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围甲点睛10:王垚两度失误落败 王煜辉妙手治孤

2009年07月11日13: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异乡棋子

    搜狐体育讯 2009金立手机杯围甲联赛战至纵深,各队悲喜不同天。在上半程即将结束之际,赛事愈加紧张激烈,第10轮赛事中出现两场4比0零封的场景。深陷保级区的云南队0比4不敌新兴地产队,而名列第2位的苏泊尔杭州队被中信北京4比0赶尽杀绝,刚刚燃起的冲冠信念遭受痛击。而这种比分反应到棋局中,更加残酷、直观。


  实战图一 云南香格里拉队王尧VS新兴地产队彭荃的主将战,一开局双方就杀做一团,在下边形成难解的对杀。

  王尧执白,白1,3扳粘意在延气,不过这两手被彭荃视为白棋最初的败因,具体原因我们在后面有变化图说明。黑4,6后,白7,9开始收气,对杀结果扑朔迷离,形成劫争的可能性很大。


  实战图二 黑1先手,然后,黑3,5收气的最佳次序。至黑9,局部呈黑棋缓一气劫。此时白直接收气,黑提劫,白无处寻劫,而且黑棋在左方尚有不少劫材。白如何处理颇费思量。


  实战图三 白1碰角,稍具实力的棋迷朋友都会警惕地意识到白棋在制造劫材,如果自己实战遇到这种情况,到底应不应黑棋会不知所措。

  实战彭荃的黑2扳强悍,即使白3断,黑4仍然正面作战,根本不惧白棋在制造劫材。

  黑棋的不妥协,逼着白棋在下面肯定要摊牌了。

  果然,白11紧气,决战开始。

  白棋依靠13,20的劫材周旋,不过黑也有16,22的劫材。

  白23在左边脱先,执着要打赢下面的劫,对左边大块的安危置之不理,黑26扳后,后面的劫争中白虽将下面黑棋提净,但左下白棋也悉数被杀,加之白棋先前在右上角制造劫材的损失,彭荃认为白棋大势已去。


  参考图一 局后笔者向彭荃寻求本局下边胜负处的关键问题,彭荃认为实战图一的白1,3扳粘是王尧本局走向被动的开始。白棋的正确着法应如本图白1单弯,黑仍要2,4收紧白气,与实战比较,黑2,4右移了一路,这对白角的影响变小,即使以后白5,7照实战进行,黑杀白左下角的的难度要大得多。


  参考图二 其次,彭荃认为,在黑▲紧气时,白棋在处理下边的劫争时有些急躁,结果在右上角制造劫材损了不少实地。

  彭荃的主张是,白1稳健地挂角,继续布局,尽管白在下面何时打劫都是缓气劫,但白棋不下,让黑棋先行,黑也要花费两手才能杀白,如此,双方都被下面的劫争所牵制,将成为非常难解的一局棋。

  随着王尧的倒下,云南队被4比0横扫,又向降级深渊靠近一步,不使出翻盘奇招恐怕是不行了。


  实战图四 本轮赛事的另一场横扫为中信北京所炮制,苏泊尔杭州队不幸中招,从第7轮将贵州百灵拉下榜首以来的连胜势头被遏制。

  这是中信北京队的王煜辉执白对苏泊尔杭州汪涛的实战,黑▲扳时,右上角白棋的一条长龙还没有两眼,白如何求生?


  实战图五 白1断好手,应验了“棋从断处生”这句棋谚。黑2,4抵抗,白5单断含蓄,黑6拔两子后,白7,9两打,将黑棋外围打成愚形,白11虎,刚才还危机重重的白棋转眼间欲反捕黑棋。


  参考图三 黑1接,被白2点,白大龙轻松活棋,而且白还有更强的吃二路子的手段,让黑2位做眼,右上白棋一路立成为先手,也不是死形。


  实战图六 黑1逃出,白2至6直线追杀,黑棋下边重兵云集,却无法挽救上边黑六子于水火。白10跳枷,白12强硬扳头,黑十数子龙筋终遭就擒。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