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陈祖德:当职业棋手可以 不要过早放弃文化学习

2009年07月14日14: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中国棋界元老、前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13日在这里表示,绝不要为当职业棋手过早放弃文化学习。

  在首届生活家杯中国围棋争霸赛成都站的见面会上,陈祖德问在场的小棋手:“你们想当职业棋手吗?如果当职业棋手和文化学习发生冲突你们会怎么办呢?”

  一位八九岁的业余五段马上举手回答说:“非常想当职业棋手,如果有冲突,很可能放弃文化学习。

  陈祖德在肯定这位小棋手直率回答的同时,说出了自己对此事的“不同看法”。他说:“想当职业棋手是好的,但是要顺其自然,不要人人学棋都为了当职业棋手。学棋最重要的是快乐,还有提高自身素质,全面发展。当职业棋手可以去想,但不要勉强,尤其是家长和老师。也不要很早放弃文化学习,因为干什么都需要文化。”

  见面会上,现场的小棋手和聂卫平、俞斌、常昊、古力等棋手进行了趣味互动。抛给古力的问题最多,有小朋友问他:“形势不利的时候怎么办?”古力说:“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放弃,抓住每一个机会,也许就会等到对方的失误。”

  又有小朋友问古力,做死活题太困难怎么办?古力透露自己9岁时,父亲让他做《发阳论》,做不出来不能吃饭。不过他还是告诉小朋友,做死活题要慢慢来。

  最搞笑的要数一位小朋友问聂卫平的问题,“下棋的时候打瞌睡怎么办”?前不久经历了“瞌睡门”的聂老乐呵呵地说:“小朋友很可爱,我很羡慕你。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我刚学棋,而你现在已经是高手啦!你刚才问的问题不存在,没听说哪个棋手下棋睡觉的,这是有的媒体瞎写。”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