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卡尔德隆内心旅程揭秘 欧洲之星成猛龙双料王者

2009年07月15日14: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篮天下DIME》杂志

  “心旅程”之何塞·卡尔德隆

  冰的沸点

  Cold Calderon

  作者/陈曦

  对于多伦多猛龙队来说,这的确是艰难的一年。33胜49负,列大西洋赛区第4的常规赛战绩,让此前连续两年向他们开启的季后赛大门,又一次缓缓关闭。

不过,对于何塞·卡尔德隆(Jose Calderon)来说,这又确实是不凡而成功的一个赛季。在他那渐入佳境的表现和令人叹服的数据背后,我们看到了一块潜藏着的冷彻“坚冰”,开始逐渐升温……

  凝结——悄然升起的欧洲之星

  一个优秀球员的成长之路,大都是不平坦的。艰辛、冷遇、被忽视,以及环境改变后的落差,往往伴随其中。而属于未满28岁的何塞·卡尔德隆的这条奋进的曲径,则显得更为坎坷和典型。当被低估似乎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当大赛前的伤病如影随行地屡次降临;当带着在欧洲赛场上取得的辉煌成绩,在NBA重新开始……何塞·卡尔德隆——这位倔强的西班牙人给出的回应,或许只是淡然一笑。这位西班牙男篮的主力组织后卫,如今多伦多猛龙队首选的高效“进攻发动机”给人的印象仿佛一直如此:低调、冷静、锋芒内敛。有时候,卡尔德隆简直就像一块永不融化的坚冰,无论周围发生什么样的状况,他都能保持他恒定的温度,和任凭浮沉、处变不惊的良好心境。

  1981年9月28日,全名何塞·曼纽尔·卡尔德隆·波拉罗(Jose Manuel Calderon Borrallo)的卡尔德隆,出生在西班牙西南部的一座名叫维拉努埃瓦(Villanueva)的小城。这里地处西班牙西南的巴达霍斯省(Badajoz),人口只有大约两万五千人。和许多来自西班牙的球员一样,卡尔德隆从小就拥有很强的学习语言天赋和适应力,而这也使他接触起与自己母语几乎同源的英语来,显得格外的驾轻就熟。也许,从那时起,卡尔德隆就隐约意识到了掌握这门外语对自己的重要性。因为作为一个目标坚定的篮球少年,卡尔德隆的“终极梦想”和保罗·加索尔、胡安·纳瓦罗、罗德里格兹以及费尔南德兹这些同胞一样,都是有朝一日能踏上大洋彼岸的NBA赛场,并且在那里不断磨练自己,接受更高层次的挑战。

  1998年,年仅17岁的卡尔德隆开始在欧洲赛场上崭露头角。在那一年,他代表西班牙国家青年队在欧洲青年锦标赛上大放异彩,并最终夺得冠军。也是在这一年,卡尔德隆正式加盟了西班牙国内的职业联赛。虽然在此之前,他曾经为国内著名的篮球俱乐部塔乌队(Tau)的青年军效过力,而且还表现不俗。但是,以成人的身份进入西班牙的职业联赛,对于当时朝气蓬勃的卡尔德隆来说,这的确是其生涯里十分重要的第一步。

  2000年,卡尔德隆离开了之前所征战的级别较低的LEB联赛,代表阿里坎特队(Alicante)正式在西班牙的顶级联赛ACB中亮相。在那个赛季,卡尔德隆成功帮助球队夺得联赛冠军,并代表国家队将欧洲“20岁以下”锦标赛的铜牌收入囊中。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卡尔德隆再度“易主”。在弗兰瑞达队(Fuenlabrada),虽然他的出场时间有所缩减,但是数据却有所提升。2002年,卡尔德隆成功入选了西班牙国家男篮,并且在那一年举行的印地安纳波利斯世锦赛上最终获得第5名。

  02-03赛季,卡尔德隆回到了塔乌俱乐部。不久,队中曾经在NBA打过球的明星后卫艾尔莫·班尼特(Elmer Benett)受伤,作为其替补的卡尔德隆“临危授命”,迅速顶替了他的位置。而这无疑也给卡尔德隆——这位极具潜质的新星,提供了绝好的展现自身能力的机会。随着上场时间的大幅度增加,卡尔德隆的表现也越来越好,场均得分暴涨至17.5分。而他稳定的罚球能力,也从那个时候开始显现,那个赛季,卡尔德隆的罚球情况为84罚72中,命中率达到了85.7%。也是在那一季度,卡尔德隆又代表国家队将2003年欧洲锦标赛的银牌挂在了胸前……

  接下来的两个赛季,卡尔德隆迎来了他在欧洲赛场上的一个巅峰期:他先后帮助塔乌队夺得了“西班牙国王杯”的冠军,以及欧洲冠军联赛的第二名。另外,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卡尔德隆以西班牙男篮队长的身份,带领国家队在小组赛中一路凯歌,势头极为强劲。不过最终,还是被有“梦六队”之称的美国队淘汰出局。

  2005年,集众多欧洲篮球界荣誉于一身的卡尔德隆感到时机已经成熟,最终以非选秀球员的身份登陆NBA,成为多伦多猛龙队的一员。

  凝滞——遗憾错过奥运决赛和对国家的忠诚

  扎实、实用的控球;快速、稳健的运球推进;良好的控制比赛局势能力;冷静、清醒的头脑,和广阔的视野……这些便是卡尔德隆作为一名出色的组织后卫,带给我们的主要印象。而拥有这些特点的1号位,显然更加适合团队攻防体系以及国际比赛。2006年,卡尔德隆曾经帮助西班牙队在日本世锦赛上夺冠。而到了举世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卡尔德隆和西班牙男篮希望取得更加辉煌的荣誉。

  2008年8月24日,这是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一个比赛日,也是奥运男篮决赛打响的日子。一边是誓言“一雪前耻”,志在必得的美国“梦八队”;一边是拥有多名NBA球员的实力强劲的西班牙队。每个人都能预料到,这将是一场精彩异常的奥运决赛。然而,就在决赛即将开战的前夕,一个令西班牙队倍感失落的消息不胫而走:队中主力组织后卫何塞·卡尔德隆,因伤将肯定不能出战奥运决赛……卡尔德隆是在此前西班牙队对克罗地亚队的小组赛中,不慎拉伤腹股沟的。而在之前对阵立陶宛队的半决赛上,这位西班牙队的后场“灵魂人物”就没能出场。面对极度强大、光彩熠熠的“梦八队”,卡尔德隆的缺阵,无疑在心理上给予了西班牙队不小的打击。在此之前,卡尔德隆就曾多次在重大比赛的前夕受伤,这仿佛已经成了一个令他倍感尴尬的“惯例”。然而尽管如此,一向视“忠诚”为自己最为敬重品质的卡尔德隆,仍然保持着较为平和的心态。

  “正如你们知道的,我不能继续奥运会的比赛了。”当时卡尔德隆略显沮丧地对外表示,“起初,我确实觉得很失望,但是后来,我感觉好多了。因为即使我不能上场比赛,我也照样能感受到身在国家队的那份自豪。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会和我的那些国家队队友们在一起的……”虽然最终,西班牙队还是在决赛中被“梦八队”击败,无缘金牌。但是,冷静而理智的卡尔德隆,在赛前的这番饱含深情的陈述,还是将他对自己国家和自己球队的那份真挚的忠诚,传递给了他的队友们,并且给予了他们最深切的祝福与支持。

  凝练——猛龙队的助攻王和最熟悉罚球线的人

  卡尔德隆的出色显然不局限于国际赛场,在拥有全世界顶级水平,竞争激烈的NBA,这位来自西班牙的“斗牛士”,也能够技冠全场,奉献出令人叫绝的比赛。近年来,在国际球员众多的多伦多猛龙队,卡尔德隆的表现越来越突出。在球场上,作为猛龙队的进攻发起者,卡尔德隆特有的那种不露锋芒的卓越和冷静着实的赛场风格,早已得到了球队上上下下的一致认可。而这也是猛龙队最终可以放心地送走“前任”主力控卫T.J.福德,给卡尔德隆委以大任的原因。本赛季,卡尔德隆的进步愈发神速,各项场均数据均达到加盟NBA以来的最高点。而在场上,卡尔德隆的表现也越发的游刃有余,人们开始越来越多地看到他那举起双臂,捏起双手食指和拇指的标志性庆祝动作。卡尔德隆的很多“经典战役”也开始被人们津津乐道:

  美国时间2009年3月29日,在多伦多猛龙队主场迎战芝加哥公牛队的一场常规赛中,何塞·卡尔德隆奉献出了本赛季他最令人赞叹的个人表现:本场比赛,卡尔德隆出场40分钟,11投8中,其中三分球3投2中,独取22分。更令人感到惊叹的是,本场比赛卡尔德隆送出了其职业生涯最高的19次助攻!“后场灵魂”的称谓可见一斑。

  而在这场比赛结束大约半个月后,在4月15日客场挑战公牛队的比赛过后,卡尔德隆又将一项联盟历史纪录予以刷新——这场比赛,是多伦多猛龙队本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而当卡尔德隆在这场比赛中,稳稳地完成了一次“两罚两中”后,他也创造了一项崭新的“联盟历史单赛季罚球命中率纪录”。本赛季,卡尔德隆总共代表猛龙队出战了67场比赛,共罚球154次,命中了151次,仅仅罚失3球……赛季罚球命中率高达98.1%!在这个令人惊叹的数字背后,我们可以察觉到卡尔德隆站在罚球线上时的那种超乎常人的稳定,和岿然不动的“寒冰”本色。

  如今,早已结束赛季之旅的猛龙队,已经可以开始憧憬下赛季的征程了。而卡尔德隆也期盼着自己能够走出无名指受伤所带来的困扰,状态良好地迎接下一季。我们也期待着卡尔德隆能在未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因为他就像一块能够沸腾的“坚冰”,只要有契机,他可以让自己提升到令人难以想象的温度。

  (闪光):这场比赛,是多伦多猛龙队本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而当卡尔德隆在这场比赛中,稳稳地完成了一次“两罚两中”后,他也创造了一项崭新的“联盟历史单赛季罚球命中率纪录”。本赛季,卡尔德隆总共代表猛龙队出战了67场比赛,共罚球154次,命中了151次,仅仅罚失3球……赛季罚球命中率高达98.1%!在这个令人惊叹的数字背后,我们可以察觉到卡尔德隆站在罚球线上时的那种超乎常人的稳定,和岿然不动的“寒冰”本色。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