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点睛录:毒手威力-小李翻盘19连胜 神猪再胜崔毒

2009年07月09日12: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异乡棋子

    搜狐体育讯 在围棋中,千招万式的较量有时往往集中于一手棋喷薄而发,一举决定胜负,凡破坏力及其严重、可足使胜负逆转、难以察觉的翻盘手段,人们常常称之为“毒手”。

  毒手不像妙手和恶手那样在一局棋中频繁出现,也不像布局和手筋那样有固定的形态,但凡其现身的场所往往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就像当年本因坊秀哉对吴清源第160手的“世纪鬼手”一样令人过目难忘。2009围棋甲级联赛第9轮中,我们就可以欣赏到“毒手”的摧毁力。


  实战图一 贵州百灵队的韩国外援李世石已经取得了围甲主将19连胜,如今,这一狂飙战绩依旧在延续。2009年的四连胜,比起前三场所胜周睿羊、孔杰、古力之局,本轮李世石与黄鹤楼科技园队李喆之局堪称是死里逃生,李喆鬼使神差的失误成就了李世石的连胜。

  李喆执白,序盘阶段捞取了很多实地,黑棋唯有借助威胁上边白棋大龙,现在,如果白棋治孤成功,黑棋将实地不足。白1冲,黑2断好抵抗,白若2位下一路接,黑1位左一路冲断,白大龙一时看不到活路。李喆白3爬,欲以苦肉计活棋。


  实战图二 实战黑1打,毒手!继而黑3接绝先,然后黑5曲回,定睛看时,白▲两子已无法逃生。李喆说,这一带白棋损了至少一个贴目,而中央大龙仍然没有活,不得不再在中央弃子勉强做出两眼。由于白棋两度的苦肉计,活棋过程中损目太多,黑棋已经扳回局势,最后李世石中盘胜。


  参考图一 白1若脱先,黑2提联络四子后,右边白棋已经呈崩溃状。

  李喆说,黑棋左边的先手他并非没有看到,只是在右边大龙的死活上看错,才招致没有必要的损失。


  参考图二 李喆反省,白1应直接冲,即使黑2,4先手,然后黑6补上边,右边白7挤是先手,黑8须补棋,不然白A贴,黑局部没有应手。如此白9以下至13形成双活。实战李喆误算了这里的死活,以为白无法活棋,而使出上边先贴的非常手段,尽管活棋,但损失太大,若以本图进行,黑棋将很难逆转。

  遗憾的是,李喆没有看到白7以下的活棋。


  参考图三 更使李喆懊悔的是,即使是看错右边的死活,不得已才用苦肉计,也应该白1先爬变化更多一些,如果直接连通,白可避免向后来中央的损失。实战一直线的进行,白已回头的可能。


  实战图三 这是另外一场外援的对局,新星地产队的罗洗河与西安曲江队崔哲瀚的主将战。

  2005年底,罗洗河在第10届三星杯半决赛中,以鬼魅绝伦的招法战胜了崔哲瀚,令天下皆惊,尤其是决胜局大破三劫循环的一幕至今令人津津乐道,从此“神行猪”、“兵诈”、“毒手”等与罗洗河有关的绰号便开始在棋界流传。不过三星杯过后,罗洗河与崔哲瀚如同约好般一起沉寂,战绩渐渐归于平淡。但三年后,崔哲瀚渐渐复苏,并一举取得了应氏杯桂冠,而罗洗河似乎还沉睡未醒,内战战绩平平,外战鲜有亮点。

  忽然一夜之间,崔哲瀚加盟围甲西安曲江队,使久违的两人有了交手的机会。当第9轮他们面对而坐时,相信三星杯激战的那一幕在脑海中是无法抹去的。

  序盘尚未结束,崔哲瀚白+立时,罗洗河便祭出令人瞠目的毒手——黑1夹!


  参考图四 白1若接,黑2退,白右边没有两只眼,局部比起黑2跳,黑棋二路夹的鬼手显现功效。


  实战图四 实战白1扳,选择了5位打劫,尽管白7后穿掉了黑棋右下角,但被黑8将白数子拔光,绝对不是崔哲瀚的初衷吧。

  此后,崔哲瀚竭尽搅乱之能事,在中央和上边反攻黑棋,尽管局势一度紧张,但白最终无法翻盘。

  时隔三年之后相遇,仍被罗洗河送“毒手”大礼,小崔定然苦闷不已。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