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年轻队员开始挑大梁 中国飞碟3到5年将补齐断层

2009年07月15日22: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按照现在的态势发展下去,中国飞碟的断层问题有望在未来3到5年内得到较大的改善。”中国飞碟射击队总教练孙盛伟说。

  在完成了本赛季4站世界杯比赛的任务之后,中国飞碟射击队只经过了短暂的休整便重新集结,备战8月开始的世锦赛。

总教练孙盛伟在接受采访时,对今年新一届国家队的训练情况以及比赛成绩都表示满意。“从之前4站比赛的情况来看,队员们都保持了较好的竞技状态,胡斌渊打破了尘封10年的男子双多向世界纪录,魏宁平了女子双向世界纪录。白俄罗斯的明斯克世界杯上,我们拿到了两枚金牌,这是在飞碟项目瘦身以来,中国飞碟在世界杯比赛中拿到的最好成绩。”

  而更让孙盛伟感到欣慰的是,一批年轻队员已经逐渐成长起来,“今年的训练和比赛中,我们发现了很多有潜力的新苗子。比如莫俊杰,只有21岁,第一次进入国家队便在圣马力诺比赛中拿到了冠军,而且打出了世界级水平,非常不易。高博在德国拿到了男子多向的银牌,这对于本就是弱项的男子多向是个很好的兆头。另外陆星妤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在后面3站世界杯女子多向上全部进入了决赛,发挥非常稳定,成为继老将刘英姿之后该项目上又一个火力点。”

  年轻队员们的崛起让中国飞碟看到了希望,众所周知,中国飞碟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人才断层。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飞碟冲金的愿望再次落空。而在近些年的国际大赛上,飞碟队仍然在依靠几名老将支撑局面。奥运会之后,痛定思痛的中国飞碟也逐渐将重点转移到青少年培养上。由于2009年的世界比赛没有争夺伦敦奥运会参赛席位的任务,这在客观上也给了年轻人更多的机会。“所以在这届国家队中,我们给新人留下了更多的位置,在40名队员中,年轻人大概占到了3/4左右。最后一站世界杯之后,我们又从全国范围内选拔出了15名年轻队员补充进入国家队。每次大赛之前,队内都会进行选拔赛,让年轻人之间有充分的竞争。另外,今年我们还控制了胡斌渊、魏宁等老队员的参赛数量,因为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之前连续作战,无论体力还是精力上都还处在疲劳期,而且老队员不缺少大赛经验,只需要抠一些技术细节上的问题,这样年轻人也就有了更多参赛的机会。”孙盛伟说。

  “年轻队员在今年训练和比赛中的出色表现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相信如果按照这样的态势发展下去,中国飞碟项目的断层问题会在未来3到5年之内得到较大的改善。”孙盛伟乐观而自信地表示。

  对于飞碟项目,由于受到技术、环境、心理等多种因素的制约,成才的周期相对要长一些,那么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将这批璞玉雕琢成才呢?“首先,进入国家队是他们的第一步,在这样一个高水平的平台上,年轻队员们有机会接触到更多飞碟项目的先进理念,增强对这个项目的认识和热爱。”孙盛伟说,“其次就是要给他们尽可能多的国际比赛锻炼的机会,之前的4站世界杯赛已经收到了一定的成效,接下来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世锦赛上,一批年轻人还将得到机会,这对于初出茅庐的新人们来说是难得的历练。”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除了技术的提升之外,还要让年轻人从开始就树立起比赛的自信和霸气,在场上要敢打敢拼。还要经常给年轻人降温,让他们卸掉思想包袱,不管以前有什么样的成绩,站到比赛场上,之前的一切都是零。精神气质是高水平飞碟运动员不可或缺的部分,所以,对于年轻人的思想教育一刻也不能松懈。”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