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波尔伤退世乒赛内幕 教练组临时“战略”转移

2009年07月15日08: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乒乓世界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波尔?

  ■ 文/驻德记者 申竹君

  2009年,日本横滨,第50届世乒赛开赛第一天,德国男队对外宣布波尔因伤放弃双打比赛。

  开赛第二天,世界排名第四的欧洲一号主力波尔因腰部椎骨受伤,又宣布放弃单打比赛。

  同一时间,德国队总教练希梅芬尼对媒体这样解释:“波尔的伤势不是近段时间造成的,去年他放弃广州世乒赛也是因为同一部位受伤。北京奥运会之后,这半年来他也减少了国内联赛的出场率,我们对媒体一直比较回避波尔的伤势。为了参加横滨世乒赛,波尔确实在积极地进行治疗,我们甚至请来全德国最好的运动伤科医生、拜仁慕尼黑足球队的汉兹•威廉姆斯•米勒为波尔会诊。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波尔参加了世乒赛之前的集训。集训中我们针对他的情况略作调整,主要进行力量训练,特别是通过强健背部的肌肉以减少椎骨带来的疼痛感。但是不间断的比赛也让医生束手无策,就在世乒赛前夕,波尔还要代表俱乐部参加一场至关重要的欧洲冠军杯半决赛,这也是伤病加重的原因之一。”

  对于波尔宣布退出双打比赛,他的搭档许斯在表示理解的同时也感到非常遗憾:“我们的双打一直都有夺取奖牌的希望,我永远忘不了2005年上海世乒赛那枚双打银牌。虽然我和波尔一直很默契,但是再好的双打也需要一定的配合训练,因为他的受伤,我们几乎半年时间没有练习双打,虽然我们在德国公开赛中获得冠军,但是面对高手如云的世乒赛,以他目前的身体状态我们不太可能夺取奖牌,所以波尔选择放弃双打我能够理解。”

  前双打世界冠军、现担任德国男队助理教练的罗斯科夫,也对波尔的退赛表示非常理解:“波尔作为拥有多年职业生涯的运动员必须得承受各种压力。大赛前,他忍受着伤痛的煎熬,还要集中精力准备比赛。对于受了伤的运动员,媒体的压力更让人难以承受。我和波尔的意见一致,如果不能以百分之百的竞技能力参赛,就是对自己职业的不负责任。”

  横滨世乒赛,施拉格、格林卡等欧洲名将纷纷高挂免战牌,波尔的缺席,更加削减了欧洲军团的整体实力。去年北京奥运会的历史性突破,使德国男乒面临着来自媒体的压力,德国民众非常希望他们心目中的英雄能够在世乒赛上有所建树。某媒体写出这样的文章:“德国男乒的上一枚世乒赛男单奖牌是1969年慕尼黑世乒赛‘削球机器’绍勒尔获得的。近十年来,德国男乒(单打)仅仅在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进入8强,而在双打和团体项目上,德国男乒都获得了比较成功的战绩。当然,乒乓球和所有体育项目一样,男单最能体现一个国家该项运动的整体水平,国民们当然也期望能够在乒乓男单项目上有所突破。”

  对于老伤复发,波尔无可奈何:“医生告诉我,没想到病情发展得这么快,甚至出乎他的意料,放弃比赛是最好的选择。这样的诊断结果让我很沮丧。我退赛之后,教练组决定在召开的媒体招待会上调整‘战略’,将关于我能否夺取奖牌的热门话题转移到奥恰洛夫的身上,因为医生已经明确表示我必须退赛。”

  “做出这样的决定真的很困难,我几乎是在最后一分钟决定退赛的。乒协已经为我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包括其他队员本来能准时到达日本横滨,却因为我治疗的缘故拖后报到。我想如果我不能以百分之百的状态对待这么重要的世乒赛,就对不起喜爱我的观众,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对自己的职业极度负责的波尔在宣布退赛后情绪有些沮丧,他说:“真的想在世乒赛上好好拼一回,毕竟从来没有在单项赛上有所建树。28岁对我来说是正当打的时候,但也是因为多年职业训练而伤病累累的时候,乒乓球我肯定会打下去,但目前最重要的是养好伤病。”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