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日照扬起魅力风帆 40枚全运金牌在这片水域产生

2009年07月10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海上比龙舟

  日照开先河

  龙舟在日照是个外来品,“这几年,市里开始提倡龙舟比赛,群众参与度越来越高。”十一运会日照赛区组委会宣传部副部长刘伟告诉记者。据刘伟介绍,日照市现有65支龙舟队,其中女队15支。

每队由24人组成,其中鼓手、舵手各1人,桨手20人,替补2人。

  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在建立之初,是作为一个训练基地,但随着全民健身意识的兴起,日照市开始认识到这么好的场地不能光承接专业比赛,更要成为市民参与水上健身休闲活动的场所。随后,日照把设立小龙舟项目作为突破口,“大龙舟比赛虽然热烈,观赏性强,但是在队伍的组建上难度较大;而小龙舟只需要8到12人,组建队伍相对容易,组织比赛也花样繁多,实践证明日照主抓小龙舟项目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刘伟介绍说。

  日照龙舟队组建之初,是从聊城聘请的老师,但现在,“徒弟”的发展已有后来居上之势。因为内地的龙舟比赛大多是在湖面或河面上举行,而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都是海水,比赛设1000米直道竞速赛、500米直道竞速赛2个竞赛项目,在海上比龙舟,日照绝对是开创了一个国内之最。

  刘伟告诉记者,这两年日照已经举办了两届全市龙舟大赛,到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赛龙舟已成为很多日照人的自觉行动,也吸引了很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观看。“一有什么大型活动,肯定都会有龙舟助兴。现在,龙舟就是我们要打造的新名片。”

  日照曾先后成功举办了全国帆船锦标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帆船世锦赛、世界帆板精英赛和首届中国水上运动会等国内、国际重大体育赛事,是世界一流的帆船、帆板比赛地。十一运会帆船、帆板、赛艇、皮划艇、激流回旋5个项目比赛将由日照赛区承办,产生金牌40枚。水上运动已成为日照对外形象的鲜明标志。与青岛一样,点点白帆已经与“蓝天、碧海、沙滩”一起,成为日照城市风光片不可或缺的内容。

  水上运动基地硬件设施出色

  一系列国际、国内水上项目赛事在日照举行,不得不承认这是日照出色的水上项目基地、水上项目比赛场地的功劳。

  日照市水上运动基地坐落在环境优美、被央视确定为外景拍摄基地的万平口风景区。基地绿化面积120万平方米,湿地面积4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7万平方米,水域面积160万平方米。

  基地分为浅水区、深水区、特深水区,主要设施有:浮码头6条、停船泊位320个、上下水坡道、挡沙堤、防浪堤等。陆域面积80万平方米,主要设施有:帆船俱乐部、水上控制中心、停船广场、集装箱停放场等。基地能够承办帆船、赛艇、滑水等8个大项123个小项的赛事,是集水上运动、旅游休闲、群众健身于一体的市政园林综合性工程。

  正是由于基地出色的硬件设施,十一运会水上项目落户日照。就像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对其的评价一样:“日照水上运动基地可以说是世界少有!”

  赛场即景观,人在画中游

  西岸的三座建筑是世帆赛基地最主要的建筑。位于北部的是帆船俱乐部,自由蜿蜒的平面与游轮般的形体,是整个基地的点睛之笔;中部的水上控制中心构成简洁有力,形体饱满,它的设计理念源自风帆的意象,充满着运动的张力;位于南端的船库丈量室,则通过张拉膜结构围合成一个半圆的空间,为大型集会提供了良好的场地。远望西岸,水上控制中心犹如即将出航的帆船,帆船俱乐部恰似一艘远航的游轮,乘风破浪。

  站在世帆赛基地港池东岸,环望四周,波光粼粼的港池中间堤坝处形成了一道道小瀑布,池中心有6个浮码头,参赛的帆船将从这里出发,经口门驶向大海。帆船停泊区和周边的绿地设计更为精妙,白色风帆状的张拉膜……这一切都像一幅美丽的画卷。

  现在是出色比赛场地的水上运动基地,曾经是一片滩涂虾池,日照市仅用11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被誉为“亚洲一流、世界领先”的世帆赛基地。世帆赛基地方圆1.2平方公里,港池面积40万平方米,有80条游艇和320个帆船泊位,可满足奥林匹克运动所有帆船、帆板项目比赛的要求。

  水运之都酝酿全运精彩

  水上运动基地已承办了多项国内、国际的重大赛事,尤其是它仅距青岛奥帆赛场62海里,两地环境、气候条件基本相似,是帆船运动员和爱好者的福地。

  自然条件优越,又有承办首届全国水运会的经验,日照在承办水上项目方面,可谓是经验丰富。但是,面对十一运会的水上项目,日照人并没有止步不前。

  场地布置方面,激流回旋场地设施更换和赛道完善、世帆赛基地木栈道维修、航道和口门浮标设置已于4月30日前完成;赛艇、皮划艇阿尔巴诺比赛系统的布设完善,基地浮码头供水、供电、照明等设施的维修,比赛水域周边污水截流工程等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将于8月底全部完成……

  5月7日至13日,成功举办十一运会帆板预赛,让日照赛区组委会“心中有了点底”。7月至8月日照赛区还将相继举办激流回旋、皮划艇、赛艇测试赛。目前,十一运会日照赛区各项目秩序册整理工作已展开,封面设计、印刷厂商落实;成绩编排硬件设施全部到位,赛事专网正处于调试阶段;颁奖台制作完成,颁奖礼仪人员和志愿者完成选拔培训,并通过帆板预赛得到实战检验。

  日照市市长、十一运日照赛区组委会主任赵效为:

  日照市将承办十一运会帆船、帆板、赛艇、皮划艇、激流回旋5个大项比赛,产生40枚金牌,是继济南、青岛后承办项目和产生金牌最多的赛区,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对日照的信任与支持。在十一运会组委会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日照赛区筹备工作扎实推进。目前,比赛场地及配套设施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竞赛组织、信息技术、后勤接待、安全保障等工作有序进行,新闻宣传、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全民健身等不断掀起火热高潮,全市上下喜迎十一运会的氛围日益浓厚,并于5月份成功组织了全国帆板锦标赛暨十一运会帆板预赛,为成功承办各项比赛奠定了坚实基础。

  未来不到100天的日子里,我们要更加严格地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十一运会组委会的统一部署,以“和谐中国、全民全运”为主题,以“创一流水平、促和谐发展”为目标,坚持“举市办全运、创新办全运、开放办全运、节俭办全运”的原则,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有力的保障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承办任务,力争使日照成为十一运会最出色、最令人放心的赛区之一。

  驾驶单人无动力帆船完成环球之旅

  翟墨:日照航海第一人

  在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里,经常能看见一个人的招贴画。不管这个人以怎样的形象出现,招贴画里永远有另一个主角:帆船。日照人都知道他:翟墨,中国驾驶单人无动力帆船完成环球航海的第一人。

  1999年,身为画家的翟墨在新西兰偶然结识了一位来自挪威的老航海家。这位航海家为了躲避南太平洋季风,把船停靠在了奥克兰港。翟墨问老人都去过哪些国家。老人略加思索后说:“我记不清了。不过我已经绕地球有一圈半之多了。”翟墨倍感好奇,又问:“您都是怎么办签证啊?”航海家告诉翟墨:“不用提前办,等你到达哪一个港口后,到当地办‘落地签’就行。”

  看似一次普通的交谈,成就了一位优秀航海家。从小就向往周游世界的翟墨,被老航海家介绍的一些神奇而又刺激的航海经历所感染。“那正是我向往的一种生活方式。”他决定航海。翟墨说:“我当时一冲动,二话没说立即花40万元人民币买了条二手的无动力帆船,开始我的航海生涯。当时我还作出决定,第一站去南太平洋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塔希提岛,那里有高更故居。”

  经过一系列的海上航行后,已经痴迷上这项运动的翟墨做出了一个最大的决定,要成为中国第一位实现独自驾驶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的人。2003年,翟墨从大连起航,经过55个昼夜的航行后到达三亚,完成了他环球航海的第一部分——中国海疆万里行。当他想继续挑战遥远的大洋时,却因资金原因搁置了近4年。在此期间,翟墨拼命地画画,加上朋友的资助,凑足一百多万元,从日本买回一艘适合远洋航海的帆船。

  2008年,翟墨历时9个月,航行3万多海里,终于完成了自己的梦想,也成为中国挑战环球航海成功的第一人。下一步,翟墨打算挑战法国旺底单人不靠岸环球航海赛。“这是一项世界顶级赛事,比这次单人环球航海更加困难和危险,目前还没有亚洲人参加过。我打算试一试。”

  ■运动员在日照十一运会赛艇、皮划艇赛场刻苦备战。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