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裁判”开启跆拳道变革 吴静钰:适合我风格

2009年07月14日14: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中国跆拳道协会日前收到世界跆拳道联盟的正式通知,2009年10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跆拳道世锦赛将采用电子护具(感应式)。已经研究了20多年的电子护具,经过反复的试用与改进,终于要在世锦赛这样的重头赛事中亮相,这意味着跆拳道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电子护具提高专项能力需求

  世界杯比赛期间,世界跆拳道联盟裁判委员会副主席兼世跆联主席助理赵磊征求了各参赛队的建议和意见,“普遍反映良好”、“得到了认可,很支持”的声音占据了主导地位。世界杯之前,世跆联对电子护具的态度很暧昧。早在2008年亚锦赛上,观战的世跆联主席赵正源就曾向媒体公开透露将要在2009年世锦赛上使用电子护具的想法,但迟迟没有将该想法变成现实。赵磊分析说,迟迟未正式公布是向世界跆拳道人以及研发商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和承诺,世跆联对待电子护具的态度很慎重,只有设备够成熟才有登上大雅之堂的可能。

  作为电子护具评审委员会委员之一的赵磊自始至终参与了各类电子护具的改进会议,他表示,目前的感应式电子护具相对比较成熟,尤其是经过世界杯的检验,其准确性、电波干扰能力、技术管理等方面都比以往完善了,已经达到了参赛需求。赵磊说,“随着电子护具技术的完善,公正性得到了较好的保证。其次融入了新规则后,使跆拳道运动的激烈、精彩程度大大增加,击头次数、得分率也随之上升,当然,随着尺度的调整,裁判因素将转向另一个领域。总体来说,电子护具的使用对教练、裁判、选手的要求更高了。”

  世跆联推出电子护具的初衷是为了降低比赛中的人为因素,事实上,电子护具试用初期“人为”就得到了较好的解决。电子护具带来的更多的是对技术体系的补充和完善,一些被遗忘的技术如拳,一些平时练习上千遍但少使用的技术如后踢、旋风踢等也在电子护具和新规则的推动下大规模被使用,赛场的功夫来自于平日的训练,这些变化无疑将更改教练员已经固定了的训练思维。毫不夸张地说,电子护具在世锦赛上的正式启用意味着一场理念革命已经拉开序幕。

  电子护具带来系列变化

  中国队已经三次在比赛中使用感应式电子护具。第一次是2007年12月份在海南三亚举行的中韩跆拳道公开赛,那是第一次在中国境内使用电子护具,当时的感觉是“沉重,如变形金刚”,第一次使用的队员们有点找不到北,不敢进攻,场面难看;队员们需要挽起一截裤管以及袖口,以免遮盖住感应器而影响得分,因此传统印象中飘逸的白道服变成了7分衣裤,十分尴尬。

  第二次是在2008年4月份的亚洲锦标赛上使用,这是第一次在亚洲洲际正式比赛中使用电子护具,尽管赛前中国队曾提前适应,但多数队员“仍然不适应”,那一次伊朗队获得了5枚金牌,大大超越了韩国队成为最大赢家,由此改变了感应式电子护具只爱技巧型选手的看法。

  第三次就是此次世界杯上的使用,从外形看改变不多,但细节之处完善了很多。譬如为了解决脚汗会降低感应器敏感度的问题,参赛选手们必须穿上袜子,一改此前“光脚劈天下”的传统。

  中国队员与电子护具的亲密接触中,吴静钰是为数不多的全部亲历的选手之一。她表示,由于世界杯不仅用了电子护具还启用了新规则,有了这把双刃剑作保障,世界杯很精彩,高难技术也频频出现。就她自己而言,前两次比赛的平均分值估计在3分左右,但世界杯上她的平均分值达到了惊人的16.7分。据了解,像吴静钰这样以14比0、15比0、甚至21比1的悬殊比分获胜的高分值选手在世界杯赛中频频涌现,原因就在与新规则以及电子护具的配套使用。“传统护具使我们中国队许多教练员的思路固定在单一的长打,但是中近距离的短打才是电子护具下重要的得分手段之一。”赵磊强调说,“教练员的专业能力需要更上一台阶。”

  电子护具

  电子护具有三种,由三家公司从不同角度研发,分别为液压式、感应式和两者兼顾的,世锦赛将使用感应式电子护具。

  感应式电子护具就是将含有电子芯片的感应器装在护具上,在受到有效攻击时感应装置自动识别其有效击打,反映得分的技术装置。也就是说,电子护具是通过与电脑连接的传感系统对击打力度、击打部位进行识别,用具体数值量化了腹部得分的标准。

  电子护具有望亮相全运会

  电子护具已被确认为跆拳道世锦赛的正式比赛护具,这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跆拳道即将跨入一个崭新的时代。从今以后,所有开展跆拳道的国家和地区,无论道龄长短无一例外都要投入一部分精力研究、探寻电子护具与专项技术、击打力度之间的关系,着手早,了解多,才会更主动。

  中国一向领先于国际进行各种创新,以增加国内竞争难度,提高国际成绩。国内不断完善修改的竞赛制度、规则在很大程度上是我国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赢得佳绩的重要保障,在国内率先尝试使用的部分条款已被吸纳成为世界跆拳道联盟新公布的竞赛制度和规则的条款。世跆联采纳中国经验的目的是为了增加观赏性,提高比赛的激烈性,而我们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在国际比赛中占得先机。

  体育比赛本来就是一个游戏,不懂游戏规则怎么可能掌握主动权?电子护具同样如此。中国国家队借着中国公开赛、亚锦赛以及最近刚结束的世界杯,零距离体验了电子护具的变化,并借此摸索自身特点与电子护具的结合点,但是只有为数不多的运动员、教练员积累了经验,大部分跆拳道人对电子护具的了解多半是道听途说,所以有人欢喜有人愁。

  对待电子护具的态度为何有落差?说到底,电子护具的出现与规则改变一样,直接触及了大家的比赛利益——得分。记者认为,既然规则修改可以接受,电子护具也能够接受。首先电子护具满足了降低人为因素的渴望,基本能够达到电子护具前人人平等的愿望;其次电子护具的使用涉及最多的是关于腹部得分一项,这仅是众多得分标准中的一项而已;第三电子护具有新规则做支撑,已用事实证明穿着电子护具的比赛更精彩了;第四继续发扬中国跆拳道人开拓创新的精神坦荡接受电子护具,世界都开始用了,国内也应该尽快使用起来,才不会落后于其他队伍。

  世锦赛前国内还有两个比赛,一个是全国青年锦标赛,一个是全运会,以国内练兵、一致对外的准则分析,有绝大多数国家队重点选手参与的全运会使用电子护具的可能性很大。

  各方反应

  吴静钰(江西队女子49公斤级选手):真的吗,定了?太好了,我支持使用电子护具。比赛很精彩,很富有观赏性,而且很适合我的风格。

  王志杰(江苏队主教练):听说了。我双手表示赞同使用电子护具。听小钰说了世界杯的情况,感觉不错。使用电子护具意味着我们手里有70%的主动权,为什么不要呢?

  佟亮(广东男子跆拳道队教练):对电子护具不是很熟悉,也不了解。

  姜玲玲(前卫队女子67公斤级选手):我觉得比以前容易得分。

  对中国队的影响

  挑战扑面而来 技术有待完善

  中国跆拳道人一直在追逐,研究了10来年的跆拳道刚步入成熟阶段,世界跆拳道界的改革浪潮就打来了——电子护具正式亮相世界杯,也已成为世锦赛正式比赛护具,中国人尚未来得及喘息,一个新的挑战已经摆在眼前,跑,还必须得快跑。

  毫无疑问,使用电子护具,最占便宜的是那些开展年头较长,对跆拳道规律把握较准、技术规范的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对中国队这个“速成班”能手来说,电子护具的使用增加了挑战性。

  尽管目前备战2012年奥运会的国家队尚未正式组建,就目前国内的重点选手以及潜力选手来说,绝大多数选手都是“速成班”里培养出来的选手,一是道龄短、技术单一;二是强化多、伤病多、思路窄;三是高水平赛事经验少。感应式电子护具除了要求击打力度外,更要求击打部位的精准度,技术的多样化。日前结束的世界杯已经证明,我国仅有个别级别的个别选手能够在电子护具世界里站稳脚跟,绝大多数选手的技术精准度、多样化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一套电子护具为1万美金左右,脚套为20美金左右,国家队备战世锦赛的投入成本随即增长。不过,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表示电子护具只在高精尖的赛事中使用,大众训练、比赛以及专业队平时训练都可以使用传统护具,电子护具并没有对技战术带来根本影响,而是对训练的全面性、选手能力要求更高了。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