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孙悦归国却面临被裁 如何兼顾前途和国家需要?

2009年07月09日1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目前中国男篮正在备战亚锦赛,但是作为支柱的姚明因伤高挂免战牌,易建联留美特训至今未归队,已回国的孙悦却面临被湖人队裁掉的危险……

  近几年,中国男篮的核心球员姚明、易建联和孙悦等人,或多或少都会碰到一个难题:当个人职业前途和国家队需要产生冲突时,如何解决好这个难题呢?

  双方冲突

  球员个人发展和国家队需要产生冲突的例子,最著名的莫过于当初王治郅的“滞美不归”事件。

  2001年4月,“追风少年”王治郅与达拉斯小牛队正式签约,成为第一个登陆NBA的中国球员,同时也是“NBA亚洲第一人”,一时风光无限。但是在2002年4月,中国篮协要求王治郅回国备战釜山亚运会,双方因此产生分歧,事情最终闹到决裂地步,国家队宣布将“滞美不归”的王治郅开除。

  从当时情况看,双方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篮协表示,作为一名中国球员,王治郅应履行其应有的职责,在国家队需要的时候义不容辞;而急于寻找新东家的王治郅也认为,没他中国男篮一样能夺得亚运会冠军,而他可以在NBA夏季联赛中磨炼自己,既能争取继续效力NBA的机会,个人能力提高后也有助于更好地帮助国家队。

  但遗憾的是,当时双方无法达成共识,最终结果是两败俱伤:中国男篮痛失亚运冠军,而王治郅此后在NBA也并不如意,辗转小牛、快船、热浪等队,却始终没有打上主力。

  情况特殊

  中国球员征战NBA,不得不比美国等其他国家球员多一层考虑。在欧美等国,球员的发展一般都靠家庭、靠企业赞助,所以日后是否为国家队效力,全凭个人意愿和价值观取向使然,其他人或国家无权硬性规定。像在NBA,科比、詹姆斯、诺维茨基、加索尔等人愿意为国出征,那全是个人主观愿望驱使,即使他们拒绝国家队的征召,旁人也无权质疑。

  但是中国球员性质不同,基本上从小到大,从少体校到俱乐部再到国家队,属于国家培养。所以当国家队有需要时,不管球员个人意愿如何,现实都迫使他们应该或必须无条件服从。对这些球员来说,为国出战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种义务,你不履行义务时,不但会受到道德的谴责,还可能受到相关处罚,所以当初王治郅才会被扣上“无视职业道德、无视组织纪律、无视国家利益”的帽子。

  现实如此,所以孙悦冒着被湖人裁掉的危险回国了,易建联也将在一周后到国家队报到,此时正是一些NBA球员在夏季联赛中磨炼和证明自己的良机,但是这两人不得不暂时不考虑个人的职业前途。

  力求兼顾

  也许“孙悦们”心有无奈,但为国效力确实是一种责任和义务,他们不能也不敢拒绝国家队的征召。但是,难道国家利益只能站在球员个人前途的对立面吗?显然不是,二者之间其实可以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让球员既能兼顾个人利益,又能满足国家需要。

  如今重掌篮管中心的信兰成,正是当年发生“王治郅滞美不归事件”的篮协最高领导,当时甚至有过激球迷认为,是他迫害了王治郅,但也有人认为王治郅是“忘恩负义”。也许双方都有自己的理由,但现在冷静地反思一下,如果双方能更深入地沟通一下,都能站在对方的立场想想问题,是不是能够避免出现不欢而散、两败俱伤的结果呢?

  现在同样的问题也在考验着易建联和孙悦等人:网队和湖人都不希望两人此时离队,这会影响他们在NBA的发展,而另一头又有国家队备战亚锦赛的需要。当初王治郅面临的问题,重新浮现。比如易建联,至今仍在美国训练,到目前为止,篮协还未强召他提前回国,或许,这是一个风向标,传递了篮协对海外球员管理更趋人性化的信息。

  本报记者 李元春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