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戴奎恩-库克并非甜点 北美红雀成韦德最佳助手

2009年07月15日1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篮天下DIME》杂志

  戴奎恩•库克

  并非甜点

  Not a cookie

  戴奎恩•库克像一只隐藏在灌木丛中的北美红雀,凝神静气,目光炯炯。正前方的屏幕里,西装革履的格雷格•奥登和麦克•康利正在一群记者的簇拥下,侃侃而谈。

  对此,戴奎恩早已习以为常。在俄亥俄州大和AAU的那些年里,类似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回忆尚未远离,现实却已悄然袭来。终于,在首轮第21顺位,戴奎恩等来了他期待的声音。

  没有绿屋邀请,没有乐透顺位,没有媒体专访。每当与两位俄亥俄州大队友身处同一平台,戴奎恩库克就像正餐之后的甜点,精美可口,却只会让人浅尝辄止。

  对此,库克并不以为意。

  在与身边的知交挚友交换了会心的微笑之后,库克低下头喃喃自语。

  “With god,all things are possible。”

  代顿之光

  2005年12月8日,印第安纳波利斯。巴特勒大学著名的Hinkle Fieldhouse球馆(《火爆教头草地兵》曾在此取景)里人声鼎沸,ESPN2台将在这里向全美直播一场高中篮球比赛。

  是的,你没听错,一场高中篮球比赛,上一次他们为一场高中比赛兴师动众还是在2002年。勒布朗詹姆斯率领他的圣文森特圣玛丽高中,击败了全美排名第一的橡树山高中,自此一飞冲天,君临天下。

  “这是专门为高中顶尖球员而制作的专辑。”ESPN高级制片人蒂尼科尔曼说。“当然,也是顺应全国观众的要求。”

  这一次,排名第一的北劳伦斯高中将要面对代顿邓巴高中的挑战。

  对于球馆里的大多数球迷来说,蒂尼口中的“高中顶尖球员”毫无疑问就是北劳伦斯高中的双子星:印第安纳本地人、被誉为下一个比尔拉塞尔的格雷格奥登和身高6英尺(1米83)却能从罚球线起跳扣篮的小麦克康利。

  开场之后,剧情却颇有些跌宕起伏,尽管北劳伦斯高中一直保持着比分的领先,但代顿邓巴高中在13分钟内连得11分的戴奎恩库克的带领下,将比分紧紧咬住。

  正当球迷们满怀期待时,比赛的局势却再度峰回路转。在一次尝试抢断,库克被回过身来的奥登一肘打在脸部,就此倒地不起。

  

  接下来的故事就变得毫无悬念。“戴奎恩的缺阵,让我们至少失去了15分的进账。”对于这样的意外,雄心勃勃的邓巴高中主教练皮特普兰颇为无奈。再看看69比54的比分,言外之意不言而喻。

  “我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谈到那次关键的“肘击”,奥登那张充满怀旧气息的脸上浮现出一丝狡黠的微笑,“我拿到篮板想要发动快攻,一回头,就发现他倒在了地上。”作为戴奎恩的AAU队友,奥登对于库克的能耐心知肚明。

  如果这样还不足以证明戴奎恩库克“高中顶尖球员”的地位,就让我们来看看库克的成长轨迹。出生在俄亥俄州代顿市的戴奎恩库克,从小就在叔叔——前德州农机大学明星后卫克里夫顿库克的指引下,迷上了篮球。初中毕业后,球技已经颇有小成的库克,追随叔叔的脚步加盟了代顿邓巴高中。

  高中三年,库克以2226分的总得分超越“监狱球王”李本森成为校史得分王。并在场均30.5分钟的上场时间里,贡献24.5分、6.0个篮板、5.0次助攻和3.5次抢断,率领球队时隔18年重夺俄亥俄州Division II联赛的冠军。除此之外,库克还入选了麦当劳全美第一队,并以球队得分王的身份,携手奥登、康利率领SPIECE Indy Heat队(AAU)拿下拉斯维加斯Big Time锦标赛的冠军。

  柳暗花明

  “大多数的年轻球员都不甘人后,想成为众人关注的招牌球员,但是如果大家已经配合得颇有默契,为什么不效力同一支球队去夺取冠军呢?”

  带着这样的信念,戴奎恩库克与高中时的队友兼对手格雷格奥登和麦克康利,一起加盟了俄亥俄州立大学,共同效力于萨德马特教练帐下。赛季初,在奥登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库克勇挑重担,以场均17.2分的成绩率领球队在强手如林的Biig 10赛区领跑。奥登复出之后,球队更是连战连捷,势如破竹,一举拿下Big 10赛区的冠军。

  以库克、奥登、康利这三个一年级生为核心的先发阵容(萨德五人组),也越来越多地被拿来与克里斯韦伯、杰伦罗斯和朱旺霍华德时期的“密歇根五虎”相提并论。

  然而,赛季后半段,坚持小球打法的马特教练更多地让戴奎恩库克坐在了板凳上。在与卫冕冠军佛罗里达大学的总冠军争夺战中,马特教练排出了平均身高仅6英尺(1米83)的双矮后场(康利与特维林格),最终全场三分球18中10的佛罗里达大学,轻松击败在三分线外24投仅3中的俄州大,成为继1992年的杜克大学以来首支成功卫冕的总冠军。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赛季后半段上场时间的匮乏,让戴奎恩的选秀顺位跌出乐透,但慧眼识才的帕特莱利却让他获得了更广阔的空间。

  处子赛季,韦德的因伤缺阵给了库克更多的表现机会。赛季结束,库克在场均24.4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得到8.8分,3.0个篮板和1.3次助攻。他也创下了热火队史上新秀射入三分球(79个)和投出三分球(238个)的新纪录,这两项数字在全联盟的新秀中均排名第二,三分球命中率(33.2%)排在第三,场均得分排在第八,助攻均排第十。

  对于一个乐透之外的新秀来说,这样的表现显然已经弥足珍贵。

  不仅如此,身为adidas签约球员的库克还利用赛季中的间歇期回了一趟母校代顿邓巴高中,为校队捐赠了急需的球鞋和球衣等比赛装备。

  “只是一点回馈。”谈及这次捐赠,库克平静的语气里找不出丝毫救世主般的自鸣得意。“我知道他们和RBK的合同到期了,于是我就想我该做点什么,仅此而已。”

  凤凰涅槃

  本赛季,随着“闪电侠”韦德的强势复出,热队的战绩也渐入佳境。但即便如此,已经将他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的球队也没有压缩库克的上场时间,而戴奎恩也不负众望地以优异的表现投桃报李。

  在2月的菲尼克斯全明星三分球大赛上,这个来自俄亥俄州代顿市的无名小子,像一只涅槃而飞的北美红雀(俄亥俄州州鸟),挥动火红的羽翼,迸发出令人无法逼视的耀眼光芒,一举拿下桂冠。

  在随后的3月份里,库克又在与老队友沙奎尔奥尼尔领衔的太阳队的比赛中,三分球8投6中拿下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的27分,率队以135比129主场扬威。“我很害怕,因为以前每当我打得不好时,沙克就要踢我屁股。为了确保安全,我只能全力以赴。”面对记者们的轮番轰炸,戴奎恩的回答也颇有沙克之风。

  与老鹰的季后赛第二战,首战告捷的鹰队为了鼓舞士气,再下一城,竟然在比赛开始前放飞了一只真的老鹰。但比赛开始之后,展翅高飞的却是戴奎恩库克和他的迈阿密热火队。

  “韦德就是韦德,无论你采取怎样的防守,他都会拿出应有的表现。”当人们就“闪电侠”韦德在三分线外投10中6的火热手感,采访“鹰王”乔约翰逊时,“鹰王”的回答却让人始料未及。“今晚,是戴奎恩击败了我们,他才是今晚的Go to guy。”

  虽然热队最终在抢七战中不敌老鹰,遗憾出局。但对于戴奎恩开说,这依然不失为一个完美的赛季,除了问鼎全明星三分王之外,库克在出场相同的上场时间内(场均24.4分钟),投中了几乎翻倍的三分球(153个),篮板、抢断和盖帽的数字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只有犯规和失误数明显下降。

  两个赛季下来,相比起伤病不断、难负重望的奥登,和中规中矩、渐入平庸的麦克康利,原本最不起眼的戴奎恩库克却像在沉睡中被唤醒的公主,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舞台的中央。

  未来,并不平坦,但在戴奎恩心中始终都有一个声音为他指引着方向。

  “With god,all things are possible。”

  (与上帝同在,无往而不胜。——俄亥俄州州训)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