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前国手“退学门”始末 刘国正与交大谁甩了谁

2009年07月14日0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上海交通大学一纸公告,将刘国正推上了风口浪尖。这段时间以来,关于上海交大对这位体育明星做出退学处理的后续报道不断见诸报端。在中国体育与中国教育联姻过程中存在着的体制上的问题,一时间全都压给了刘国正一个人。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在被问到“集中关注”是否给自己带来了影响时,刘国正犹豫了片刻,说了一句“还好吧”。据刘国正的一位朋友透露,他本来是很享受北体大的校园生活的,但现在,一不小心,刘国正成了被关注,被轰炸的焦点。

  焦点 刘国正身陷“退学门”

  3周前,上海交通大学发布公告称,由于刘国正等5人因各种原因无法到校完成正常的学业,根据相关管理条例,经本人同意,作自动退学处理。同时退学的还有与刘国正同班的鞠莲华、詹健、林菱和汪海涛,但由于刘国正名气最大,顺理成章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体育明星被高校特招,早已司空见惯。2000年,刘国正曾代表上海交大参加大运会,5年后,他被编入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F0512012班,成为了名牌大学学生。上海交大的这一做法是符合教育部有关规定的,近年来,以特招方式进入取得上海交大入学资格的还有乐靖宜、蒋丞稷、吴鹏、徐妍玮、刘国梁、王励勤等一大批体育明星。在全国各地的高校中,这样的做法也非常普遍。包括很多中超球员,也都是这样上的大学。

  不过,刘国正的情况还是有些特殊。由于没有时间到上海交大完成学业,他被“自动退学”了。但很快,刘国正就透露说,其实在2006年他就拿到了河北师范大学的本科文凭,现在他正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此言一出,议论反而更多了。所有对体育明星学历的质疑,都集中到了刘国正一个人身上。

  现状 平静生活被打破

  退役后,刘国正留在了中国乒乓球队,为马琳和王皓的主管教练吴敬平担任助理,帮助两位国手备战北京奥运会。去年年底,通过竞聘,刘国正由男一队“实习教练”改任男二队教练。不过,他并没有具体负责哪名队员,这使他在全运年能够比较自由地安排自己的生活。目前,国手们正在各俱乐部队参加乒超联赛,他们的主管教练也都跟着到处跑,观察他们的状态,对他们进行指导。全运会上,也基本如此。刘国正不必这么辛苦,他一头钻进北京体育大学,过上了真正的学生生活。

  据了解,刘国正现在攻读的是体育经济管理,他所在的冠军班是北体大专门为世界冠军开设的,体操名将李小鹏等都是他的同学。从去年年底开始,刘国正已经在修学分,他的计划是3年拿下硕士学位。“我很享受现在的校园生活。”刘国正告诉朋友,在学校里,平时很少有人能认出他。他就像普通学生一样,每天三点一线,生活很平静,也很充实。现在,刘国正也和其他学生一样,住在北体大的宿舍里。

  没想到,一张突如其来的退学公告,引起了如此大的风波。过去,刘国正要打球,要疗伤,要帮助国手们完成训练,确实没有时间到高校读书。现在他有了比较多的闲暇时间,正打算潜心读书,却突然遭到了媒体包围。平静生活被打破了。

  解析 只盯刘国正有失公允

  高校钟爱体育明星,甚至不惜让他们宽进宽出,顺利拿到文凭。这样的现象非常普遍,现在,被上海交大做了退学处理的刘国正反倒被盯上了,这似乎有失公允。不过,他没有时间到上海交大读书,却能顺利从河北师大毕业,他手中那张本科文凭的含金量同样值得怀疑。

  上海交大这次其实是开了一个好头,不过,在此之前他们的工作也存在重大疏漏。在刘国正已经取得了河北师大学籍的情况下,上海交大又特招了他,这么简单的错误都没能避免,确实让人感到遗憾。无独有偶,去年刘国正曾到北京邮电大学读MBA,今年又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高校有权特招体育明星,但如此特招未免太草率了些。用荣誉换文凭的状况必须改变,不过,这不是体育明星们的事,也不是刘国正的事。B24a

  ■新闻链接

  乒乓明星求学记

  刘国梁——最用功的学生

  目前,已经在上海交大上学整整6年的刘国梁正在北京准备毕业论文。据刘国梁的老师透露:“刘国梁可是一位十分用功的学生。”

  邓亚萍——最成功的学生

  在众多体育明星中,乒乓名将邓亚萍无疑是最成功的“求学者”。去年年底,邓亚萍被英国剑桥大学正式授予经济学博士学位,圆了十年前萌发的梦想。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