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超豪门青睐451阵型 国足统一思想挺经典阵型

2009年07月10日1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中超球队虽然没有在本赛季的亚冠联赛中有突破性演出,但支撑中超打法的战术理念却已经与世界接轨。目前在国际足坛流行的以4231阵型为主的451阵型在中超大行其道,而且越是强队反而对于这一阵型就越是青睐。目前国家队的首选阵型也已经定位于451阵型,这种统一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而言显然是有益的。


  越是强队,反而在阵型上越青睐451阵型,这是上半赛季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上赛季的中超四强过去都属攻击型打法,在阵型上也不保守,基本都采用双前锋配置,本赛季却几乎全部或有些场次改打单前锋的451。但对于这一阵型的使用和理解与世界上一些强队比起来,中超球队还存在差距,比如许多世界强队也使用4231,但明显攻强于守,打法积极。而中超球队基于自身实力和认识上的局限,往往比较保守,不敢放开手脚去进攻。

  国安队过去常用双前锋,本赛季基本也向单前锋靠拢。比如最近几场都是大格里菲斯突前,陶伟在身后策应,两边路由两个速度快的类边锋球员玩突袭,双后腰由杨昊和马季奇担任。鲁能队本赛季一改上赛季李金羽和韩鹏的双前锋配置也改打451,从而牺牲了李金羽。虽然亚冠客场比赛中由于自身伤停情况不得已而为之并取得一定的效果,但从联赛来看,这种牺牲进攻的阵型让鲁能队连续打出平局,从而失去了半程登顶的机会。

  申花本赛季大换血,人员、打法、类型都与上赛季相比发生了变化,而且无论是联赛还是亚冠联赛,每场比赛人员、类型、位置变化都不小。申花队的主打阵型其实也是单前锋,但由于中场球员囤积着更多的进攻球员,因此在比赛中也会变成三前锋或双前锋,而且每场比赛的前锋线配置都不同。让人觉得他们不是在排兵布阵,而是一种炫耀的手段。

  天津泰达一直坚持打442,但在本赛季由于路易斯状态下滑,很多场次开始以本土球员单刀突前,身后由突前的王新欣策应,这也是本赛季泰达在打法阵型上的变化。

  在中超其他队伍中,玩451的也不在少数,其中的变阵为4411或者4231。陕西中新过去也打442,但本赛季由于人员变化改为451,突前不是高大的维森特,而是于海或者李毅,维森特更多回收,不仅要参与防守,进攻利用其后插上。其原因是本赛季买入的前锋外援马尔文个人能力一般,本来想推上锋线,但后来更多地被安排在边路,现在则被弃用。

  杭州绿城赛季的442也被改为4411。本来绿城打算以萨基和奥托组成双箭头,但在赛季初的几场比赛中,萨基的表现不佳,严重影响了绿城的进攻质量,另外绿城的中场本身并不大强大,许多时候由于进攻不利导致对手利用反击获得进攻机会。因此,周穗安最近更多改打4411,将奥托一个突前。主场对上海申花和北京国安的两场比赛,绿城都以此阵首发最后都取得了胜利。

  同样在阵型上类似451的还包括长沙金德和深圳队。在中超诸强中,打三后卫的也有几支。大连实德在年轻化之后打上了343,创造了主场最佳战绩。长春亚泰和广州医药都打361,状态不是太稳,但主场成绩同样不俗。打442的只剩下了重庆力帆和成都谢菲联两支西南兄弟,不过谢菲联的阵型在王宝山上任之后也开始寻求新的变化。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