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驴友”遇难再敲警钟 户外探险末超越自身能力

2009年07月14日08: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盐城山友吴文洪登珠峰遇难的余波未了,近日又传来重庆自助游团队遭遇山洪十几人遇难的消息,户外登山安全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记者昨天从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了解到,目前我省户外运动发展迅速,但是获得国家登山协会颁发资质证书的“驴友”不超过10人,从事户外运动的“驴友”首先要确保安全第一。

  据了解,目前我省在册登记的各种户外运动团体多达数百个,“驴友”多以年轻白领为主。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秘书长孙海连告诉记者,省登协今年3月成立,遇到吴文洪事件后,省登协加快了规范制度建设的步伐,定期与各单项登山、户外俱乐部举行座谈会,积极引导我省户外运动的健康发展。就在昨天,省登协还邀请国家登山协会老师首次到我省开办基础技能和户外指导员培训班,近30人参加了这次培训。孙海连透露,只有通过培训考核,才能获得初级资质证书。此前,我省不超过10人获得了由国家登山协会颁发的资质证书。孙海连告诉记者,这些驴友大多缺乏专业知识和技能,他呼吁驴友尽量不要去搞超越自身能力的探险活动。

  赵辉和祁学健是南京自由行走俱乐部的资深驴友,自从2006年5月以来,他们已经组织驴友参加了上百次户外运动,其中不乏危险性较大的户外运动,不过,3年时间里,未发生危险事件。对此,赵辉有自己的一套经验:作为组织者,首先要有责任心。每次户外活动,赵辉和祁学健总是一人在队伍的最前面、一人在最后面,确保每一位驴友都在视线范围内。祁学健还曾在一次登山活动中严肃批评了一位做危险动作的年纪较大的驴友。祁学健事后想想,当初语言太冲,很不给情面,不过,还是得到了驴友们的理解。他们告诉记者,组织户外活动,最重要的是做好预案,把可能遇到的意外情况都考虑清楚。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