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秘刘国正退学门 交大领导:龚智超等也没毕业

2009年07月09日09: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张伟

  “运动员退学不是体育界的耻辱,而是教育界的耻辱,因为我们的教育界、学术界可以常年容忍这一现象发生和蔓延,说明内部已然发生病变。”

  近日,上海交大一则学生学籍处理公告引发社会热议:乒坛名将、世界冠军刘国正等5名高水平运动员,因未能在规定年限内修满学分并常年缺课被“拟作自动退学处理”。

  体育明星就读国内大学并“获赠”学位已十分普遍,不是新闻,人们对此类“挂牌学习”现象早已司空见惯,这次交大“动真格”,不免有些令人意外。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被上海交大劝退的刘国正,这些年里竟然先后被河北师大、上海交大、北京邮电大学、北体大等4所大学录取,早已从本科生“读”到了研究生。这一现象凸显“体育明星上大学”的随意,也让人看到了教育界本身的危机。《新民周刊》记者多方采访调查,详细了解了刘国正“退学门”事件始末,并试图通过这场风波,揭示中国“体教结合”种种引人深思的内幕。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运动员为国家付出太多,可以理解。
不上课都能拿大学文凭,对其他学子来说太不公平了!
或许可以针对运动员做专门的课时调整。

  交大除名引起“强震”

  本来,刘国正远离媒体视线已很久了,许多人只把他当作一种回忆存在。

  许多年来,本刊记者多次采访刘国正。2001年记者跟随中国乒乓球队前往日本大阪采访第46届世乒赛,大赛最惊心动魄的一战当数中韩男团半决赛。这场半决赛的前4场,刘国正和马琳各胜一场,而不在状态的孔令辉则连丢两分,中国队能否打进决赛重夺斯韦思林杯的重担就压在了刘国正的肩上。

  刘国正与韩国名将金泽洙的最后一场比赛前两局打成1∶1,关键的决胜局,金泽洙始终处于领先,在只差1分就要输掉整场比赛的危急关头,刘国正将金泽洙死死咬住,并以超乎寻常的沉着和冷静,力挽狂澜于既倒,不可思议地一次次起死回生,刘国正竟然先后扳回了7个赛点,最终奇迹般战胜金泽洙一举定乾坤。

  第二天,全国所有媒体对刘国正的赞誉铺天盖地,本刊记者也从日本发回《刘国正是中国队的骄傲》的通讯报道,详尽介绍了这场比赛台前幕后的种种新闻。一时间,刘国正“抗韩英雄”的称号不胫而走,更有许多大胆女球迷感叹——“嫁人就嫁刘国正!”

  刘国正是当时国乒队中仅次于刘国梁和孔令辉的第三号人物。而自那次中国队捧得男团冠军后,他的身影却逐渐淡出了人们的欢呼,他与世界大赛若即若离,与世界超一流选手渐行渐远,甚至3年前告别赛场走上教练工作岗位时,也没有引起人们太多的关注。体育明星有时候就像流星般一闪而过,不过,很多人甚至连刘国正自己也未曾料到,就在2009年的这个闷热潮湿的盛夏,他会又一次成为中国体坛的焦点人物……

  风波缘起上海交大校园网站上一条看似不起眼的公告——《上海交通大学学籍处理公告[2009]028号》。公告声明,对5人“拟作自动退学处理”。面对随之而来的媒体关注,上海交大体育系主任孙麒麟教授在电视新闻中解释说,学校的在读生要有相应学分,今年6月正值本科毕业关口,在整理学籍资料时,校方发现这5名学生不仅有很多学分没有修满,而且近一年来也不曾有过上课记录,因此与这5名学生沟通后做出退学处理。5人中,刘国正2005年9月进入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编入F0512012班,与他一同退学的还有同班的削球名将鞠莲华、怪拍手詹健、两面弧圈全攻型打法的林菱,以及上海知名足球选手汪海涛。

  此前,尽管北大清华也曾劝退过个别无法完成学业的运动员,然而像国球名将、世界冠军刘国正这种级别的运动员,很多大学是“不敢”劝退的。上海交大的这番作为,不能不说是中国教育界试图向国际接轨,迈出的具有积极意义的一步。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猜测:运动员缺课是对中国教育界的藐视,交大的这一做法应该是维护教育尊严、捍卫教育制度的开始。有专家认为:中国大学向运动员发放的学位,已经完全没有冠军奖牌那样的含金量,不然你怎能如此随意甚至肆无忌惮?你敢在杜克大学缺课吗?更何况哈佛、耶鲁、牛津、剑桥,你就是交了一年数万美元学费还不一定让你读,就读了也不一定让你毕业,怎么可能有挂牌注册一说。正如北大英语系博导周小仪所言:运动员退学不是体育界的耻辱,而是教育界的耻辱,因为我们的教育界、学术界可以常年容忍这一现象发生和蔓延,说明内部已然发生病变。

  据悉,交大体育班由体育系管理,教学方面则挂靠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体育班学生就读的专业一般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体育系主任孙麒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尽管这些体育健将都非常有名气,但同样得遵守学校的相关教学规定,完成相应的学分才能毕业、拿到学位证书。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主任莫亮金则表示,体育班的学生尽管不是经过全国高考进入学校的,但对他们的管理,学校并不会因为身份特殊而特殊处理,“和其他学生一视同仁,没有特别优待”。

  孙教授告诉记者,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上海交大每年按招生总数的1%吸纳体育特招生,也就是说每年招收约45名体育特招生,其中包括许多世界冠军。早在22年前,乒坛名将曹燕华、施之皓就成为交大学生。此后,游泳名将乐靖宜、蒋丞稷、吴鹏、徐妍玮,乒乓球世界冠军刘国梁、王励勤、丁松、李菊等,也先后成为交大学生,丁俊晖也是交大体育班的成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5名学生未能完成学业,确实存在一些客观原因:刘国正膝关节一直有伤,在医院动了手术,后来到国家乒乓球男二队任教,长期无法赴交大上学;乒球女将鞠莲华正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乒乓球俱乐部打球;詹健去了日本的乒乓球俱乐部;林菱目前代表中国香港乒乓球队打球;汪海涛则因“工作繁忙”无法完成学业。

  但令人意外的是,刘国正在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对退学并不知情,交大方面没有任何人和他沟通,而他早已拿到河北大学的本科文凭,并已经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研究生了,因此他并不在意交大给不给文凭。刘国正的“强硬”表态甫一披露,引发“强震”。

  深思-刘国正踏四"船"成怪事 明星上学关键在于怎么读
  总结-体育明星求学记:刘国正自动退学 刘翔硕博连读
  声音-孔令辉:理解刘国正难顾学业 我绝不当挂名学生 
  澄清-刘国正澄清:正在北体大读研 我不是被交大开除
  退学-前乒乓球国手刘国正未完成学业 被上海交大退学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