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开李玮锋心路历程 大头如何从“球霸”到英雄

2009年07月09日02: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日报
  大半年前,他还因球场暴力被中国足协禁赛8场;两年多前,他因为犯规太多被赶出国家队;几年来,“球霸”的阴影一直笼罩着他。如今,他却是韩国K联赛全明星阵容中的一员。

  从韩国传来的消息证实,凭借今年在水原三星效力期间的出色发挥,李玮锋入选韩国全明星队。让韩国人认可一名中国足球运动员,并代表韩国联赛的精英出现在与日本全明星的对抗赛中,这不是件容易的事。大头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就征服了挑剔的韩国球迷。在球迷投票评选的最受欢迎外援中,他高居第一,韩国球迷最喜欢他的一点是“他身上有比韩国人还敢拼命的劲头”。


  李玮锋是如何在短期内完成从“球霸”到全明星队员的蜕变呢?记者近日电话采访了李玮锋,请他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

  Q:上周与城南一和比赛中受伤的伤势现在如何?为什么车范根教练要换人你仍然不肯下场?赛后韩国媒体和球迷对你怎样评价?

  A:伤势还可以,不太碍事。我感觉到当时的身体状况是允许我继续比赛的,经过与队医和教练的交流后,他们也同意,所以我坚持了。其实以前我在国内比这重的伤也有,不也都顶下来了吗?韩国足球,只要你拼搏了,努力了,别人都会看到,你身边的人都在拼命,你自然也会去拼命。

  回放:7月4日,李玮锋所在的水原三星队主场1∶0力克城南一和,那天李玮锋血战到底的镜头,让韩国球迷相当震撼。当时李玮锋在争顶中头部受伤,用他自己的话说“只记得手上全是血”。后来队医告诉他,伤口有一厘米多长,很深。主教练车范根当时做出了换人的决定,但李玮锋坚持表示要打完剩余的比赛。于是,一个头裹绷带的中国斗士继续留在了场上。从受伤的第87分钟到补时第6分钟,全场震耳欲聋的“李玮锋加油”声就没有停歇过。

  Q:加盟K联赛的首轮,赛后韩国媒体把你评为当场最差,但是3个多月后,在你受伤的这场却被评为当场MVP,能解释一下这3个月里发生了什么,使你有这样明显的改变?

  A:我相信这是车指导及我的队友和俱乐部全体人员信任我的结果。从我年初代表俱乐部参加第一场在香港贺岁杯的比赛到今天,他们一直都给了我很多支持。最重要的是,在这里我找到了一直追求的安静、稳定的踢球环境,我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可以更安心、踏实地踢球。

  回放:3月6日是李玮锋在K联赛的首秀,结果韩国第一足球网的标题是刺眼的《最差球员:李玮锋》。大头说,那确实是因为身体状况没有调整好。但很快,他就用自己的努力让媒体和球迷重新认识自己。最近的一场K联赛,受伤的李玮锋为水原三星保住了1∶0的胜果,他也被评为当场最佳。韩国我的新闻网日前还撰文《李玮锋,向你道歉》,以此来表达从前对李玮锋以及中国球员存在偏见的歉意。

  Q:与中超相比,韩国职业联赛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在韩国这段时间,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由于两个国家的足球制度不一样,联赛成长的时间不一样,硬要去比较两者的差异是不客观的;在过去6个月里,从韩国球员身上也好,K联赛也好,我看到的更多是我自己的不足:韩国球员在对待平常训练的态度、处理赛场上压力以及在意志力与耐力上的磨练,是我最需要多多向他们学习的。

  回放:虽然说无法比较,但是不自觉地还是说了心里话。李玮锋说他刚到韩国时很不适应的原因竟然是俱乐部发钱“太规范”。俱乐部发工资的日子是每个月的20日,到这一天,银行卡里就会到账,从没有拖欠的习惯。这本来理所当然的“规矩”让李玮锋大为感慨:“来韩国之前的10个月,我就没准时拿到过薪水。”

  Q:现在韩语水平如何?平时如何与队友交流?准备在韩国发展多久,请说一下近期和远期的目标。

  A:现在学的韩语都是简单词汇,还是可以应付平常的交流。我很满意现在在韩国的状况,在我的身体和其他条件允许下,我应该会继续留在这里。

  回放:对中韩足球的比较,李玮锋曾经说过一句被网友评价为“最有自知之明”的话,他指着自己的大头说:“差距不在脚上,在这里!”而他认为的根源正在于“韩国队员,说白了,有文化,都是大学生。不像我们从小就基本上全职踢球了,上学的时间很少。”还有一次,大头对媒体说,按水原队的训练量,能像他那样撑到最后的30多岁的老将已经不多了,立即被中国球迷风趣地点评:大头的年龄也许是中国球员里唯一真实的。(据《钱江晚报》)

  快评:“虫”与“龙”

  靳鹏

  记得一位眼睛很大的国内著名球评曾说过:“中国的足球水平为什么上不去?为什么被东亚近邻日本、韩国远远甩在了身后?因为中国球员不善于"差异化合作"。”中国球员李玮锋近期在韩国K联赛中风光无限,韩国球评感叹道:“听说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一群中国人可能会是只虫,李玮锋的确让我们看到了一条充满激情和能量的龙!”

  综观中、日、韩三国足球近年来的发展轨迹便不难发现,与东亚近邻的稳步提升相比,中国足球真的“掉队了”,国足的国际排名一跌再跌是不争的事实,而且无论在亚冠这样的俱乐部赛事中,还是在世界杯预选赛这样的洲际比赛中,中超豪门和国足的表现只能用斗志缺失、惨不忍睹来形容,中国球队也确实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视为了“虫之队”。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李玮锋却在韩国完成了由“球霸”到英雄、由“虫”到“龙”的转变,他的经历虽是个案,或许不具备普遍意义,却也值得中国的足球人反思、深思。

  抛开天赋不谈,在国内球员中,李玮锋的勤勉绝对是没有几人能与之相比的。记得两年多前,还在申花队效力的大头(李玮锋的昵称)随队来西安打客场,比赛当天的上午,本来是没有安排客队训练的,但大头却一个人来到了体育场进行加练,偌大的球场内,这个男人的身影显得有些孤独,可他的举动还是感动了在场的清洁工、保安和零星的球迷,他们把掌声送给了这位勤奋的中国球员……即使是这样的李玮锋去到韩国后却也被韩国同行的敬业和“魔鬼式训练”所震慑住了,而努力训练换来的就是大头在近期五场比赛中爆发式的演出和那句感叹:“韩国球员在对待平常训练的态度、处理赛场上压力以及在意志力与耐力上的磨练,是我最需要多多向他们学习的。”

  “虫之队”何时能变成“龙之队”?我们不得而知,因为,这涉及中超联赛整体水平的提升、国内足球大环境的改善以及足球从业者观念的更新、协作精神的加强等方方面面,然而,单就某一位球员而言,从“虫”变成“龙”却只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李玮锋不就证明了这一点吗?在谈论是否善于“差异化合作”的话题之前,还是让更多的中国球员先完成从“虫”到“龙”的转变吧。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