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国球受困尴尬“三重门” 郭焱王皓竟成反面代表

2009年07月11日1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奥运会四金包圆,横滨世乒赛五金独揽,国球的辉煌两年间达到了顶点。可与这些辉煌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中国乒坛的丑闻层出不穷,世界最高水平的乒超联赛一直缺少人气,乱象丛生,辉煌背后难掩尴尬。

  素质门 酗酒摔拍国手需自重

  今年3月末,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来华访问时,专门给中国乒协带来了一封“投诉函”,主要内容是,中国运动员虽然水平很高,但希望他们进一步加强职业素质,这被媒体称为“素质门”事件。

最近几年,国乒队员多次爆出丑闻。邱贻可深夜酗酒晚归,陈玘比赛中摔拍,王皓醉酒后欲当街小便并与保安冲突……而在横滨世乒赛期间,中国运动员在新闻发布会上交头接耳、玩手机等不尊重记者的行为也引起了媒体的批评。现在国乒“素质门”又有了最新版本:在本赛季乒超第12轮八一西安长安医院与山西队一战中,郭焱因输球怒而摔拍,并踢倒比赛挡板。观看了这一幕的观众发出感慨:“世界冠军的素质怎么会这么差!”

  事实上,在刘国梁上任以来,一直以将国乒打造成纪律严明的“铁军”而努力。无论是将邱贻可下放至二队,还是让陈玘到农村“劳改”,都显示了刘国梁整风的决心。但这些处罚似乎没有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违规违纪行为仍然屡禁不止。这说明国乒的“精神文明建设”仍然有许多课要补。这一课如果不补起来,国乒即使捧回再多的金牌,也会令国人感到脸上无光。而这些乒乓明星如果总是做出那些有失身份的事,迟早也会被球迷抛弃。

  年龄门 以大打小秘密已公开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中,也爆出了丑闻。在所有报名参赛的259名运动员中,骨龄检测不合格的多达90例,不合格率为34.7%。如此大规模的年龄造假,震动了中国体育界。年龄造假其实是中国体育界一个公开的“秘密”,足球、篮球等关注度高的项目已经不止一次爆出年龄造假的丑闻。这次乒乓球选手年龄造假也是这一潜规则起作用的结果。年龄改小之后,可以以大打小,自然容易出成绩,也容易进入国家队。教练员及相关培养单位也会因此得到利益。正是因为存在这样的利益链条,年龄造假之风才愈演愈烈。

  毫无疑问,这样的环境会对运动员的成长造成很坏的影响。在这个大染缸中浸淫已久之后,运动员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容易发生扭曲。小运动员长大之后,养成的坏毛病也难以改正了。那些成年队中“素质门”丑闻,恐怕与此也不无关系。如果这种现象得不到遏制,国乒将自毁金字招牌,乒乓球的国际地位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市场门 无人喝彩乒超在流浪

  与国乒在国际赛场上的辉煌形成强烈反差的还有乒乓球在市场化进程中的举步维艰。在新赛季乒超开幕仪式上,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爆出世乒赛王励勤、王皓之间的男单决赛收视率甚至还未达到0.5%。世界乒坛三大赛之一的世乒赛尚且如此,国内的乒超联赛受关注的程度则更为惨淡。有的比赛赠票都赠不出去,有的比赛甚至只有几十名观众。

  关注度低的结果是,大多数冠名乒超俱乐部的商家都是在赔本赚吆喝。几个赛季以来,由于乒超比赛在大城市受到冷落,许多俱乐部被迫采取了将主场“卖”到中小城市的做法。因此,乒超出现了这样的现象:今年乒超第一阶段,共有24场比赛在山西举行,22场在浙江举行。于是有人笑称乒超应该叫做“山西联赛”或者“浙江联赛”。而山西阳泉、屯留县、朔州竟然都成为了上海队的“主场”。这种做法固然是市场化的选择,但给人留下的印象却是乒超俱乐部日子难过,只能四处“流浪”。而这些地方虽然承接乒超比赛的热情很高,但却因交通住宿等问题给队员、裁判造成了一定困难,直接影响到了乒超比赛的水平。

  现在看来,乒羽中心将乒超打造成“乒坛NBA”的愿望还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想。只有从净化乒坛空气,提升球员素质,将百姓请进赛场等细节上做起,让国球的金字招牌从里到外都真正“亮”起来,才有望实现这个宏伟目标。

  

(责任编辑:苏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