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国足集训建立全队数据库 观摩分析巴萨比赛录像

2009年07月13日12: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身体测试】

  为队员建指标数据库

  高二期集训,国足教练班子中出现了一张陌生的面孔,他就是来自北体大的康复系博士魏宏文。“可别小看魏老师,他可是国内足球科研方面的专家。”一位国足人士向记者透露:“魏宏文与几任女足主教练都有过合作,对女足的身体训练和康复作出了不少贡献。

  将魏宏文调入国足,高洪波的目的是通过前者为所有国脚建立身体指标数据库。高一期集训期间,足协曾请来一家德国公司分析国足队员的身体数据,最终该公司得出的结论是,即便身体素质最好的国足球员,身体综合指标也只达到西班牙队平均值的1/4。

  “这个差距可以说相当明显,没有强悍的身体做保证,一切都是空谈,所以这次集训的头三天训练,我们安排了大量的身体机能测试,然而在根据测试得出的数据,为球员建立个人身体指标数据库,集训结束后,我会把这些数据发给球员,并为他们制定不同的身体训练计划,原则上我希望他们回到俱乐部后,能根据这个计划进行针对性的单独训练。”高洪波对记者解释道。

  7月9日中午,国足刚刚入驻香河基地,下午队员们便进行了yoyo测试,随后两天球员们又进行了血液测试、身体机能测试以及运动机能测试。在进行这些测试前,高洪波详细地向球员们阐述了测试的目的,“我们搞这些测试,是为了避免走以前那种‘瞎练’、‘傻练’的老路……”魏宏文也告诉记者:“每次整理这些数据都要几个小时,但很值得,根据数据我会向高指导提出建议,以便他对训练作出科学、有效的安排,只要一直采用这样的方法,以后国家队比赛前,高指导能对每一名队员的身体状态了如指掌。”

  环境与背景的不同,让高洪波注定有别于以往的土帅,在强调作风和意志品质的同时,他更注重训练的质量以及队员们反馈过来的信息。高二期集训只进行了两天,针对香河高温天气,高洪波主动将训练时间调整到了傍晚6点,此外在饮食上,他要求以清淡为主,“油腻的食物在夏天不易消化,训练后要在冷热水池中交替泡澡,以便于体能的训练恢复。”

  对于这些全新的理论,不少球员都感觉很新鲜。当然作为经常入选国家队的那些老队员,他们的看法可能更加客观一些,“能感觉得出,高导是一位非常爱琢磨、崇尚科学训练的教练。他的很多观点,都有理论做支撑,现在他做什么都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关键要看以后成绩一旦出现反复,他能否坚持自己的理念。”

  【播放剪辑】

  用画面与队员交心

  给队员播放比赛剪辑,这是高洪波执教风格的另一大显著特征。高一期集训,他给队员播放了巴萨的比赛剪辑,到了高二期集训,巴萨的比赛剪辑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高一期集训期间,国足三场比赛的集锦。

  “我早就说过,对于比赛的结果我并不看重,过程和质量才是最重要的。”高一期集训后,高洪波便向记者坦言:“下次集训,我会给队员进行更多的针对性讲解。”

  高洪波说到做到,高二期集训的第二天,他就开始给队员们播放他们自己的比赛画面。“高指导播放的这些比赛集锦,有我们表现好的地方,也有不足之处。其中我对他播放的,与沙特队比赛中,我们的四个失球画面,印象最为深刻。”一位国足队员告诉记者:“高洪波在给队员播放中沙之战比赛剪辑前,特地跟他们交待,‘播放失球的画面,不是为了找某个队员的责任,而是我们大家一起坐下来进行业务探讨,比赛输了,但要输个明白,找出问题的目的,是为了杜绝以后再犯。’”

  “每一个失球画面播放完了以后,高指导都会进行讲解。”这位国足队员接着说道:“播放完沙特队的第一个进球后,高指导说,这个球丢得很突然,比赛才刚刚打了7分钟,双方都处于试探阶段,但我们后防线的一次失误给了对方机会。其实我们的后卫队员已经占据了有利位置,可是由于头球解围未果,加上我们整条防线重心向左倾斜,让对方中路包抄的球员处于无人盯防的状态。第二个失球是典型的防守定位球失败,防守球员跟了一半不跟了,让对方的进攻球员从容得手。第三个失球是对手通过反击造成的,当时我们大比分落后,主要的精力都放在进攻上,对方的这个球进得很漂亮,除了他们个人能力强,我们在前场轻易的丢球也给对方创造了机会。如果我们的中场球员能在第一时间拦截住对方的传球,那么就不会丢分。第四个失球同样是被对手打反击,一场比赛,两个丢球都是对手打防反获得,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次集训,我们会着重解决这个问题。高指导说完这句话时,我看不少队员都翻看了笔记本。

  “大家坐在一起,通过观看比赛剪辑,探讨业务,我觉得也是一种不错的交心方式。”高洪波告诉记者:高二期集训期间,他还会陆续给球员播放比赛剪辑,"中国足球要提高,不能一会左一会右,要尽可能地找到一条大家都认可的防线。我认为,走地面和技术流的方向是正确的,我现在要做的就是,不断地通过录像讲解和训练让球员加深这方面的印象,我想再过一年左右的时间,国家队或许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技战术风格。"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