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连胜奥运冠军美国队荷兰队 中国男排终于雄起了

2009年07月13日05: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战绩

  6月12日 意大利3∶0中国

  6月13日 意大利0∶3中国

  6月20日 荷兰3∶0中国

  6月21日 荷兰3∶0中国

  6月26日 美国3∶0中国

  6月27日 美国3∶0中国

  7月4日 中国3∶2美国

  7月5日 中国1∶3美国

  7月11日 中国2∶3荷兰

  7月12日 中国3∶0荷兰

  本月4日,中国男排在世界男排联赛中爆冷击败北京奥运会冠军美国队,令人眼前一亮。

昨日,中国男排在南京再次为球迷们带来惊喜,以3∶0的惊人比分横扫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荷兰队,迎来了今年世界男排联赛的第三场胜利,同时也实现了击败小组每个对手的奇迹。

  今年中国男排签运不佳,所在的A组是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小组中除中国队实力较弱外,北京奥运冠军美国队、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荷兰队和八夺世界男排联赛冠军意大利队都是世界强队,因此男排主帅周建安的目标是锻炼队伍。在这种相对宽松的氛围下,中国队先是在客场3∶0横扫了意大利,随后又在主场3∶2力克美国。在与荷兰队的主场第一回合交锋中,仅以2分之差落败,因此昨天的比赛中国队上下都希望能有所突破。

  第一局,近来发挥神勇的接应二传陈平在发球和扣球都有出色发挥,而副攻边洪敏和主攻沈琼也同样发挥出色,中国队以25∶21拔得头筹。到了第二局,沈琼继续发威,在对手反扑的时候,周建安果断用于大伟换下梁春龙稳住了阵脚,中国队以25∶20再下一城。第三局双方在网上的争夺进入了白热化,中国队数次领先又数次被对手反超,直到18∶21的关键时刻,陈平二号位、沈琼四号位的进攻多点开花,加上边洪敏的拦网,中国队成功以25∶23赢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

  两因素令男排脱胎换骨

  从当年在世界男排联赛屡遭强队羞辱,到现在在短短的时间内先后击败北京奥运会和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周建安率领的中国男排让人感觉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球队实力能够迅速攀升?

  原因1:体能教练作用大

  本届中国男排和上届相比的最大变化就是周建安从美国招回了前国家队主攻手、有着10年留美经历的体能教练陈丰。陈丰在美国专修体育运动管理,主要研究运动心理学。

  陈丰的训练挖掘了队员的体能潜力,让球员们的伤病得到了不同程度的缓解。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11日的比赛中,接应二传陈平拼到了抽筋,可昨天他又生龙活虎地回到了赛场上。主攻沈琼表示,在陈丰的训练下,他膝盖、大腿乃至腰部的疼痛都有缓解。此外,陈丰还有针对性地去提升了队员的爆发力,“体能素质并不完全由人种的原生状态来决定,通过有针对性的训练还是能弥补这部分的差距。从目前队员的表现来看,我就对自己要做的事情充满信心。”

  原因2:小将成关键先生

  在北京奥运会周期里,中国队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关键先生,不过这一问题在伦敦奥运周期得到了缓解。为了给新人更多的机会,周建安发现主攻手陈平一传不好,于是让他改打接应,结果这个扬长避短的变化居然收到了奇效。

  在此前击败意大利队的比赛中,陈平一人独得全场最高的21分;在爆冷战胜北京奥运会冠军美国队的时候,陈平也是表现抢眼;在11日和昨天与荷兰队的两场交锋中,陈平更是大放光芒,扣球分别拿下了22分和10分。值得一提的是,昨天他的得分大部分都来自关键时刻。

  周建安:重夺亚洲冠军

  从上任初期的12连败,到现在先后击败了同组三大世界强队,出生在忠县的“重庆崽儿”周建安带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

  可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周建安还是一如既往的谦虚和谨慎,“中国男排之所以最近频繁受到赞扬,并不是因为球队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主要还是大家对他们的要求相对较低。但不要以为战胜过奥运冠军就能在亚洲称王。”

  周建安向记者透露,本次比赛胜负对于中国队来说并不重要,目的就是锻炼和提高队伍,其实今年的首要目标是在亚锦赛上重夺亚洲冠军。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