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专家解读定向运动:流传百余年 体能智能皆受益

2009年07月13日1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7月13日体育专电(史春东 王尚飞)“当你独自一人置身高山峻岭之中,手里仅有地图和指北针。告诉我,你还能找到回眉山洪雅县城的路吗?”中国定向协会项目主管李德利日前正在四川眉山参加首届全国定向运动大会,他站在海拔1400米的半山上,询问着不了解这项运动的人们。
这位专家说:“其实,这就是定向运动。”

  定向运动是既要求体能又考验智能的运动

  定向运动是什么?李德利说:“定向运动是一项智勇双全的运动,不仅需要具备良好的体能还需要有聪明才智才行。”他进一步解释,由于比赛中需要各种长短途的奔跑,体能是该项运动员的必备素质之一。

  但是相对于体能而言,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是还需要有智能。在定向比赛中有一句名言,“跑得快的不一定是冠军”。即使选手跑得再快,如果方向出错,也可能南辕北辙,最终功亏一篑。因此,定向运动不仅能强健人的体魄,还能培养人独立思考、独立解决困难的综合能力。

  定向运动可以考验人是否具有良好的运筹能力、计划性、空间感、方向感等诸多智力因素,因此它又是一项“智者运动”。

  定向运动是适合大众随时随地从事的运动

  李德利介绍,定向运动是一项已在国外开展百余年的世界性运动,起源于十九世纪末的北欧,一百多年来风靡全世界。但是我国直到1983年才引入该项目,1994年成为正式体育项目。目前全国每年有几百万人参加或参与定向比赛活动。

  定向运动之所以迅速推广,李德利认为:“定向运动是一项人们极易从事、趣味很浓的活动。不论男女老少、文化阶层、社会地位、团体还是个人都可以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参与。事实上,定向运动说难也难,说简单也很简单。定向比赛分为很多种,比如森林山地定向越野赛、汽车救援定向赛甚至是滑雪定向赛是难度很大、职业性很强的比赛,参赛选手需要有专门的训练和装备才可参加。但是像公园定向赛之类的比赛,普通的市民就可以自行组织参与,而且花费也不大,得到的乐趣却是很多。此外,定向比赛还可以以家庭、团体为单位进行。因此,定向比赛又是一项社交体育和商务体育活动,很值得在中国大力推广和普及。”

  “定向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定向”,一位世界冠军曾这样概括,李德利很赞同。他说:“现代人有些浮躁不安。遇到困难退缩或逃避,从事定向运动,有高山要越过,有丛林要穿过,有障碍要跨过,有风景我们也要掠过。虽有坎坷,却有意志支撑,也曾迷失方向,有机智伴随。”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