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温家宝考察湘潭电厂(组图)

2009年07月10日1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2月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处于抗灾保电一线的大唐湘潭发电公司,询问机组运行情况。中新社发 吴琰 摄
2月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处于抗灾保电一线的大唐湘潭发电公司,询问机组运行情况。中新社发 吴琰 摄

图为温家宝总理与大唐湘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当班工人亲切握手。中新社发 吴琰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处于抗灾保电一线的大唐湘潭发电公司,并和职工们亲切合影。中新社发 吴琰 摄

    搜狐体育讯 2月1日16:44,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离开湖南40多个小时后,重返湖南重灾区,指导抗冰救灾工作。此时的长沙雪花飞舞,寒风凛冽。

  接到温总理将到大唐湘潭发电(以下简称潭电)公司考察的消息后,记者们情绪激昂,又有些忐忑。激动的是,能够亲自见到国家领导人,是何等的荣幸!忐忑的是,不一定能和总理近距离接触,采访不到第一手的资料。深夜,我们制定了蹲点、尾随、贴身采访等多种方案。

  2月2日,雪后初霁,天地间白茫茫一片,而天空居然绽放出太阳的一丝笑脸。

  9:00,温家宝总理的车队缓缓驶进潭电的大门,温总理从车上下来,快步朝我们走来,和大家一一握手,并不断地说:“大家辛苦了,大家辛苦了。”真诚的话语,慈祥的笑容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感动不已。

  没想到我们头天酝酿良久的方案用不上了,因为温总理是那么地平易近人,那么地信任他的人民,记者们没有受到任何阻拦,一路跟随温总理来到湘潭发电公司的生产现场,零距离采访。

  在湘潭发电公司300MW机组集控室,仔细地询问了潭电目前的负荷,最近电煤的到货量,正常的库存量等后,温总理说:“当前我们的任务,第一就是要保证发电,很多部门急需电量的供应;第二就是千方百计增加电煤的库存;第三是在雪灾过后,电网恢复后要注重电力结构调整,注意节约用电。”一席话,折射出党和国家对发电企业的高度重视和未雨绸缪的前瞻智慧。

  温总理凝视着监视盘,一一询问表盘上的各项参数,周波、时间、负荷、压力、温度……,总理问得相当仔细。大唐湖南分公司总经理魏远对总理说,湘潭发电公司是大唐集团旗下的一个发电企业,是湖南省最大的火电企业,总装机达180万千瓦。大唐在湘火电企业装机容量占湖南统调的60%,是湖南电力的主要支撑。30日,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翟若愚已经来到湘潭发电公司,对整个大唐在湘企业的抗冰保电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并启动了各项应急预案。温总理一边仔细听,一边颔首表示赞许。

  走出集控室,温总理来到运行人员值班室,他亲切地和每一位当班的运行人员握手,大家兴奋不已,纷纷起身向总理问好。总理扶着他们的肩膀说:“你们坐,你们坐,你们在工作,不用站起来!”温暖的话语击退了无情的冰冻,大家千言万语涌上心头,又仿佛什么都不用说,连日来奋战在抗冰保电一线上的疲累一扫而光。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冰冻灾害中,潭电公司损失惨重,600兆瓦机组送出线路严重受阻,厂区旁的两座铁塔如折翅的老鹰坍塌损毁,电缆结冰厉害,电网不稳,300兆瓦机组经历了7停8启,暂时运行稳定,支撑着长株潭地区的用电负荷。这些天来,潭电人为保机组稳定勤巡视,为检修机组深夜人不休,为电煤四处奔波,很多人坚守岗位已连续10多天没有回家。他们,实在太累了。然而,在总理的一声声“辛苦了,注意保重身体”的问候中,大家的委屈和疲惫得到了尽情的释放。总理的关怀犹如一缕缕春晖汇聚成阵阵暖流,温暖着大家,化作我们抗冰救灾战役最坚定的信心和最强大的力量。

  走出值班室,总理就要离开赶往湖南冰灾严重的郴州地区。这时,潭电的一名员工文展宇壮起胆子对总理说:“总理,我们能跟您合个影吗?”温总理欣然应允。文展宇挽着总理的胳膊,脸上绽放出最灿烂的笑容,大家兴奋地集结在总理周围,“咔嚓、咔嚓”,一张人民爱总理,总理爱人民的珍贵照片就此定格。拍完后,总理还不厌其烦地问大家“拍到了吗?”那一刻,大家都心潮澎湃,觉得眼眶润润的。

  温总理的车渐渐远去,大家的掌声经久不息,很多人站在原地细细体味着总理的每一句话。作为冰灾最严重的湖南地区,我们是不幸的,然而,有总理的亲切关怀,亲临指导,我们又是幸运的。在这场冰冻突围战中,大悲与大爱、冰冷与温暖、效益与使命、退缩与坚守不断碰撞和较量,我们见证了党和政府的民心所向,获取了党和政府给予的强大精神力量,锻造了我们自身昂扬的价值观。我们藐视困难,奋力抗冰,我们连续作战,不屈不挠,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胜利必将是属于我们的!

  总理来了,春天已然来了。

  

(责任编辑:老满)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