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围棋少年梦断骨龄门 白宝祥父亲要和棋院斗到底

2009年07月14日16: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7月11日,全国围棋定段赛在浙江绍兴开战,每年的定段赛总能闹出不少新闻,只是今年更加惊人,因为骨龄超标,19位小棋手失去了参赛的资格。其中,就包括在业余围棋界已经小有名气的白宝祥。眼看着职业围棋的大门向儿子关闭,白宝祥的父亲白光急了,他在自己的博客中喊冤,并对中国棋院的相关处理提出了质疑,由此引发了中国围棋界的“骨龄门”事件。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白光,出人意料的是,白光显得非常平静,他表示,自己一直在等待棋院的答复,如果最终没有一个说法,他不排除采用法律手段来捍卫儿子的权益。

  “骨龄门”制造冤案?

  中国棋院明确规定,参加今年定段赛的棋手除了必须具有业余5段以上段位证书,还必须是“自然年龄在1992年1月1日以后出生,骨龄测试小于或等于18周岁,二者缺一不可”。

  白光告诉记者:“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儿子是1992年12月31日出生的,我这边有身份证和户籍资料,还有医院提供的出生证明,但是棋院那边并不认同。”

  白宝祥在中国棋院测试的骨龄结果是18.6岁,已经超过了18岁的标准。

  对此白光很气愤:“骨龄测试是看一个人骨骼发育的情况,下围棋的也需要吗?你能说骨龄就等于真实年龄吗,现在有身份证法,为什么法律认同了,棋院还不能认同?”

  白光也表示,自己一直在围棋圈内工作,对于改年龄的事情也知道不少,所以对定段赛要求测试骨龄完全可以理解,但他认为“不能一棍子把所有人打死”。

  白光说:“当时棋院方面通知骨龄超标的一共有19个孩子,他们的家长当时和我一起同棋院方面交涉,但是到最后,只有我一个人敢站出来讨说法,这说明什么?”

  白光目前正带着白宝祥在秦皇岛,用他的话说,“不是度假,而是在休整。”他还一直在等待棋院方面的答复。

  还要走围棋这条路

  白宝祥参加围棋定段赛多年,好几次都只差一口气,这一次被测出骨龄超标,意味着他将彻底与职业围棋无缘,毕竟在中国,想成为职业棋手只有走定段赛这一条路。既然没法成为职业棋手,那白宝祥今后的路怎么走?对此,白光的回答让记者惊讶。

  “其实能不能打上职业段位我并不是非常在乎,这一次和棋院叫板一是为了给儿子一个交代,另外就是我们清清白白,要找棋院讨个说法。”白光说,儿子还小,他问我“那些人17岁了还能参加比赛,我才16岁,为什么不给比?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儿子。”

  至于儿子未来的发展,白光坦言,现在白宝祥棋力不弱,他光是参加业余比赛的奖金,足够养活自己,再加上教教棋,生活完全不成问题。“所以即使不能成为职业棋手,白宝祥今后也肯定走围棋这条路。”其实即便打上职业,如果不能有好的发展,还不如业余棋手的身份。白光解释说:“如果你参加职业比赛都是早早就被淘汰,奖金很少。还不如在业余比赛打出好成绩挣的多。所以也有不少职业棋手放弃段位,退回到业余的身份,这样的例子在国内并不少。”

  当然,成为世界冠军一直是白宝祥父子的梦想,“能打上职业当然好,儿子有向上发展的机会。”

  或将引发定段变革

  在白光同中国棋院的交涉中,中国棋院方面也承认,“骨龄检测和实际年龄肯定会有误差,但只有骨龄检测才能保证基本的公平性。”所以,在今后的围棋定段赛上,骨龄检测依然是会被坚持的手段。

  不过,白光也认为,“骨龄门”的事情闹到今天,棋院方面肯定要给他一个说法,所以他才不急于上诉,而是一直在耐心地等待。至于究竟会给出怎样的说法,白光不愿妄下定论,他只是认为,也许是到了“定段变革”的时候了。

  据记者了解,韩国和日本围棋界,都有特殊定段的政策,也就是业余比赛的佼佼者,可以被授予职业段位。而韩国还有针对超过18岁年龄的棋手的定段赛,只是名额少一些而已。

  而白宝祥虽然年纪不大,但棋力已然不弱,他2007年获得黄河杯全国业余围棋赛亚军,同时荣获业余6段,2008年获得神木杯全国业余棋王赛冠军,2009年获得全国晚报杯第三名。抛开白宝祥的真实年龄是否已经超过18岁不说,像他这样有实力的少年棋手是否应该获得一些“特殊待遇”?

  所以,在昨天通话的最后,白光告诉记者:如果儿子没本事打上职业段位,他不会有任何怨言,但如果像现在这样“冤死”,他是无论如何不能接受的,并将一直斗争下去。

  这些年,围棋越来越热,学棋的孩子也越来越多。

  而职业围棋的蛋糕就这么大,所以每年的围棋职业定段赛,就成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以18岁为标杆,应该说中国棋院的初衷是好的,毕竟围棋是一项讲究天分的项目,如果到了18岁还不能成为职业棋手,那么你再以此为职业也不会有太大的发展,而这个时候,你再重拾课本,应该还来得及。

  让人想不到的是,年龄标杆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极其巨大,首先就是改年龄,在历届的定段赛上屡禁不止,比如说今年的定段赛,一位到绍兴采访的记者同行就透露,由于规定1992年和1993年出生的棋手必须参加检测,于是还有人索性改成了1994年出生,严重丧失了公平性。当然,查骨龄也算是相对公正的办法。

  另外,因为竞争激烈,很多家长破釜沉舟,不惜辞去工作,带着孩子到北京投奔聂马道场,学费一个学期就要上万,家长还要租个房子陪读。像白宝祥父子俩,白光在白宝祥很小的时候就辞掉了工作,到了北京后,白光还算幸运,尽管自己不会下围棋,但在聂道场谋得了一份管理的工作,陪着儿子学棋。 李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