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费德勒的伟大无需注脚 重夺第一可比肩传奇巨星

2009年07月09日0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纳达尔的缺席并没有降低费德勒第15座大满贯奖杯的含金量。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笃定的时代,这是怀疑的时代;这是希望的春天,这是失望的冬天;有人宛在天堂,有人如堕地狱……宛在天堂的,是刚刚在温布尔登拿到第15座大满贯奖杯的罗杰·费德勒。他用四个月的时间,填平了他和纳达尔在ATP排行榜上高达4000分的鸿沟,重返世界第一。要知道,自1968年男子网球开始公开赛以来,在费德勒之前只有伦德尔完成过这样的壮举:1988年,伦德尔丢掉了保持3年的年终第一,次年赢了回来。
传奇巨星约翰·麦肯罗曾大叹:“从世界第一的位置跌落,你会失去赢球的魔力,要东山再起很难很难,这已毁灭了很多冠军。”上周日晚的温布尔登冠军宴会结束后,费德勒兴奋得一夜没合眼,直到周一上午7点才勉强入睡,9点就起床了。

  “其实压根儿就没睡着。”他笑着说,“眼睛一睁开,我就对自己说:"伙计,你重夺世界第一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我网球生涯最开心的时刻。我也不知道还能不能超越现在的自己。最近几个月发生的事情,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与此同时,纳达尔虽不能说是如堕地狱,但至少也处在职业生涯失望的冬天——在罗兰加洛斯,他止步第四轮,结束了对法网长达四年的统治;随后,伤病的恶化又剥夺了西班牙人温网卫冕的权利。多位医学专家已经建议纳达尔放弃耗费体能和身体的打法,而这对于一位“斗士”来说,无异于缴械。“我为拉法感到难过,他没有机会捍卫温布尔登冠军奖杯和世界第一的宝座。”费德勒说,“但至少,我是在温布尔登夺回世界第一的,还算体面。”

  对纳达尔来说,更坏的消息是,瑞士天王似乎找回了再次统治网坛的信心。目前,费德勒在ATP排行榜上以11220分,力压纳达尔的10735分。目前还没有纳达尔正式复出的时间表,而另一方面费德勒则面临极佳的涨分期。温网后开始的美网硬地赛季,正是费德勒所擅长的。“当你失去世界第一的排名时,你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能否东山再起。我一直认为,捍卫世界第一比争夺世界第一的过程要容易得多。”下个月满28岁的费德勒说,“要知道,拿到世界第一是多么不容易。回到2002到03年,我的状态好得难以置信,但仍然没能登上世界第一的位置。

  直到2004年澳网,我才如愿登顶。随后,一切都水到渠成,每一件事情都变得简单化了。我击败了其他所有排名前十的球员,赢得了每一场决赛(24连胜)。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回到当时的状态,再次统治所有的对手。”事实上,在过去三项赛事中保持不败的费德勒,已经开始书写新一轮的连胜纪录了。然而,在这个怀疑的时代,总会有人发问:费天王两座大满贯奖杯的含金量是否因为纳达尔的缺席而贬值?“不,一点也不。人们这样想也是理所当然的,我也希望能够和他再次交手。”费德勒说,“我总是说,只有站在球场对面的人才是你的对手。拉法参加了法网,但他没能打进决赛。在我看来,这并不会让我的奖杯黯然失色。有些人总是说:"你只有击败了他,才能证明自己。"我不同意。

  比约·博格27岁就退役了——这妨碍约翰·麦肯罗成为一代传奇了吗?没有。你只需击败站在面前的那个家伙就行了,你不可能每次都遇到死敌吧。”的确,一名球员的伟大,无需用另一名球员作注脚。当今网坛是费德勒的,也是纳达尔的,但终究会有更年轻的球员接过他们的火炬。费天王已经给纳达尔作出了表率——失望的冬天终会过去,希望的春天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