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冰迎来男主帅 名教头征服队员只用一堂课

2009年07月14日1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值此冬奥备战冲刺之时,中国女冰迎来了一位世界著名教练——来自芬兰的汉思奇,他在短短两周内就赢得了队伍上下的信任和尊重。“名师出高徒”,“强将手下无弱兵”,相信在未来的七个多月,名帅和他的中国弟子将谱写出一部新奇、有趣的中国女冰故事——

  “中国队是二流的队伍,教练也是二流的水平,现在终于来了一个一流的教练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感慨道。

7月初,在邻近温哥华冬奥会还有7个多月的时间,中国女子冰球队终于迎来了一位著名的外教——来自芬兰的汉思奇。

  说起来,新外教的来头不小,运动员出身的他,先后担任过芬兰18岁以下男、女国家青年队的教练,芬兰女冰国家队的助理教练、主教练。2009年芬兰世锦赛上,汉思奇曾带领芬兰女队摘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结缘在三月

  说起来,汉思奇和中国女冰早在今年3月初就已结缘。当时在芬兰举行的女子冰球世锦赛上,中国女队表现不佳,在与日本和瑞士的争夺中未能抓住机会取胜,遗憾降级。场边,汉思奇一直在关注着中国女队的表现,“中国队有一些机会的,但是输得太大意了,很可惜。我对中国女冰的打法很有兴趣,希望能到中国交流一下。”世锦赛上,芬兰女队最终摘得第三名,而汉思奇和芬兰国家队的合同也刚刚到期,他就给中国冰球协会发了这样的邮件。

  此时,中国冰球队正处于求贤若渴的阶段,男、女冰球队教练员都面临着新的选择,接到汉思奇的邮件后,中国冰球协会有一种天上掉馅饼的感觉:这么高水平的教练员主动联系我们,来的真是时候。“汉思奇的水平就不用说了,他常年在欧洲训练比赛,一直处于世界先进行列,对于欧洲球队的打法非常熟悉,对于中国女子冰球非常适合。更难得的是,汉思奇对于中国女冰的打法很感兴趣,希望能带领中国女冰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一展身手,这样的想法和中国冰球协会不谋而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部长于天德高兴地说。

  经过短暂的磋商,汉思奇于6月底前来北京,和中国冰球协会正式签署合同,这也标志着,从现在到温哥华冬奥会比赛期间,51岁的汉思奇都将身披中国队战袍,以中国女冰主教练的身份和女子冰球队的姑娘们一起奋斗。

  ■征服只一课

  得知汉思奇要来中国执教的消息后,中国女子冰球队的教练员、运动员们惊讶之余都很高兴,士气大增,因为在世界冰球界,汉思奇的名头很响。但是,汉思奇的教学方法能否让运动员接受?于天德心里还有点儿打鼓,他陪同汉思奇一起来到了位于齐齐哈尔市的训练基地,没想到,一堂课下来,汉思奇竟用自己的魅力征服了所有的教练员和运动员。

  “他的话不多,只是画了几个圈,讲了几句话,用很简单的语言就把冰球的理念讲得非常透。”于天德说。汉思奇的第一堂课内容为冰球的理念,他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冰球比赛场,然后将整个赛场分成三个区域,告诉大家哪个区域可以得分,其余区域根本得不到分,所以大家不要把时间消耗在无谓的区域里。

  就是这么几句话,却让运动员和教练员们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大家也都在反思,中国队在以前的比赛中为什么总是迟迟不能进球得分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就是在一些没用的区域消耗过多,浪费了太多的时间。

  “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理念,”女冰老将孙锐说,一堂课的时间,汉思奇便征服了队员。

  看似简单的道理,为什么中国队员会感到受益匪浅呢?谈及此处,不得不提一下中国女子冰球的薄弱基础。虽然全国注册队员有一百多人,但真正能上场参赛的队员少之又少,目前只有一支国家专业队,国内根本无法组织比赛。“运动员基础太差了,很多人都是从体校直接就进了国家队,再加上在国内根本看不上比赛,队员们对于冰球的理解真的是太浅显了。”于天德说。

  据汉思奇介绍,芬兰的冰球运动已经发展到相当成熟的阶段,特别是在专业技术方面很规范。球员的场上位置划分得很细致,前锋、后卫、守门员都有专门的教练。在带领队员进行训练时,汉思奇表现得也非常规范,从滑行节奏等各方面都很注意,要求队员一切以实用性为重。

  ■“鱼”与“渔”兼得

  从6月底至今,汉思奇已经带领队员进行了两周的训练,和队员也有了更多的接触。冬季中心冰球部部长于天德表示,汉思奇虽然是欧洲知名教练,但和中国女冰队员之间配合很好,一个一个地去与队员沟通,了解出现不足的环节,找出解决的对策。和中方教练的配合也很默契,每堂训练课前,汉思奇都会和大家商量训练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

  “汉思奇在担任芬兰国家队主教练的时候,还兼顾培训芬兰教练员的工作,这也是我们挑选他的一个原因吧。”于天德介绍说。中国冰球目前仍处于较低的水平,女冰的各个环节也都存在欠缺,其中自然还包括教练员这一块。在和汉思奇洽谈合同时,中国冰球协会也提出了希望汉思奇能够给中方教练一些帮助的想法。汉思奇非常配合,每次训练之前,都会先跟中方教练员讲清楚他的训练意图,而中方教练也都会有笔记记载,希望从中能学到一些训练方法和先进理念。

  帮助提高运动员的技战术水平,自然更是汉思奇来中国的主要任务。从一决定前来中国执教,他就表示,不会把芬兰的教学模式生搬硬套,因为各个国家的水平和打法并不完全一样,他希望帮助中国女冰建立一种真正适合自己的打法体系。

  “他来到队里之后,跟运动员说,希望大家多问,多多沟通,他会给大家解决各自存在的疑点和难点。”于天德介绍说,随后汉思奇和队员们一一谈话,了解每个人的欠缺。他说,希望给大家补上各自的不足,这也让运动员极为兴奋,“我想到的问题都能解决?我学习的东西都能用上。运动员们现在心气很足,士气完全不一样了。”于天德兴奋地说。

  有了高水平的主帅,有了信心十足的运动员,并不意味着女子冰球队在温哥华的前景乐观,毕竟之前的底子太薄了。对此,于天德表现得很乐观,他说,希望女冰在汉思奇的帮助下有所提高,能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和未来的国际赛场上打出几场漂亮的好球。“女冰的基础薄弱,从业人员少,这是事实,但我们也不能抱怨,要从另外的角度想,如果能在世界赛场多进几个球、多赢几场比赛,成绩上去了,项目自然就会受关注,打冰球的人会越来越多的。”于天德说。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