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乒超主场现“围城效应” 外地球队跑到南京撒野

2009年07月13日02: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7月11日,乒超联赛第13轮打响,江苏男队赴北京挑战八一,江苏女队去济南挑战山东,就在两支本土球队远走他乡时,两支浙江球队却将战火烧到了江苏: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浙江浙商银行男队与宁波北仑男队展开一场龙虎斗。


  乒超联赛赛程已经过半,然而作为本土球队,江苏男女两队却都还没在南京主城亮相过,这个赛季,江苏英太青男队和中超电缆女队都放弃了将主场放在南京的计划。

  为什么本土球队远走他乡,外地球队却跑到南京来“撒野”?

  浙江两强战火烧到南京

  昨天南京五台山的一场乒超大战让南京球迷又喜又悲:喜的是终于能在家门口看到乒超联赛的比赛了,而且对阵双方是目前乒超的前两强,位居榜首的宁波北仑和乒超第二的浙商银行,宁波北仑有国家队“新一哥”马龙,浙商银行更有名将马琳和韩国外援朱世赫,能在家门口看到“二马对决”以及“世界削球第一人”的朱世赫的表演,怎能不让球迷欣喜?

  但在欣赏高水平的时候,南京球迷心里面总觉得不是滋味,毕竟交战双方不是咱们江苏球迷自己的球队,怎么说都好像隔了点什么。不少球迷都很纳闷,为什么两支浙江球队会将战火“烧”到南京来?

  对此,浙商银行南京分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场比赛,浙商银行队是主场,宁波北仑队是客场,浙商银行队之所以将主场放到南京,是总行那边的意思,估计是宣传的需要,因为南京算得上是浙商银行很重要的一个区域。

  江苏球队放弃南京很无奈

  与浙江两强来宁“撒野”相对照的是,江苏男女乒的主场都选择了南京以外的城市,江苏英太青男队的主场很多,如常熟、武进、盐城等,江苏中超电缆女队的主场也不少,无锡、宜兴、泗阳,甚至安徽合肥都是她们的主场。江苏男女两队主场虽多,却独独没有选择南京。

  据了解,江苏中超电缆女队曾经打算选择南京作为她们的主场,她们为此专门和南京五台山等体育馆进行了接洽,但最终因为场租、招商等原因被迫放弃。

  浙商银行南京分行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筹办昨天和宁波的这一场比赛,浙商银行出了不少血,估计要花费60万元,这些费用包括转播、场租、接待、宣传等。这样的开销,一般球队肯定承受不起。

  虽然赞助商不愿透露,但据圈内人士透露,江苏英太青男队今年的赞助费用大概也就在300万元左右,这其中一大部分是花在陈?等球员的工资上的,你要让他们一场比赛花费60万,肯定也是不现实的。

  乒超球队主场怪象多

  与浙商银行花钱办赛相反,现在很多球队是要靠出售主场比赛承办权来赚钱的,他们的目的很明确:谁出钱多,我的主场就给谁办!这和浙商银行自己承办比赛的套路截然相反,这样做的好处就是球队不用为场租、招商、转播等事情烦心,承办比赛的单位只要交一笔钱就完事了。

  于是,乒超联赛出现了一些怪现象:绝大多数球队的主场都不固定,往往落户在中西部城市或二三线城市。甚至出现过某些赛地把商场、食堂作为赛场的事情。

  一位俱乐部负责人曾表示:“我们也希望把主场设在省会城市,但这样各项投入高,且大城市球迷娱乐、休闲活动丰富,乒超的受关注度还不如中小城市。”上赛季冠军上海男乒就曾在家乡遭受冷遇,赛季最高票房不过1000余元,本赛季设在山西的主场却很火爆。

  乒超主场限制太“宽松”

  和足球、篮球、排球等大球相比,乒超联赛的主场限制可以说是最宽松的,在乒超联赛章程中,有关“主场”的规定是这样表述的:每个参赛俱乐部必须设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俱乐部主场城市”,该俱乐部的全部主场设在该“俱乐部主场城市”的场数不得少于全部主场数的一半。各参赛俱乐部可以将不超过四分之一的主场设置到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

  也就是说,乒超俱乐部主场频频“打游击”是受到章程保护的,客观上,这也为各个俱乐部“卖主场”提供了便利条件。

  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曾经豪言,立志要将乒超联赛打造成为“乒坛NBA”,但与NBA每支球队都有固定主场相比,已走入第11年的乒超各俱乐部依然处于无固定主场的尴尬境地,这种运营模式有着明显弊端:俱乐部打造品牌主场无从谈起;“居无定所”让俱乐部失去了固定的球迷群体。

  本报记者 殷小平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