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西藏登山学校走过风雨10年 登山英雄从这里起步

2009年07月13日15: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7月10日,西藏登山学校在拉萨举行10周年庆典。由于这所学校的成立,中国人打破了高山协作一直被尼泊尔的夏尔巴人持续垄断了近半个世纪的尴尬局面。由于这所学校的成立,伴山而生的西藏娃也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登山生涯。

由于这所学校的成立,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全部由中国人独立完成成为可能。西藏登山学校,已成为登山英雄的摇篮,无数登山英雄正从这里起步……

  诞生:一波三折不退缩

  西藏自治区高山资源丰富,但在西藏甚至中国的登山产业中,由于运作体制及传统的制约,中国所能提供的登山服务,很大程度上仅限于收取登山注册费和联络、接待工作。高山上的商业服务基本都是由第三国人员承担。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很早就敏锐地意识到,中国急需一批优秀的登山人才。

  着眼于此,1997年尼玛次仁从珠峰脚下的定日县招了几个小伙子,办起培训班。可是,一缺经费,二缺装备,只勉强支撑两个多月,培训班就散伙了。直到1999年,尼玛得到奥索卡公司的物力和财力支持后,才得以顺利创办西藏登山学校。因此,圈内人都亲切地把西藏登山学校叫做“奥索卡”登山学校。

  管理:先过3个月试用期

  西藏登山学校的学员都是来自山峰所在地的农牧民藏族青年。他们有先天的身体特长,平日在高海拔地区的环境生活,高山上放牧的经历,造就了他们出众的体魄。入学年龄一般在16至18岁,必须是初中毕业,身体素质要好,还要能够吃苦耐劳。

  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第五棒火炬手次仁旺姆告诉记者,在她心中,尼玛就像是父亲一般,生活上呵护学生,管理上严格要求学生。学校有明确规定,学员来学校后有3个月的试用期,期间违反规定就会被清退。校内不许抽烟、不许喝酒、不许谈恋爱,违反者一经发现立即开除。每天早晨上文化课,学习藏语、英语、登山知识,每周前3天下午体能训练,后3天技术训练。

  学校开办之初,缺乏师资。尼玛就自己担任英语老师和专业课老师。如今,学校早已不是从前的草台班子,不仅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技术教练队伍,还经常请著名的登山家来给学员们上课。

  成长:10年抵过100年

  创建之初的登山学校连自己的校舍都没有,但教学质量上,尼玛校长一点都不含糊。在奥索卡公司的帮助下,尼玛校长与法国沙木尼登山学校建立了联系并签订合作协议,请法国职业登山家前来授课,并每年送两名优秀学员到法国接受培训,登山学校的教学质量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2002年,西藏登山学校被列入国家117个援藏重点项目之一,国家拨款500万,国家体育总局拨款200万,加上奥索卡公司等社会资金的支持,占地1.5万平方米的新校舍落成了。教学楼、宿舍楼、接待楼,攀冰模拟道,抱石攀岩场地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还建立起了国内最大的人工攀登岩壁。

  西藏登山学校用科学的教学理念与办学观代替了夏尔巴人从19世纪30年代以来口口相传的家族教学模式,短短的10年之间培养了一批登山技巧优秀、综合素质全面的高山向导。不夸张地说,西藏登山学校成立和发展的10年,正在超越夏尔巴人的百年高山协作历史。

  未来:18般武艺样样精通

  尼玛校长对西藏登山学校有着极高的期望。他说,西藏登山学校不仅培养优秀的高山协作,更要培养出高素质的高山向导,让学员们学到“真本事”。国际水平的高山向导的标准是什么呢?那就是十八般武艺要样样精通,包括滑雪、滑翔伞、攀岩、救援等;还要精通至少两门外语。

  如今,尼玛校长又担任了西藏登山队队长。站在更高的舞台上,尼玛校长说:“西藏登山学校已为西藏登山队输送了10名运动员,还为西藏登山协会培养了多名翻译。今后,将继续为中国的登山事业培养后备人才。”

  本报记者 刘垚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