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年龄造假已威胁国球命运 根本原因在于体制(图)

2009年07月09日15: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林本剑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中国足球改年龄已不新鲜,易建联到底几岁让美国人摸不着边,中国体操队“今年14明年16”被国际体联调查了三遍,现在国球乒乓也爆出了两张身份证——昨天,中国乒乓球协会披露,2009年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中,259名参赛队员中90人骨龄检测不合格,高达34.7%。28人被取消了比赛资格,但据说这还只是保守数字,毕竟差一两年,骨龄检测还未必查得出。

  连续4年一个年龄

  一位圈内人士透露,乒乓球国内比赛,年龄改小3、4岁不稀奇。有的小球员手拿两张身份证,一张真的,一张专供比赛报名用。而最厉害的是山东队一个小姑娘,连续4年参加国家青年队集训,每年的报名年龄都是一样的。U17的全国锦标赛,报名年龄十四五,其实已经十七八,甚至在国家一队中,也不乏年龄造假的例子。

  “改年龄”,已经成了败坏中国体育的三聚氰氨。北京奥运会上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被评为 “劳伦斯最佳团队”的同时,背后如果有那么多功利和欺骗,那与高考违规加分的重庆状元有什么区别。忧心于此,中国乒协第一时间公布了这些丑陋的数据,表露了坚决的打假决心:“初次骨龄检测不合格的运动员,若骨龄在可参赛的年龄范围内,可被允许参赛,但连续两次进行骨龄检测且均不合格的运动员,中国乒协将深入追究其注册情况,并给予禁赛一年的处罚。在今后举行的全国青少年乒乓球比赛中,凡拥有两名及以上骨龄检测不合格运动员的参赛队,均将被取消该次比赛的团体赛资格。 ”这次比赛,陕西至善栋梁男队和深圳南山体校男队都受到了撤销本次团体比赛资格的严处。

  根本原因在体制

  国内体坛年龄造假已成普遍现象,国外却鲜有此事;同样是国内,北方一些省事比较严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相对少一些。一位基层教练介绍,根本上还是体制的原因,还是国内竞争太激烈。 “青少年比赛,真实年龄小的就会吃很大的亏;而一同训练,教练肯定培养年龄小的。不想输在起跑线上,不想因此失去前程,这些因素都促使队员改年龄。 ”他也说到,“大城市制度比较完善,改年龄相对困难,教练力量也比较雄厚,运动员相对机会多一些,也没必要走那‘华山一条道’。而国外,瓦尔德内尔、佩尔森根本没必要改年龄。 ”

  造假肯定不对,受罚肯定应该。但受罚的陕西至善栋梁俱乐部总经理宗文波也有话说。 “现在的孩子发育都很早,骨龄与年龄不符的事情经常发生,而且那么多运动员的骨龄片子是由不同的医生看的,判断标准也很难完全一致,我们的两名运动员(骨龄)也只是超过了一点点,但如果有意选比报名年龄上限要小一些的孩子,技术上很难与其他孩子抗衡。 ” 新闻晚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