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罗马游泳世锦赛群星云集 数字盘点历史有趣瞬间

2009年07月14日15: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

  比赛日期:7月17日至7月25日

  比赛场馆:诺托体育场

  场馆容量:3500人

  夺牌热门选手:男子 - 迪米特·萨乌丁和格雷博·加尔佩林(俄罗斯),亚历山大·德斯帕蒂(加拿大),中国队全体队员,马修·米查姆(澳大利亚),德国队全体队员,何塞·古埃拉·奥利弗(古巴);女子 - 郭晶晶和中国队全体队员,派奥拉·埃斯皮诺萨(墨西哥),耶丽亚·帕卡琳娜(俄罗斯),加拿大队全体队员,伍立群(澳大利亚),德国队全体队员,美国队全体队员,塔妮雅·卡尼奥托(意大利)。

  事实与数字:

  - 男子和女子1米跳板比赛于1991年首次在澳大利亚珀斯举行的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以下简称世锦赛)上登场,巧合的是,7年之后,作为双人3米板和双人10米台比赛首次亮相的1998年世锦赛又再次来到了珀斯这个城市。

  - 非洲大陆历史上首枚也是唯一的一枚金牌出现在了1994年罗马世锦赛男子1米跳板的比赛中,津巴布韦人伊万·斯图尔特在该项目中一举夺魁。

  - 历史上只有两位男跳水运动员连续三次在世锦赛中夺魁:菲尔·博格斯(美国)先后在1973年贝尔格莱德,1975年卡利,1978年柏林三届世锦赛上获得7米跳板项目的冠军;格雷格·洛加尼斯(美国)先后摘得1978年柏林,1982年瓜尔基亚,1986年马德里世锦赛10米跳台的冠军。女子方面,郭晶晶(中国)则先后在2001年福冈,2003年巴塞罗那,2005年蒙特利尔,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上连续四次获得3米跳板单人及双人项目的冠军,在即将开始的罗马世锦赛上,她将力争在3米跳板项目上第5次夺冠。

  - 在郭晶晶统治该项目前,俄罗斯选手耶丽亚·帕卡琳娜曾在1998年世锦赛中同时获得3米跳板单人和双人项目的冠军。11年之后,帕卡琳娜仍然活跃在国际赛场并将在罗马世锦赛上向郭晶晶的霸主地位进行挑战。

  - 亚历山大·德斯帕蒂(加拿大)是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在世锦赛中先后摘得过三个不同单项冠军的跳水运动员,分别是1米和3米跳板(2005年),10米跳台(2003年)。女子方面还没有运动员获得过同样的殊荣。

  - 中国跳水队历史上的头两枚金牌出现在了1986年马德里世锦赛上,高敏和陈琳分获女子3米跳板和女子10米跳台的冠军。在随后的历届世锦赛中,中国游泳队共摘得39枚金牌,其中男子项目16枚,女子项目23枚。

  - 格雷博·加尔佩林(俄罗斯)是2007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世锦赛男子项目比赛中唯一获得金牌的非中国人。

  - 跳水运动常青树迪米特·萨乌丁(俄罗斯)自1994年首次参加世锦赛比赛,先后获得了9枚奖牌,因此成为了历史上奖牌数最多的男子跳水选手,这9枚奖牌中,包括5枚金牌:1994年10米跳台;1998年3米跳板和10米跳台;2001年3米跳板;2003年双人3米跳板,1枚银牌:1994年3米跳板,3枚铜牌:2001年双人3米跳板,2003年3米跳板,2007年3米跳板。女子方面,同样是跳水运动的常青树,郭晶晶(中国)以8金1银的绝对优势在奖牌总数上遥遥领先。

  - 作为曾经称霸跳水运动一时的美国队,最近的一次世锦赛冠军经历却已相去甚远,分别是肯特·费戈森在1991年男子3米跳板项目,劳拉·威尔金森在2005年的女子10米跳台中获得的。

  - 共有17个国家在世锦赛男子项目中至少摘得过奖牌,女子方面的这一数字为14。中国跳水队以男子41枚奖牌。女子46枚奖牌的奖牌总数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

  - 2009年世锦赛的主办国意大利自1973年参加世锦赛后共获得8枚奖牌,其中6枚来自男子项目:70年代的传奇人物克劳斯·迪比亚斯独得两金两银,吉尔格.卡尼奥托在1978年获得一枚银牌,克里斯托弗·萨克琴在2007年再添一枚铜牌,女子方面,吉尔格.卡尼奥托的女儿塔尼亚先后在2005年和2007年的世锦赛中摘得3米跳板的铜牌。

  - 自1998年世锦赛起,跳水比赛共包括10个小项,而中国队是唯一在一届比赛中获得9枚金牌的队伍(2007年墨尔本)。在跳水比赛只有4个小项的时期(1973年-1986年),美国队是唯一一只队伍包揽过一届比赛中的所有金牌(1982年瓜尔基亚)。

  - 截至到目前为止,世锦赛历届跳水比赛双人项目共决出了共20枚金牌,中国队获得了其中的15枚(7枚来自男子项目,8枚来自女子项目)。而在女子双人项目上,中国队仅仅在1988年,作为首次参赛的队伍而没能收获金牌。(Mac)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