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走进探秘贝尔格莱德红星 寻找红与白的光荣传说

2009年07月09日1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战争残留的废墟在这里随处可见,很多辉煌和古迹已无处寻访,但,贝尔格莱德红星,这支曾经站上欧洲足球顶峰的足球俱乐部,依然令人无法忘怀。前中国队主教练福拉多、深足最牛外援马洛维奇以及众多世界级球星,都出自这里。他们写下的“红与白”的荣耀,无法抹去。

红星队史上唯一一座欧冠冠军奖杯
图为陈列在博物馆里的红星队史上唯一一座欧冠冠军奖杯

  印象篇 数不清的奖杯与光环

  古老灰白的外墙,铁锈斑驳的栏杆,红漆喷印出的红星标志……这里就是红星体育场。

  安静,深幽……体育馆内过道十分阴冷,当风吹过,腐蚀的气息,扑鼻而来,这或许就是历史的味道。

  虽然陈旧,这里却身兼多职——红星主场、塞尔维亚国家队主场、大运会田径赛场。

图为米哈伊洛维奇
图为米哈伊洛维奇

  红星体育场,经过64年历史的积淀,已经和这个城市融为一体,每年休赛期,这里都会免费对外开放约一周时间,供市民和游客参观。

  博物馆面积约150平方米,陈列数不清的荣誉。红星队曾赢得大大小小800多座奖杯,在这里陈列了376座,其中有的还与中国有关,如“1998福田杯中南国际足球对抗赛优胜”奖杯。

  1991年夺得欧洲杯冠军,无疑是红星队史上最辉煌的时刻,一张被放大的冠军队伍合影占据了整面墙,深足历史上最牛的外援——马洛维奇,就在这张照片中。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佩贾介绍,当时的马洛维奇只有18岁,并不出名。

  如今,情况大不一样,只要有中国人前来参观,佩贾就会指着相片告诉他们,“马洛维奇,曾经去过你们的深圳踢过球。”

图为米亚托维奇
图为米亚托维奇

  对手篇

  红黑大战永不休止

  红星队从诞生的那一天起,注定和贝尔格莱德游击队成为同城宿敌,前者红白相间,后者黑白分明。

  两支俱乐部都诞生于1945年,游击队的前身是南斯拉夫人民军队足球队,因此成立伊始得到了曾任人民解放游击支队总司令铁托的青睐和支持。1988年,我国首批到国外踢球的球员贾秀全与柳海光加盟了游击队。

图为博班
图为博班

  据佩贾介绍,至今,两队一共进行过136次同城德比,红星54次获胜,还有40多场打平,实力半斤八两。

  但从联赛冠军数量来看,红星占据优势。自从1947年红星第一次战胜游击队之后,红星队逐渐在和游击队的竞争中处于领先,至今他们一共拿到22次联赛冠军,游击队则是19次。

  每一次德比大战,都会吸引无数球迷,最多的一次观众高达108000人。今年的德比战,游击队2∶0战胜红星队,并最终捧起联赛冠军,这激起了红星队球迷的怒火,他们竟然放火焚烧了看台。

图为苏克
图为苏克

  有趣的是,两队竞争激烈,却互为邻居,在幽静的马路上,步行十分钟,就来到游击队主场,它的外观酷似一座古老而陈旧的监狱,只有走进去,才能感受到现代足球的气息。

  在游击队,记者遇到的志愿者玛丽塔和几个同伴是铁杆红星球迷,但在红星,志愿者安娜和她的父亲,却是游击队的粉丝。

  这样的安排,纯属偶然,但也充满戏剧性。

马洛维奇
图为马洛维奇

  追踪篇

  负债让红星不堪重负

  写到这里,人们心中可能都有一个疑团——红星如何从零起点逐渐走向欧洲足球的顶峰,又是如何由盛转衰,甚至就要失去国内联赛的霸主位置。

  和游击队不同,红星成立之初并没有得到国家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但他们特别注重本土年轻球员的培养,具有一批独具慧眼的教练,花费很多精力在少儿足球的培养上。

  佩贾告诉记者,红星少年足球训练营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运作,教练会挑选七八岁左右的孩子们到队里进行集训,并发给他们一件红星的球衣。

“那时候,不讲钱,只告诉孩子们,如果要保留这件球衣,就必须好好踢球。”

  少年队、青年队、俱乐部队,红星球员的培养从未断层。1992年之前,红星俱乐部的球员,在队中服役的平均年限是14年。当然,国策也给予了帮助,当时规定,28岁以下球员不得出国,因此,得益于天生的良好身体素质,前南斯拉夫的足球、排球、篮球等团体项目,在当时都处于世界顶级水平。

  1991年红星在欧冠捧杯之后,战争降临,国内联赛停赛三年,各项体育运动停滞不前,红星转盛而衰,当年立下汗马功劳的名将——尤戈维奇、米哈伊洛维奇、萨维切维奇和普罗辛内斯基,全部流亡国外。最后只有两人回国,其中,卢基奇成为今天红星的主席。

  今时今日,导致红星在国内联赛战绩不佳的主因是经营不佳。据当地媒体报道,红星外债高达2500万欧元。为减少负债,红星每年都会卖掉几个一手培养起来的本土球员,现曼联球星维迪奇就是其中之一。

  上赛季,红星俱乐部同时失去国内联赛和全国杯赛冠军,这种结果无法被接受,教练也卷铺盖走人,福拉多临危受命。

  如今,红星上上下下都对福拉多寄予厚望,但红星能否重回顶峰,却不是一个主教练能决定的。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