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排慢打磨主力阵容渐清晰 主攻手各有长短

2009年07月09日15: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女排世锦赛亚洲区预选赛中,蔡斌(右二)在比赛间隙为队员布置战术。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两负日本队的“风波”平息了一些之后,中国女排在上周末进行了三场2010年世锦赛的亚洲区资格赛。对手不强,中国当然也没有遇到什么冲击,比赛中中国队进行了一些调整,这也让人们看出了主教练蔡斌在用人上的一些想法。

  主攻手各有长短

  与最初的首发阵容相比,殷娜这次在成都成为绝对首发,她与天津队的师姐李娟一起构成了中国队的主攻线。
不过,她们更大的作用在于一传。在蔡斌的想法中,主攻手是需要接一传的,而且两名主攻要与自由人共同完成一传的任务。主攻手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最初的楚金玲之所以换成了殷娜,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殷娜的一传更加稳定。

  其实,即便换上殷娜,中国队的一传仍然比较一般,这也影响到中国队战术的发挥。与以往各个时期的中国女排相比,本届女排的一传水平在目前这个时期来看非常一般,这也是这届中国女排的尴尬。近年来,国内女排诸队在培养年轻选手时更注重进攻,忽略了一传等基本技术的培养,国家队就充当了为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埋单的角色。

  两名津籍主攻虽然在目前来看是队中主攻一传最好的,但她们同样有短板,那就是进攻不强。很多主攻手被球迷认识并接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们进攻的犀利。天津队的这两名主攻手基本上是同一类型,进攻的速度比较快,但力量上还略显不足。进攻力量足的楚金玲一传又比较差,蔡斌也在取舍。其实以往中国队主攻都是一名力量型与一名技术型的搭配,比如王一梅与杨昊或李娟的搭配,王丽娜与杨昊的搭配。而现在中国队的殷娜与李娟的搭配在进攻上的实力分配不均,也并非最佳组合。相信蔡斌也在培养新人,在寻找更好的组合。

  小将惠若琪在近期比赛中几次登场都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年轻、高大、有冲劲是她的特点。很多球迷质问蔡斌:惠若琪的一传也可以,为什么得不到重用?其实惠若琪的一传怎么样,蔡斌肯定比谁都清楚,而之所以没有让她打主力,肯定说明她在一传、进攻、拦网几大环节上有着明显的不足。替补出场情况下这些不足也许看不来,但让她打满整场的话就会显露无余了。所以不管是对中国女排,还是对蔡斌,球迷们都要给他们时间,让他们成长。通过一两场比赛就想给中国队下个定论,未免操之过急了。

  主力阵容渐清晰

  蔡斌上任之后,一直在强调“有首发、无主力”的概念,但19场比赛过后,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初露端倪。之所以这些队员可以被认作主力,也是因为替换上场的队员与她们在能力上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

  在蔡斌带队的这19场比赛过后,二传手魏秋月、副攻手薛明和马蕴雯、主攻手李娟、接应二传手王一梅、自由人张娴,都基本上确定了主力的位置。在这几个位置上,副攻手徐云丽有时替补上场也总能有不错的表现,她也是主力位置的有力竞争者。但其他位置上,二传手沈静思的发挥起伏比较大,发球的失误率也偏高。魏秋月与薛明、马蕴雯相处的时间比较长,配合更默契和熟练一些,在其他各个技术环节,魏秋月也略占上风,已经坐稳主力位置。年轻的接应二传赵燕妮在成都的发挥并不好,进攻失误多,技术也不够全面,与王一梅相比还有差距。张娴在与天津小将王茜的竞争中完全占据了上风。19场比赛中,只有在昆山的三场比赛,王茜有机会出场,但表现又比较一般。张娴虽然在防守上不如王茜爆发力好,而且1.67米的身高对她的防守有些束缚,但一传较为稳定的她获得了多一些的肯定。

  目前队内变数最大的还是主攻线。从最初的楚金玲到后来的殷娜,再到替补上场的惠若琪,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特点,每个人也都有各自的短处。李娟作为首发场次最多的主攻手,她的表现也并不很抢眼,在后面通过训练比赛被其他人取代也不是没有可能。因此,在后面的时间中,谁的一传接得好,谁的进攻有特点,谁就可以出现在主力主攻手的位置上。可以想见,这一位置的竞争将相当激烈。

  时间紧迫任务重

  其实除了主攻手的问题以外,中国队也暴露出不少其他的问题,蔡斌每次接受采访也都会不经意地说上一句:时间紧,时间太少了。一个奥运周期四年,而中国队想要成为世界冠军要解决的问题太多了。有人会问:四年时间还不够吗?其实,四年确实不长。

  一传不佳、防守不好、判断能力差、应变能力差、拦网卡位问题、心理波动问题……一一列举似乎有些吓人,这些问题确实都需要长期系统训练来解决,球队也需要长期训练来磨合。而中国队的时间并不多,先抓哪个,循序渐进解决是中国队要考虑的。一把抓的结果肯定是哪个都抓不细,一个一个问题地抓,等到每个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中国队的实力才会有飞跃。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