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志愿者实行全新招募模式 成校外第二课堂

2009年07月09日14: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志愿者将捡到的拍子归还运动队。
■志愿者将捡到的拍子归还运动队。

 ■志愿者在羽毛球预赛中为观众和裁判员服务。
 ■志愿者在羽毛球预赛中为观众和裁判员服务。

  在已经结束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冰上项目和羽毛球预赛等比赛中,“奥运的标准,一流的服务。”是各界人士对志愿者工作的最好赞誉。而在距离全运会还有100天的时间里,志愿者们已经信心满怀,准备出发。

  全新的招募模式

  十一运会的开幕,给青岛后奥运时代的志愿服务事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青岛赛区的十三项赛事分布于五个区的十个体育场(馆),比赛时间跨度长达八个月,可谓点多、面广、时间跨度长。

如何更好地组织全运会青岛赛区赛会志愿者为全运赛事服务,团市委与驻青高校一起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全运会青岛赛区与北京承办奥运会的情形类似,考虑到青岛的高校资源,我们可以充分借鉴、学习北京奥运模式。”在全运会青岛赛区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确定了“馆校对接”志愿服务模式。“馆校对接”的志愿服务模式是指为每个场馆选择一个高校,赛会志愿者主要从对接院校当中选拔。在本次全运志愿服务工作当中,协调小组提出以“区域相近,专业职能相近”作为“馆校对接”最基本的原则,安排了青岛市8所高校参与其中。

  “馆校对接模式,可以有效的减少中间环节,节约时间成本,提高招募效率,便于组织管理,适合大规模赛事、多项目同时开展的志愿服务需求。”团市委副书记、第十一届全运会青岛赛区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兼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夏正启介绍说,本次全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从启动到实战,仅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

  随着比赛的展开,志愿服务工作启用的“馆校对接”模式得到了检验。仅在全运会举行冰上项目比赛期间,志愿者们分布在34个职能的工作岗位与3个城市服务站点,累计提供志愿服务25000余小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5月,在各部门前期提报需求的基础上,各对接高校完成了赛会志愿者的招募和校内初选工作。6月9日至6月18日,志愿者部组织全委各部门业务骨干到全市8所高校进行了11轮的面试定岗。目前,青岛赛区各项目(含黄岛分赛区)2500名赛会志愿者已经招募结束。注册资料已收集完毕,提交省组委会志愿者部进行制证工作。

  校外的第二课堂

  为志愿者服务也是为了让大家能更好的工作。带着这个目标,由团市委和组委会各职能部门组成的场馆志愿者工作团队,赛事期间着重做好志愿者管理激励、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通过每日巡查,关心志愿者的服务和学习情况,做好志愿者的服装、餐饮、保险、交通和通讯等各项保障。另外他们编辑的《全运志愿先锋》志愿者刊物、评选志愿者每日之星、建立志愿者风采展示园地、为表现出色的志愿者送去志愿者纪念品等措施,营造了积极进取的团队文化,使志愿者时刻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各高校也将志愿服务纳入学校第二课堂学分的认证,在青科大,服务期满、表现良好的志愿者可以获得2个学分,这些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志愿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各高校对志愿者请假调课、管理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协调与支持,使学生解除后顾之忧,能够安心为赛会提供志愿服务。扮演“泰山童子”的女志愿者,照顾花童的“男保姆”陈曦,观众服务职能“问不倒”的志愿者李春蛾,也随之成为了校园明星。

  “志愿全运,让我们成长,让我们收获,这段经历必将成为我们青春最好的记忆。”竞赛组织部的志愿者王玉明写在日记里的话,代表了所有志愿者的心声。

  2500人的承诺

  乒乓球、足球、女子篮球、击剑……冰上项目和羽毛球预赛志愿服务的完美收官,也意味着剩余十个比赛项目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始。青岛市游泳馆、中国海洋大学体育馆、中国石油大学体育馆、青岛天泰体育场、弘诚体育场、青岛大学体育馆……十个比赛场馆共需要2500余名志愿者进行赛事服务。

  夏正启从“馆校对接”伊始就全程负责志愿者工作。谈及下一步全运会志愿服务工作的打算,他表示,全运会倒计时100天,是向全运会青岛赛区全体志愿者吹响的冲锋号,全体志愿者要按照“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确保圆满”的总要求,在加强培训、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在赛会志愿者方面,在全面的通用培训的基础上,团市委、十一运青岛赛区志愿者工作部将协调各场馆工作团队迅速开展专业培训、岗位培训和场馆培训,按照各项目筹备特点尽早到位进行桌面推演和实景演练,各单项赛前一周完成全部培训内容。另外,团市委、组委会志愿者部将总结提炼前期项目志愿服务成功模式,复制到各个场馆志愿服务团队,同时利用7月份全运会男子足球正式比赛时机集中组织各团队骨干顶岗和轮岗。8月份组织全体志愿服务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增强实际管理运行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做好全面运行前的各项准备。

  从6月26日开始,在团市委、十一运青岛赛区组委会志愿者工作部的组织下,十一运青岛赛区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在各项目的对接高校举行。借鉴奥帆赛的志愿者培训体系,本次全运会青岛赛区的赛会志愿者培训工作完全按照奥运标准来进行。在培训内容上包括志愿者的行为规范、文明礼仪、国家安全常识、急救知识、消防安全知识等。

  目前,七个赛时场馆运行团队人员已经明确,正在有序推进各单项比赛志愿服务筹备工作。

  100天倒计时马上就要过去,全运会的其他比赛已经在向我们招手。正如志愿者们所说的那样:“全运有我,更精彩!”

  青岛科技大学、乒乓球志愿者刘志雅:

  一百步的路程在一步步地缩短,在人们无限的期待中;

  全运的脚步在一步步地走近,在所有人的追寻中;

  我们追寻着全运的脚步,希望在自己在所有人的生命中留下足迹;

  全运属于我们大家,是我们所有人的期待,一百天其实还是漫长,因为我们等不及,我们等不及一百天的时间,我们就要在此刻,将全运的希望深刻在心里;

  一百天的全运倒计时,我们一起细数,我们一起期待,我们一起把全运的欢笑写在脸上。 

  远洋船员学院、OP帆船志愿者杨旻懿:

  漫步在奥帆中心,胸中澎湃起的依然是圣火般的激情。2008年奥运的辉煌尚未褪去,2009年全运的协办又将为这座帆船之都添上一层耀眼的光环。

  怀着一颗虔诚与热诚的心,我加入到全运志愿者的行列。奥运福娃满载着我们的激情与梦想而归,追寻奥运的足迹,泰山童子又承载着我们的祝福与期待而来。那么,作为一名志愿者,即便只是你一个小小的音符,我也愿尽我所能,促全运成为最和谐动人的乐章!  

  青岛科技大学、乒乓球志愿者辛南南:

  一场运动的饕餮盛宴,一次志愿的激情碰撞,将在百日后的那片阳光下,迸发出夺目的光彩,闪耀岛城!

  期待着,憧憬着,祝福着,怀揣一颗热烈的青春之心、志愿之心、奉献之心,我们默数着十一运会的到来,届时,人们感受到的不仅是体育精神的蓬勃,也是志愿精神的感动。

  亿万目光的期待,融成浓浓祝福,播撒在每个角落。我们祝愿十一运会的圆满举行,那承载着万名志愿者真诚祝福的方舟,定会沿着璀璨的航道驶向朝霞喷薄的远方!

  酒店管理学院、羽毛球志愿者谭诗慧:

  时间一天天地过去,转眼间距离全运会仅仅剩下一百天了,在全运会羽毛球预赛期间,志愿者的工作让我们对全运会有了更多的了解与支持,在这个即将到来的盛大日子里。我们有了一种更大的期待。

  让我们的微笑因全运会的进行而真诚,让我们的工作因全运会的进行而美满,让我们期待,让我们加油,让我们全运会的召开而共同努力!共同祝福!

  十月的阳光会依旧明媚,十月的笑脸会依旧灿烂,让我们共同期待,共同祝福!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