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国家女手主教练竞聘 “二东”谁能入主还需等待

2009年07月14日14: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刘德东、王心东,两人都是中国手球界响当当的人物,无论运动员资历还是教练员经历,不惑之年的他们都是中国手球的中流砥柱。如今两人正在竞争中国女手主教练的职位,最终结果不到最后时刻无人知晓。

  王刘二人为同时代的国手,王心东来自北京队,刘德东来自解放军队,都是多年的全国冠军,也是国家队的主力选手,运动员时期王心东曾有短暂的留洋经历。

  在教练员岗位上,刘德东曾任国家女手中方教练参与了雅典奥运会备战,曾连续5年率领解放军女手称霸全国,十运会后担任江苏女手主教练,不到4年时间内,江苏队从稚嫩的弱队跃升至全国前三甲。王心东曾以国家女手中方教练身份参与了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现任全国冠军北京男子手球队教练,他曾在去年担任国家女手主教练,征战在泰国曼谷举办的亚锦赛,在多名北京奥运会主力缺阵的情况下,战胜了实力更胜一筹的日本队,取得了亚军。

  在两人的执教思路上,对于严训和人训有着不同的理解。

  因为12月初将在江苏举办女手世锦赛,女子手球全运会决赛将提前于9月进行。在关于队伍组建中,王心东和刘德东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老队员是不可多得的财富”这一论点,不过两人处理的方法和态度略有不同。

  王心东认为,无论攻守位置都需要老队员,尽可能地通过做通思想工作,解决后顾之忧,争取她们为国效力。他表示,将根据老队员的伤病、年龄在训练中区别对待。

  刘德东则明确表示,要杜绝练而不打、打而不练的现象。他通过中国杯实例总结,老队员不经过强度训练,在比赛中不可能发挥自身水平,出现伤病是必然的。

  刘德东透露,据他与老队员的沟通,李薇薇、王莎莎等人都表示了想打球的欲望,但害怕面对大强度的训练。他分析说,老队员的担忧来源于伤病,而治疗、缓解伤病的最佳手段就是力量训练,“小力量、专项力量天天不断,大力量训练隔天一次,”刘德东提出自己的想法,这是他在带领江苏队时总结的经验。

  另一方面,二人的构思中都有一个核心思想,即分工明确、稳定的教练班子。

  王心东的教练班子是以主教练思想为核心,各个位置教练执行训练计划的模式。他将过去一个场上教练、一个守门员教练的模式,按照位置细分为守门员教练、底线教练、边锋教练等,采取分开结合的训练模式。他提出,教练班子的成员必须是分工明确、稳定、长期的。

  刘德东并没有对教练班子提出具体细节的调整,他着重强调了教练班子间的默契和稳定对运动员的训练态度有直接的影响力,同时他还表示,教练班子应该直言不讳,善于学习,有责任心。

  在日前进行的国家队主教练评审会上,二人通过具体数据分析了各自带队的情况,并一一回答了专家的提问。刘德东在汇报过程中脱稿列举大量实例论证,反问了很多个为什么,同时明确地提出了他所构思的中国女手的风格,并反复指出在中国女手人才断档的现况下应该“育人为先”。王心东则提出了“快变准灵”的主导思想,并将照此特点挑选队员和教练班子,打造特点鲜明的国家队。

  汇报结束后,专家组举行了内部讨论,“二东”谁将入主新女手,还需要耐心等待。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