功夫王争霸赛将于7月17日、18日连续两晚在广州体育馆举行,代表中国出战的散打名将、世界冠军边茂富在上月参加完在北京举行的散打超级联赛的比赛后,已经回到广东二沙岛训练基地进行最后的针对性封闭训练,全力冲击世界功夫王。日前,本报记者在广东散打队的训练馆采访了广东散打队主教练夏卫中和边茂富本人。

  奖金丰厚边茂富动力很足

  在北京散打联赛中边茂富连胜两局,但不小心伤了眉骨,边茂富认为这点小伤并不影响其参加比赛。由于世界功夫王争霸赛只设一个级别,选手体重80公斤~90公斤均可,目前边茂富体重86公斤,他希望体重能再增加一点,至少在体重上获得相对优势。

  “铁腿王”去年输得冤枉

  广东散打队主教练夏卫中对本报记者说,边茂富从2004年起,80公斤级比赛一直是国内第一,他特别适合打围绳拳台。边茂富的得意技为前后鞭腿,素有“铁腿王”之称。他的低鞭腿杀伤力极大,得分点也比较明显。

  去年要不是裁判的因素,边茂富就拿到功夫王了。2008年在哈尔滨举行的中国功夫王争霸赛中,边茂富一路过关斩将杀入最后无差别级决赛。在最后争夺功夫王的无差别级比赛中,当时体重84公斤的边茂富仅以微弱的点数之差败给了体重97公斤的黄磊。准确地说,边茂富是败给了裁判。搏击迷对这场比赛议论纷纷,都认为边茂富输得冤枉。

  实力强劲的边茂富运气实在太差,在今年的第11届全运会散打预赛中,边茂富第一轮就遇上吉林队的方便,结果拳重腿重摔法略逊一筹而又不太擅长打武术擂台的边茂富败下阵来,无缘今年10月在山东举行的全运会决赛。

  不过,这也好,边茂富可以全力备战冠军奖金高达100万元的首届世界功夫王争霸赛了,也只有在这个比赛中夺冠才能补偿他自己以及广东散打队的损失了。夏卫中说:“这次首届世界功夫王争霸赛奖金如此丰厚,无论是边茂富本人还是我们广东散打队都动力很足,100万元的冠军奖金谁不想争啊?边茂富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配备豪华团队剑指冠军

  为争夺首届世界功夫王的“王者金剑”和100万元冠军奖金,广东散打队精心挑选了由多个各种专业人士组成的边茂富服务团队。

  夏卫中介绍:目前边茂富的最后整体训练由他亲自负责,团队其他成员包括技术教练、前散打世界冠军康永刚,科研专家和营养师由广东散打队领队郭建鸿亲自担任,专业康复师余梦晴,体能教练是前散打高手郭辉,针灸及心理辅导专家是来自广州市中医院的主任医师李丽霞。配备如此豪华的专业服务团队,边茂富此次备战世界功夫王争霸赛可以说堪比刘翔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金牌的团队。

  谈到对比赛前景的预测,夏卫中认为,从目前制定的比赛规则来看,肯定对散打选手有利。边茂富如果能进入决赛,他的对手很有可能是于锦或是俄罗斯的散打超级霸主穆斯里穆。穆斯里穆的转身后踹腿十分厉害,但小边是反架,这样从理论上可以抑制穆斯里穆的转身后踹腿。如果成功防守住他的摔法,边茂富完全可以击败他。

  寒川直喜被称为“搏击痴”

  中国的搏击迷对边茂富首轮的对手寒川直喜并不是很熟悉。本报记者以电子邮件的方式采访了寒川直喜的经纪人岩熊宏幸。岩熊宏幸在K-1事务局中主要负责中国方面的事务,他是一名中国通,汉语水平很高,采访十分顺利。

  抱病参赛受搏击迷赞扬

  据岩熊宏幸介绍,寒川直喜在3年前查出患有溃疡性大肠炎,住院好几个月。虽然寒川直喜早已恢复训练,并且参加了多场比赛,但他这种病一辈子都不好治。寒川直喜不顾患病而坚持战斗在搏击擂台的精神受到日本搏击迷的高度赞扬,日本搏击界也以他为荣,认为寒川直喜带给日本搏击界勇气和希望。

  寒川直喜的经纪人说,寒川直喜最擅长的技法是刺拳(即前手拳),他的刺拳才能甚至得到世界拳击冠军的认可。

  寒川直喜参加过世界上各种各样的搏击比赛,除了空手道比赛,还有自由搏击比赛以及日本著名的“修斗”比赛(规则十分开放,可以踢打摔拿),最近还参加了职业综合搏击比赛。本报记者看过寒川直喜的一场比赛录像,参赛者不戴拳套,只用纱布缠手。刚好本报记者上月在缅甸采访过缅甸拳,这是一种比泰拳更凶狠的拳术,显然寒川直喜到缅甸参加过缅甸拳比赛,这种比赛通常在泰缅边境的缅甸一方进行。

  但寒川直喜一直没有参加过K-1大赛,这是因为他的体重不适合只有中量级(70公斤级)和无差别级这两个级别的K-1大赛。

  第二回合KO寒川直喜不现实

  当寒川直喜的经纪人看到昨天的广州日报体育版关于首届世界功夫王争霸赛首轮比赛的前瞻时,他认为广东选手边茂富要在第二回合KO寒川直喜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据本次中国奇瑞2009年世界功夫王争霸赛组委会推广部负责人余鸿坚介绍,中方这次联系日本拳手参赛,有些拳手以各种理由推托了,有的说这一比赛不适合自己,有的就说不了解对手,但寒川直喜却是一口应承,十分爽快。寒川直喜的经纪人说,这是因为寒川直喜是一名“搏击痴”。在日本,人们认为他不是“运动员”,而是不在乎输赢的“武道家”,寒川直喜认为这是对自己最高的评价。

  寒川直喜的经纪人说,边茂富切不可大意,寒川直喜有信心击败这位广东猛将,他的目标是夺取比赛冠军。

  
(责任编辑:姚远)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