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篮小巨人身高超郑海霞 出身世家承载女篮希望

2009年07月12日06: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发挥得还算理想,比上次对加拿大队时的状态要好点儿。这几场比赛孙指导给了我很多机会,我只需要做好本职工作就可以了。”中国女篮“小巨人”魏伟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在7日击败澳大利亚袋鼠队的比赛中,魏伟替补出场29分钟,贡献了13分、11个篮板球和2次封盖。其中,得分和篮板球数都是全队第二。首钢体育馆内,许多球迷都为魏伟大喊加油,尽管有的球迷以前根本没听说过魏伟。显然,对于那些习惯于看隋菲菲、苗立杰和陈楠表演的球迷来说,异军突起的魏伟更具有吸引力。

  魏伟,1989年出生,不到20岁的她,身高已达到了2.07米,比郑海霞还高。从某种意义上说,魏伟就是为篮球而生的。魏伟出生于篮球世家,魏伟的爸爸是原前卫体协男篮的主力中锋,身高1.96米;妈妈曾是山西女篮的主力球员,身高1.82米。具有良好遗传基因的魏伟,在小学4年级时身高就达到了1.85米。体校、国家少年队、国家青年队、国家队,和有些国手完成这个过程需要10几年甚至更长相比,魏伟只用了5年多的时间。2005年3月,魏伟被调入国家队试训,当时,中国女篮的主教练还是宫鲁鸣。

  一晃4年过去了。从表面上看,魏伟和4年前没什么不同,还是那么高,那么瘦,宫鲁鸣让她“多吃点”的话好像没怎么见效。但事实上,魏伟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每天下午,我都会比别人多做15~20分钟的力量练习,现在20个为1组,做3组标准的俯卧撑已经不成问题了。”魏伟说。要知道,魏伟以前做1个俯卧撑都很困难。现在,魏伟在场上能表现出一定的对抗能力,尤其是在和澳大利亚袋鼠队的后两场比赛中,魏伟成了中国队内线的一个支点,特别是她的篮板球和封盖,对中国队帮助很大。

  但不可否认的是,魏伟还不够强壮,相对于2.07米的身高,魏伟的体重还是太轻了。“我在卡位上还是弱一点,这使得内线的空间太小。”魏伟也意识到体重和力量对一名中锋的重要性。实事求是地说,魏伟虽然在和澳大利亚袋鼠队的比赛中有出色表现,但魏伟在和对方内线球员对抗时,还是有点儿憷。在北京首钢体育馆的那场比赛中,魏伟全场只抢到了1个前场篮板球,当时魏伟没敢攻篮,犹豫了一下之后将球传到了外线。看到魏伟手软,坐在场边的主教练孙凤武马上对她大喊起来。

  “孙指导对我的期望比较高,他希望我通过比赛学习到更多的东西,尽快成熟起来,”魏伟说。的确,自打魏伟进入国家队以来,无论是宫鲁鸣、马赫、还是孙凤武,都给予了魏伟特别的关注。和澳大利亚袋鼠队的首场比赛,孙凤武只让魏伟上了5秒钟,因为魏伟在场上的“态度有问题”。此后的两场比赛,受了“刺激”的魏伟表现出色。

  虽然魏伟还很年轻,但初露锋芒的她,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女篮的未来。仔细分析中国女篮的发展历程就会发现,中国女篮的成绩始终和中锋的强弱紧密相关。郑海霞时代,中国女篮两次获得世界亚军,可以说靠近了荣誉的巅峰。郑海霞退役后,中国女篮马上陷入了低潮,直到另一名中锋陈楠的出现。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篮能取得第四名的成绩,陈楠起到了绝对核心的作用。

  “我也想成为郑海霞那样的球员。孙指导曾经和我说过,郑海霞小时候训练很刻苦,所以她能成为亚洲第一中锋。郑海霞的技术很全面,还有不服输的精神,这都是我现在最需要学习的。”魏伟说。

  魏伟具有成为一名顶级中锋的素质:与生俱来的身高、不错的移动速度以及很高的篮球智商。从某种意义上说,魏伟是中国女篮的下一个郑海霞或下一个陈楠。在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篮实际上已经进入了新老交替时期。在今年上半年召开的女篮工作会议上,篮协曾全面分析了中国女篮目前的情况,结论是,中国女篮的后备人才越来越匮乏,陈楠等主力球员,只能坚持到伦敦奥运会。这就意味着,2012年后,中国女篮可能又将出现一个低潮。魏伟的出现,虽然不能完全改变女篮后备人才匮乏的现状,但说魏伟承载着中国女篮的未来,并不过分。

  “魏伟的情况比较特殊,对于她,我们有两个培养方案:一个是把身体练得强壮,同对手进行身体对抗。”主教练孙凤武说,“我现在采用的是另一个方案,就是利用她的速度,弥补力量的不足,包括协防和抢篮板球。当然,她的表现还会有波动,要发挥她的高度和灵活性,并不需要等到身体练强之后,只要她在意志力上能有提高,近期就能把她派上用场。”

  显然,孙凤武希望魏伟能尽快地成长起来。也许在本届亚洲女篮锦标赛上,人们就能看到魏伟的出色表现。但是,对于这个中国女篮未来可能的旗帜性人物,如何让她的成长更科学,并避免不必要的伤病,同样应该受到重视。虽然魏伟现在能在热身赛中小试身手,甚至能够胜任亚洲级的比赛,但从魏伟目前的身体条件看,还远不能适应世界级水准的对抗。

  不管怎么说,魏伟初露锋芒,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女篮的未来。但要指望魏伟成为女篮的姚明,还不能心急。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