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尹靖曾被专业队淘汰 克隆刘翔技术欲做飞人第二

2009年07月13日1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尹靖大运会跨栏夺冠]
尹靖大运会跨栏夺冠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他曾是专业队的弃儿;在大运会夺冠之后,他被人称为下一个刘翔。其实,早在城运会上刘翔教练孙海平就说——“他是刘翔的接班人。”他就是尹靖,四川田径新星。如今,所有人都在问,他离刘翔有多远?

  贝尔格莱德时间7月11日,第25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田径赛场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中国小将尹靖以13秒38创个人历史最好成绩夺得冠军,成为继2001年刘翔以13秒33夺冠之后又一位在大运会该项目上摘得金牌的中国选手。

  新星尹靖也许是比金牌更大的惊喜,由跳高改练跨栏、极具潜力的他因与刘翔有着相似经历,被称为“刘翔轨迹”。“我们就是奔着这块金牌来的,”中国队教练吴峰赛后说。当年,刘翔也是从大运会冠军走向田径世锦赛,一步步走向巅峰,与“翔飞人”有着相似经历的尹靖被人们寄以厚望,也赢得了“刘翔轨迹”的新称呼。

  从国家二级运动员飞快攀升至世界排名前50,尹靖成绩何以进步得如此神速?

  夺得大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后的尹靖一脸羞涩笑容,他说:“今天比赛没想太多,从没想过能像胡凯那样一跑成名。”

  他还是带病夺冠

  能够拿下这枚金牌,对尹靖来说可谓十分不易。“最近一段时间没有系统训练,在北京的一个多月一直有伤,根本没有上过专项训练,到贝尔格莱德后休息了几天,感觉才好了一点。”尹靖告诉记者,这几天他有点感冒,扁桃体也发炎了,但没有影响他的发挥。“赛前我没想过夺冠,如果总是想这些,压力就太大了,比赛也出不了成绩。”

  新星尹靖也许是比金牌更大的惊喜,由跳高改练跨栏、极具潜力的他因与刘翔有着相似经历,被称为“刘翔轨迹”。“我们就是奔着这块金牌来的,”中国队教练吴峰赛后说。当年,刘翔也是从大运会冠军走向田径世锦赛,一步步走向巅峰,与“翔飞人”有着相似经历的尹靖被人们寄以厚望,也赢得了“刘翔轨迹”的新称呼。

  见了女同学就脸红

  国家队将重点照顾

  尹靖目前是成都体院的大明星,学校去年组织了一次田径比赛,很多同学到体育场看尹靖的男子110米栏,其中不乏女粉丝。比赛结束后,有女同学追着尹靖要签名,尹靖顿时就满脸通红,最后甚至夺路而逃。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昨晚表示,对于尹靖这样有潜力的运动员,国家队肯定会尽量创造条件帮助其成长。“尹靖训练非常努力,这一年进步很大。”冯树勇评价说,“他今年的成绩相对稳定,而且在比赛中敢于发挥。”在冯树勇看来,尹靖的上升势头不错,但接下来的考验还有很多,“要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必须得跑进13秒30以内。此外,他在技术、实力、身体素质等方面还有待提高。”

  延伸

  他曾被专业队淘汰

  尹靖是如何从“破铜烂铁”变为“刘翔接班人”的。

  “我来成都体院竞技体校之前,可以说是‘破铜烂铁’。”这是尹靖对自己的评价。

  成都体院竞技体校校长刘建回忆说,“2002年尹靖来的时候,算是在专业队落下来到我们这里的。成绩嘛,只相当于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水平,当时正常栏根本就不会跨,低栏要跨15秒多。给我的印象是这个娃娃身体条件还不错,我当时觉得他很害羞,话都说不清楚,甚至要人来‘翻译’。”

  从2002年到2009年,这7年的时间里,尹靖在成都体院度过了一个非常时期,他接受了体院为他量身打造的秘密训练。直到去年,他终于迎来了爆发的时刻!

  今年2月在南京室内60米栏比赛中以7秒64力压国内跨栏第二人史冬鹏,成为了尹靖“上位”的标志一战。好的成绩也让尹靖的国际排名飙升,在去年底国际田联公布的男子110米栏世界排名中,尹靖首次跻身前50位。目前的尹靖,已经是国际健将,俨然中国110米栏未来的领军人物。

  “神秘软件” 克隆刘翔技术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名只有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的自贡小伙进步如此神速?揭开这个谜底,是相当困难的,因为尹靖秘密训练的计划被成都体院列为“1号训练机密”。经过记者两个多月的跟踪采访,终于从尹靖的教练吴锋,以及整个训练的策划者体院校长刘建处得到了冰山一角的资料。

  在尹靖来到成都体院之时,校长刘建制定了发展田径的方针。围绕着这个核心思想,成都体院动用了强大的科研力量。其中最具标志性的就是——由生物力学系的周教授开发的一个新的训练软件。这套软件的基本模式是,将运动员训练时的录像与刘翔参赛的录像进行比对,从此发现问题,提高训练的质量。

  记者在偶然的机会看到了这套软件初步运行的情况,在一个电脑画面上,有着三个画面,上面两个是运动员训练的录像,下面大的是刘翔比赛的画面。从起跑开始,运动员训练的情况和刘翔比赛的情况同步进行,直观地就能看到从起跑到跨栏三个运动员的差距。正是按照这样的思路,7年前只有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的尹靖开始了追赶刘翔的步伐,随着训练的深入,尹靖逐渐缩小了与刘翔动作的差距,而他的成绩自然也就提高得很快。

  根据刘翔的动作进行完全复制,这个奇思妙想果然收到了奇迹,尹靖成绩的提高就是最好的明证。据说尹靖与刘翔动作差距已经越来越小,到动作能够达到一致那一天,或许尹靖的成绩就接近12秒88。

  本版除署名外综合《成都商报》《华西都市报》等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