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山西决心申办摔跤世锦赛 磨砺三年力争接轨国际

2009年07月15日12: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本报7月14日讯(记者 张立宇)记者今日从山西省体育局获悉一个好消息:刚刚结束的山西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决议,同意山西省体育局代表中国申办2011年摔跤世界锦标赛!如果申办成功,本次赛事将成为我省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赛事!!也将是我国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摔跤单项赛事!!!

  我省此前虽然承办过小轮车世锦赛、女子摔跤世界杯等国际大赛,但它们都属于分项赛事,小轮车世锦赛仅设两枚奥运项目金牌,女子摔跤世界杯也仅仅是女子摔跤的团体赛,与摔跤世界杯这样包含21个小项的大赛相比,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规格上都不能同日而语。

  2005年广州也曾承办过摔跤世锦赛,但是2011年摔跤世锦赛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举办,还同时肩负着奥运会预选赛的重担(奥运年没有世锦赛),无论从参赛运动员的参与热情、重视程度,还是竞技水平上,都要比广州摔跤世锦赛略胜一筹。

  所以,如果申办成功,2011年摔跤世锦赛将是我省乃至我国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摔跤赛事。

  【历程】

  三年磨砺,走上申办路

  得知山西省政府同意省体育局代表中国申办2011年摔跤世锦赛的好消息后,记者马上联系了省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晓春。据赵晓春介绍,要申办摔跤世锦赛绝不是偶然的决定,经过了三年的磨砺,我省才有了冲击世锦赛的底气。

  三年前,赵晓春对摔跤赛事的印象还停留在国内的摔跤比赛上,用一个词概括就是“无人喝彩”,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运动员是参加比赛的观众,观众是不比赛的运动员”。直到2007年参加阿塞拜疆世锦赛,赵晓春才第一次体验到摔跤比赛的魅力。在那里,摔跤世锦赛成了当地的节日,运动员、教练员、观众方方面面都在体验着摔跤的精彩,享受着摔跤的乐趣,交流着摔跤的文化。阿塞拜疆,赵晓春第一次有了申办世锦赛的念头,但那时也仅仅是念头,要实践,山西欠缺的东西太多了。

  2008年、2009年,省城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女子摔跤世界杯,两次世界杯,让省体育局和摔柔中心初步了解了承办世界大赛的规律,积累了一些经验,赵晓春终于感觉到我省承办世锦赛的时机已经到来。而前来参加2009年世界杯的国际摔跤联合会主席拉菲·马丁内迪、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等领导的支持态度,更是让省体育局下定了决心。

  2009年女子摔跤世界杯结束两个月后,今年5月,省摔柔中心把申办计划上报给省体育局。6月初,省体育局将其上报省政府。经过细致的研究和评估,省政府终于批准了省体育局的报告,我省开始走上申办2011年摔跤世锦赛之路。

  本报记者 张立宇

  【分析】

  山西距世锦赛有多远?

  省政府常务会议的决议,仅仅是申办路的第一步,要想承办这次标志性的国际大赛,任重道远。

  得到省政府的批准后,省体育局还要把省政府常务会议的同意文件和会议纪要上报给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总局咨询过总局举摔柔中心后,才能决定是否同意我省申办。接下来,省体育局将做出正式的申办报告提交到国际摔跤联合会。而在国际摔联执委会上,我省要与来自全世界的众多对手竞争,谁能尽可能多地争取到具有投票权的国际摔联执委,谁才能笑到最后。真正的申办战争在国际摔联执委会上才会打响。

  据赵晓春介绍,我省在此次申办战争中有三大优势:

  一是北京奥运会的影响。北京奥运会之后,世界体育界对在中国举办的体育赛事非常支持,因为他们至今难忘在北京感受到的贴心服务。有许多国外官员和运动员希望中国能多承办一些国际体育赛事。

  二是两届女子摔跤世界杯的成功举办,让国际摔跤界认可了我省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能力。同时,通过两次世界杯,我省积累了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经验,摸索出一些规律,还培养出了一支相对训练有素的队伍。

  三是我省已经初步得到五名国际摔联执委的支持。今年3月的女子摔跤世界杯中,前来观摩赛事的国际摔跤联合会主席拉菲·马丁内迪以及两名韩国执委、一名美国执委和一名日本执委都已经表示会支持我省申办世锦赛。

  当然,第一次申办如此规模的国际体育赛事,我省的劣势也很明显:

  一是2011年世锦赛还肩负着奥运会选拔赛的任务,有许多国家力图得到承办权,可谓强敌众多。据悉,目前已有9个国家的城市提交了申办报告,而我们仅知道土耳其和匈牙利有城市申办,对其他对手情况一无所知。

  二是摔跤世锦赛包括21个级别,每个级别大约有五六十名运动员参赛,加上教练员、裁判员、官员和工作人员,届时莅临省城的外宾将超过两千人。如何保证这两千人受到热情完善的服务,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三是山西体育中心预计将于2011年6月竣工,而世锦赛将在三个月后拉开战幕。如何能让国际摔联执委相信山西体育中心能按时完工并满足举办世锦赛的要求,也需要艰辛的努力。

  优势劣势一一摆出,赵晓春用体育圈的一句老话总结了此次申办:“有希望,没把握。”无论此次申办结局如何,山西父老都应该为我们的体育人骄傲,他们正在用魄力和努力,一步步走向世界体育大舞台的中央。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